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靜想飛──自序
2009/12/12 10:57:58瀏覽1298|回應2|推薦29

  小時候,我整天跌跌撞撞;奇怪的是,我父親並不毛躁,卻也老是手腳受傷。不知是不是我們父女對距離、速度的掌握都有點先天性的遲鈍?在誤差中求生存,於是每天晚上有個固定的儀式,爸爸擦完了他的傷口,然後舉起紫藥水問:「還有沒有人要擦藥?」一定是我,跑上前去,隨手朝小腿一指,總能找出一兩個傷處讓他擦,有時候一急,伸錯手腳,但還好我只有兩隻手、兩隻腳。當我想到要寫一隻毛毛蟲的故事,毫無道理的,那因為腳太多,受傷擦藥卻幾度伸錯腳的畫面便躍上我的心頭。

 

這是第一次,我寫故事時,心中根本還不知道故事將如何發展,卻先浮起許多畫面:有好多對短短的腳的毛毛蟲,每一隻腳上都繫著漂亮的蝴蝶結;或者穿著各式各樣的高跟鞋,走起路來像遊樂園裡的圓形龍船高高低低起伏旋轉。在小小電腦前,蒼蠅、毛毛蟲這些多足動物的小腳在鍵盤上飛快操作,讓人眼花撩亂。一隻小毛蟲攀著一根蜘蛛絲在風中盪鞦韆,噗通一聲掉下來……我多麼希望有人幫我把這些畫面畫下來。

 只為了好玩。我寫這個故事時,並沒有預設特別的教育題旨,只是心中有一些好笑的畫面,想要跟孩子們分享。於是我塑造了小靜、詩涵,讓她們為我執行這些畫面,並且加入了一隻凶惡的蜘蛛,讓故事增加幾分刺激。我必須承認,我是有私心的,我非常喜愛毛毛蟲,像鳳蝶的幼兒是沒有毛的毛蟲,我甚至敢摸;可是我討厭蜘蛛,無論牠的長像還是走路跳動的樣子都令我厭惡,小蜘蛛還好,長腳大蜘蛛或是全身毛絨絨的毒蜘蛛總是讓我起雞皮疙瘩,於是我在這本書裡,把牠塑造成昆蟲世界裡的佛地魔。熱愛生物的專家可能不滿意我醜化蜘蛛,他們會說,蜘蛛是益蟲,牠吃小蟲是大自然的食物鏈啊!他們甚至會說,討厭蜘蛛的長像?這太孩子氣了吧!抱歉,這本書就是為孩子寫的呀!請包容我小小的復仇,我有信心,大部分的小朋友都是站在我這邊的,我到校園裡為小朋友講故事,知道他們喜愛螞蟻、小毛蟲、蝴蝶、鍬形蟲、獨角仙、金龜子……就是不喜歡蜘蛛。

 

 這本小書沒有嚴肅的教化意圖,如果有,那就是想告訴孩子們的父母,尊重孩子先天的特質,就讓他跌跌撞撞吧!而我真正盼望的,是小朋友們在閱讀中,能跟小靜一起飛起來。

         (三民出版)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wencheng&aid=3581270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09/12/15 22:26
瑜雯,有一天如果妳不想當編輯了,一定要去當兒童文學的老師。
宇文正(yuwencheng) 於 2009-12-15 23:49 回覆: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跌跌撞撞
2009/12/14 04:01
為了擦藥?


沙塵人間.難滌心垢.虛擬世界.反見真情.

宇文正(yuwencheng) 於 2009-12-14 07:05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