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家型標準化測驗 次數科目要適宜
2011/05/03 22:26:48瀏覽815|回應0|推薦37

報載教育部將對國中小學生,實施國家型標準化測驗,如果未達該年級應達的國文、英文、數學等各科能力指標,將安排補救教學。

筆者認為藉由標準化測驗,檢測學生基本學科能力有其必要,雖然教育部未決定測驗頻率是否為每年一次,但建議次數與科目不宜過多,小六和國三各一次較適合。

中低年級課程較簡單,透過教學過程、平時測驗及定期考試,就能看出學習是否跟得上平均標準,若再舉行大規模測驗,只會助長補習風氣,徒增家長經濟負擔與學生學習壓力,且易讓學生提早被貼上標籤,產生挫折感。

高年級課程漸有難度,而且要與國中課程銜接,若在小六進行總結性評量(科目以工具學科國、數為主),既可了解就讀國中前的程度,教師也可檢視教學成效,調整往後教學的策略與方法。

舉行國家型的標準測驗,除了評量學科程度外,並可將數據提供給國、高中,作為入學後補救教學的參考依據,相信對整體學生學科能力的提升有助益。

此外,實施十二年國教後,國中與國小都是直升,無法獲知個別學生的學科能力,媒體曾報導,荷蘭將從二○一二學年度起要求小學生參加全國畢業考,筆者覺得可為國內借鏡。

(登載於人間福報2011年5月3日投書)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yunjai&aid=51655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