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寫給自己的備忘錄(五)
2010/12/29 10:45:25瀏覽1162|回應1|推薦24

據說父親從醫院回到村子,下了車,一路是哼著平劇回家的。鄰居見狀,紛紛猜測:生女兒!這胎一定是生女兒!

那年頭的影劇六村風水屬陽,大部分家庭都是連生幾個男孩子,最後掛個女兒才終結,也有連生五、六個兒子之後放棄了的,譬如董媽媽、碧霞阿姨。我是第四胎,在我前頭有個哥哥沒了,我不確定是流產還是生下後夭折的,媽媽總諱莫如深,只跟我說,是男孩子。於是我有兩個哥哥,到我為止。

他在紅紙上用毛筆寫下我的生辰,以無比敬謹的心情。兩個哥哥的名字都讓外公取,要顧慮福州話、台語、國語都好叫,取的名字他嫌俗,女兒的名字他要自己取。他希望我聰明,取了「瑜」字,希望我有文采,取了「文」字,但我的姓筆畫多,三個字放在一起頭重腳輕,在那多雨的基隆暖暖,在動輒豪雨颱風的七月,他把「文」字上頭加了一場「雨」。多年後有個術士對我說:妳的八字缺土、缺水,妳父親怎麼那麼棒,在妳名字上都幫妳補上了。

這純屬巧合,父親對命理之事懂得極其有限。這方面的事,他只對我提過兩次,一次,他打開手掌給我看,我們父女的無名指都特別長,但我的還算勻稱,只達到中指末節的三分之二,父親的無名指幾乎跟中指等長,我從未見過這樣的手。他說:「以前有人跟我說過,這是剋父剋母的手相,所以我父母早死。」後來我查了許多相書,都沒見過這種說法,無名指長,「代表對藝術有深刻的喜好,個性天真」,但過長,我讀到的是「沉溺賭博,或溺愛小孩」。父親毫無賭性,連愛國獎券都不買,但真的「溺愛小孩」吧!輪到我為人母,也算溺愛小孩的。

他第二次又提起手相,是發覺我的手跟個頭比例來說有點大。我這種骨架,旁人一定以為有雙「好冷的小手」,大一學音樂的室友婷婷第一次看到我把手放在鋼琴上時嚇了一跳,比她矮五公分、體重少十公斤的我,能比她多跨一個音鍵,「妹!我真羨慕妳!」而當年爸爸說的是「男人手大抓寶,女人手大抓草」,顯然手大不好。但是他說完卻樂呵呵地笑,我想,他根本把我當男孩子期待吧?

雖然對命理所知有限,他很信命。他說他原來的名字不好,所以從小父母雙亡,大哥過世,原來根基不錯的家業,被堂兄嫂侵吞。他猶有記憶,為了把他和弟弟趕走,堂嫂還半夜裝鬼嚇他們。我有點相信父祖原來家業不錯,是因為父親自小聽戲,對平劇的喜愛根深柢固,那應該是不太艱困的環境才能有的餘裕。他十幾歲就在馬尾上船,投了海軍,那時年紀太小,本來要被刷掉的,但許多阿兵哥連字都不識,父親卻寫一手好字。從此,這個會暈船的少年,在軍艦上度過他的青春時光。他有時對著電視上的演員隨手一指:「曹健,坐我們船來的!」以前懷疑他吹牛,後來知道影劇六村這名字的由來,還真的跟演藝界的捐助有關。

民國38年在基隆港上岸,他的人生重新開始。登記身分證的時候,他報上名字,口音的關係,辦事員誤把他說的「純」聽成了「俊」,寫錯了名字,他卻不改了。他說換了名字之後,他就轉運了,他的人生雖從未輝煌過,卻從此安穩了。

辦事員寫錯的不止是他的名字,還有出生年,不過這是他自己報錯的,在船上多年,他已記不得自己到底是幾年生的。他報了民國17年,後來碰到一位老鄉,兩人討論的結果,他弄錯了,應該是16年。關於那些錯誤的生辰,錯誤的名字,我總嘆息:什麼樣的年代,就有那樣的事!但母親的反應可不同,29年生的母親,相親時,得到的訊息是對方屬馬,大她十歲,要結婚時才坦白其實屬龍,差了一輪,怎知碰到個老鄉,又長了一歲!「大概看兔子可愛吧,現在又說他屬兔,反正十二生肖都讓他屬遍了!」因為實在太撲朔迷離,我高中三年填家庭基本資料,都填父親五十歲。

也因此,他才會那麼仔細地在那紅紙上寫下我們三個孩子出生的時辰。每有人幫我排命盤,確認時辰正不正確,我總一派肯定:我爸爸絕不會弄錯,這是他覺得無比重要的事!

那年我出生,他哼著平劇回家。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wencheng&aid=4742921

 回應文章

沙丘文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沙丘來訪
2010/12/29 19:01

Your writing, is one kind of sincerity self-dialog; And anticipation next.

                       -sha_chf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