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畢業獎項 不應成為家長炫耀的工具
2011/03/22 16:27:20瀏覽1416|回應2|推薦55

新北市將縮減中小學畢業生市長獎名額,引發爭議。之所以會產生爭議,究其主因,應是學生與家長的虛榮心作祟。

家長從小有計畫的培育孩子,自然期望得到相對的回饋,如今縮減獎項名額,勢必造成某些學生無法獲得企盼的獎項,家長及學生不免感到失落。

獎項應該是伴隨學生努力學習而來的榮譽,而不是家長用來炫耀的工具。此時透過縮減名額的方式,不僅可以逐漸扭轉家長和學生對獎項的迷思,對於過度著重功利主義的社會風氣,更有積極導正的作用。何況設置再多的獎項與名額,也不可能滿足每個人都可以上臺領獎的欲望。

每年畢業典禮,光是頒獎時間就占了儀式的一大半,畢業典禮似乎成了頒獎大會。如果可以減少獎項與名額,不但可以讓典禮進行順暢、隆重,也不會讓臺下的親師生感到無聊又漫長,可說是一舉兩得

(登載於國語日報2011年03月20日大家談教育)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yunjai&aid=5007274

 回應文章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虛榮
2011/03/26 15:10
獎項本身就很虛榮了   只是辛苦的是孩子    虛榮的卻是父母
最喜歡從折射裡 看你的不小心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畢業典禮
2011/03/23 08:11

頒獎不應過於冗長外

還有來賓致詞  很多也是落落長 


平埔客(yuyunjai) 於 2011-03-24 22:05 回覆:

畢業典禮由於頒獎與長官致詞

過程太過冗長

且缺乏特色

導致親師生都覺無聊

不過得到心目中獎項的家長與學生

倒不會有此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