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燈泡
2012/01/18 09:23:34瀏覽1588|回應1|推薦32

昨日既開了頭,就把這結婚紀念日的後續寫完吧。

今早,非常感動,老公發覺那個龐大的工作梯擺在床邊確實礙路,他以罕見的效率,爬上工作梯把那個閃爍不定的燈泡換新了。我在一旁接下換下的燈泡,有點詫異──不是我想像中的燈泡!平日大部分家事我一手包攬,但換燈泡這種需要「高度」的事情一直還是倚先生,以致不太留心燈泡這種小物。這燈泡螺旋形狀,不是我夢中的圓形燈泡了!雖然知道政府大力宣導更換省電燈泡節約能源,賣場購物時也知道老公放進推車裡的早就是這種螺旋形燈泡了,沒拿在手裡,到底沒有認真看待過。誰發明這種形狀的燈泡呢?非得做得像觸角蜷縮沒能伸展的章魚才能夠省電嗎?那水晶球般,透明的、霧面的,像包裹著夢、童話的燈泡,將來會絕跡嗎?

我拿起壞了的燈泡,放在耳邊搖搖,沒聲音。老公笑說:「以前鎢絲燈泡燒壞了才會有聲音。」

我確實有過「夢中的燈泡」。作過的夢,能記下來的不多,那個十八、九歲的夢卻記得鮮明:檯燈燈泡不亮了,我旋下來搖搖看,想聽聽有沒有聲音,這一搖,搖出一堆沙來,嘩嘩嘩嘩,漫天蓋地……不知道學心理的人如何解這個夢,不過我換燈泡時,原就習慣拿在耳邊搖一搖;燈泡不亮,說不定是開關或是別的什麼接觸不良?聽見聲音,才能確認:它真的是壞了。我總是這樣,非聽見斷裂的聲音才肯罷休嗎?鎢絲斷裂,標記著結束──是否我們能夠用一個個燈泡的生命來記數自己的時光?

2012年剛過完結婚紀念日的早晨,我的丈夫幫我把臥室天花板閃爍不定的燈泡換新了。我就別再計較燈泡的形狀了呀!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wencheng&aid=6042636

 回應文章

Steiff Bea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換燈泡
2012/01/19 20:27
兩天前讀了一閃一閃亮晶晶,才發奮圖強換了進門處已經壞了好幾天的燈泡。那省電燈泡有個優美的圓弧外殼,旋開來,咳,好臭啊!

壞了的燈泡還是搖一搖就好了。

宇文正(yuwencheng) 於 2012-01-20 18:41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