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補習洩題 壞了免試美意(刊於論壇)
2011/04/22 08:13:46瀏覽1198|回應3|推薦54

報載教育部試辦十二年國教免試入學,國中生可不必考基測,採用在校成績申請入學,但桃園某國中家長投訴,有數學老師在校外補習,並把段考題目洩漏給參加補習的學生,嚴重傷害免試入學公平性。

免試升學目前採計的是八上、八下及九上的在校成績,段考占百分之六十,平時成績百分之四十,維持段考與平時考的公平,是免試升學能否成功的關鍵。

教育部三令五申學校老師不得在外開設補習班,然「立法從嚴、執法從寬」,在教育現場,有老師用化名開補習班,甚至毫無忌憚地直接開班,這已是公開的祕密,只是校方與主管單位姑息,不告不理。

除了老師補習洩題外,段考命題採各班老師輪流的方式也有瑕疵,像筆者的學校就常出現某些出題老師的班級,段考成績明顯高於其他班級,為何程度相當的班級,成績會有如此落差?因素不言可喻。

其次,各校平時測驗卷,大都是向書商訂購,各班級如果訂的考卷不同,難易有別,分數高低就出現差異;如果考卷相同,又會有學生借考卷背答案的疑慮,加上各班任課老師,打分數寬嚴標準不一,都會造成不同班級的平時成績相差甚大。

此外,坊間補習班為了拉攏家長與學生,刻意購買與學校相同的測驗卷,讓學生先習作,使學生獲取高分,既增加補習班的客源,也讓學生在免試升學時占優勢。

凡此種種都會影響校內成績的公平,教育部免試升學的政策,既已朝廢除基測、完全採計在校成績方向規畫,就應縝密擬定確實可行的方法,倘若一上路,就引發家長質疑與抗議,十二年國教免試升學,以減輕學子壓力的美意,會大打折扣。

(登載於人間福報2011年4月21日投書)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yunjai&aid=5122835

 回應文章

狐禪
優劣
2011/04/23 14:11
為什麼良幣無法淘汰劣幣?沒教過還是沒試過?

歐薇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另人憂心
2011/04/22 11:35

去年女兒才經過基測的洗禮 明年換兒子 看到這些亂象 不免又擔心 明

年.....

><"

平埔客(yuyunjai) 於 2011-04-22 20:46 回覆:

段考成績如果落差太大

學校老師也會抗議

行政人員大都會介入要求

命題老師下次出題時就不會太明顯

不過平時成績就有很大的彈性空間

每一位老師都有自己的給分標準

往往誤差非常大

屆時歐薇可要多加留意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定要用洩題的方式才能‥‥
2011/04/22 10:17

一定要用洩題的方式才能‥‥

我兒子是宜蘭縣某高中自然組畢業成績第六名,

不過他的化學分數從沒有超過六十一分過,

因為他在高一抗議過任課老師只在補習時才上某些關鍵課程,

和任課老師起了一些衝突,

從此他的學期化學分數永遠沒有超過六十一分,但也不敢低於六十分,

到了高三有次他的同學約他到某間補習班旁聽,(也是這間補習班授意的,

因為可以掛出某某也是這間補習班的學生,不必出補習費還有"獎學金"可以拿)

當時在上面的就是這個化學老師,

這個化學老師發現我兒子就很酸的說:

某某!你也會來補習喔!

PS:如果化學分數能是正常的,畢業成績名次應能再往前!

他好像是八十八或八十九年考聯考的,當時我記得化學分數好像是九十二分!

平埔客(yuyunjai) 於 2011-04-22 20:39 回覆:

幸好高中升大學

不是按照在校成績申請

否則就虧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