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寫給自己的備忘錄(三)
2010/12/24 09:20:33瀏覽1425|回應4|推薦39

我們走在中華路的天橋上,我和秋梅脫隊了。大家要去華家。華有一頭咖啡色的頭髮,戴金框眼鏡,常常擺出千小姐的架子。路上,她跟秋梅絆嘴,突然嘴一抿:「那我不要請妳去我家了!」秋梅冷冷地說道:「我又沒有說要去!」華一臉受傷的表情。我跟秋梅就這樣放慢腳步漸漸脫隊了。

 

我們轉身跑了一段,來到重慶南路,秋梅在一個書攤前跟老闆聊起來,很熟的樣子。她拿起《齊瓦哥醫生》放我手上:「這本好看!」我掏錢買下這本書,那時我老讀《紅樓夢》、《飄雪的春天》什麼的。

 

秋梅也讀《紅樓夢》。「寶哥哥曾經是最癡迷執著的人,在書末仰面大笑而去的時候,竟已由至情而成無情!遍歷人世諸般滄桑,豈能不『死』?而重歸頑石的心性……」我已想不起她為什麼寫這些話給我,也許白天我們討論過賈寶玉?她通常給我的信的開頭是這樣子的:「小雯雯,今天看妳打出一個仰天大呵欠……」

 

現在回想起來,在那一群高中女孩裡,酷酷的秋梅,就像大觀園裡的寶哥哥吧,天橋上,她拉著我落跑,遠離人群之後,我倆放聲大笑時,我的歡喜猶如林黛玉小小的勝利。

 

我們周末有時在中正紀念堂遊蕩,對面有家小亨利西餐廳,從黝暗玻璃窗看進去,只見得到暖暖的光。我開始向報社投稿,遠遠指著小亨利:「如果中了,拿到稿費就請妳來這裡吃冰淇淋!」

 

那是我們唯一一次進入這家西餐廳,各點一份漂亮的聖代。

 

有一年採草莓,中午在大湖雲莊午餐,點一客好大的草莓聖代,一家三口分著吃。我想起那年跟秋梅的小亨利之約。跟兒子說這個故事。

 

「妳那個朋友呢?」

 

「過世了。」他嚇一跳,「我出國念書那年,她跟同事全公司去花蓮旅行,旅館發生瓦斯外洩,一群人集體中毒意外過世。」我又說:「我國中也有一個很談得來的朋友早逝。我們後來不同班,我們班是實驗班,她功課不太好,二年級就被分到二班,但是她非常會畫畫,後來好像是讀復興美工,可是高二的時候心臟病休學,我高三的時候她忽然過世。那一次,我很難過,但沒有到心痛的地步,因為後來就不太熟了。但是高中這個同學過世我好傷心,一個人在棉被裡一直哭一直哭……」

 

我想起來,那時我跟C尚未分手,我哭著打越洋電話給他,他只淡淡地說:「這就是無常嘛!」C劈腿不斷,我仍未能決絕分手,這句話卻重重刺傷我的心。我知道,這個人是真的不愛我了……也許這就是那條早已撐不住的繩索最後斷裂的一剎。繩子斷開時啪一聲,有種好強好痛的作用力,跟秋梅的死訊一起在冬日的洛城把我打入地獄。

 

我想我是一個極度需索情感依賴的人,在世界裡還沒有男孩子進來的時候,秋梅曾是我依賴的對象吧。我讀大量翻譯小說,甚至也讀金庸,都是跟著秋梅開始的。

 

但我們的人生卻走向難以理解的殊途。她的功課一直保持中上,我永遠吊車尾,我極力追趕她的閱讀,還雜食哥哥的存在主義書和我的古典,功課永遠在及格邊緣。聯考完,我上了東海,閉著眼睛都該考上的秋梅卻落榜了。她沒有選擇重考,去讀了三專商科。我開始談戀愛,被愛與愛人,一片錯亂,秋梅還來不及愛就冤枉離世。命運啊,我拿走所有的幸運,秋梅得到的多半是不幸。

 

寶哥哥在書末仰面大笑而去的時候,竟已由至情而成無情……十七歲的秋梅,在信末寫道:「只願真能挾飛仙以遨遊,真能挾飛仙以遨遊!」

 

聯考那年,華也進了東海,人生真是奇怪。偌大的東海校園裡,我一次也沒跟華說過話。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wencheng&aid=4727553

 回應文章

陳建文
我看好幾年了
2011/02/14 09:11
自從你告訴我你的網站後..我固定一段時間就會上你的網站看你的文章....已經有好幾年了.
宇文正(yuwencheng) 於 2011-02-15 09:17 回覆:
喔,我自己太忙,寫得斷斷續續的,想想都不好意思!

陳建文
秋梅是個好同學
2011/01/12 13:58

秋梅當年的告別式我有去參加. 唉,她的人生怎麼那麼短?

希望她在轉世之後有更好的人生.

又是新的一年了.別忘了我喔!

宇文正(yuwencheng) 於 2011-01-13 08:52 回覆:
啊!沒想到妳會來看,我還有好多東西想寫下來呀,怎麼會忘!

ㄚ買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紅樓本是夢
2010/12/24 16:47

賈保慾!

情可輕!


循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挾飛仙以遨遊,抱明月而長終 古今多少事, 都付笑談中
2010/12/24 12:21
寄蜉蝣與天地,渺滄海之一粟。哀吾生之須臾,羨長江之無窮;挾飛仙以遨遊,抱明月而長終;知不可乎驟得,托遺響於悲風

客喜而笑,洗盞更酌,肴核既盡,杯盤狼藉。相與枕藉乎舟中,不知東方之既白
..
妳是 一個懂的感念的人..
生命變數, 無法隨 意念而 波動..
回眸之間 盡是古今事 豈 能挾飛仙以遨遊,抱明月而長終
隨願 望念..真摯 將是永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