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過年前大掃除-- 斷、捨、離
2014/02/02 11:35:25瀏覽3467|回應6|推薦27

前陣子偶然看到一本漫畫書叫做-- 我要成為斷捨離達人

出於對於「斷、捨、離」這詞語的好奇心

原本只打算翻個幾頁,後來卻有種「相見恨晚」的感覺而一口氣給看完了!

之後又上圖書館網站去借調斷、捨、離這本書來看

平時在圖書館調書,總是要等幾週甚至幾個月,沒想到這本書竟然兩天就來了!

(表示這本書太冷門了!尷尬這麼好的書居然沒人看!!切


什麼是「斷捨離」呢??

這是一個日本人山下秀子發明的觀念,也是一個很正面的生活態度

其中心思想是宣導大家斷絕不需要的東西捨棄多餘的廢物以及脫離對物品的執著


從結婚以後,我就慢慢愛上「收納」這回事兒

(幾年前的舊文--> 整理收納樂 )

其實在婚前阿信我的房間和抽屜,完全是不能見人的....害羞

以前某次在出門前,還曾被娘家媽媽嘲笑說我「出淤泥而不染」

外表看起來整齊光鮮,別人根本想不到其實我的房間亂成那樣....害羞


等婚後搬進老屋,發現空間雖大,但公婆在裡面放了幾十年不丟的雜物

東西一向只進不出,造成家裡到處都是雜物,櫃子裡儲藏室更是擠得滿滿的...詫異


搬進老屋才沒多久,氣管就開始不舒服,因為灰塵太多

所有擺設和牆上掛飾上全都沾滿了幾十年的灰塵

而當時還在工作,沒功夫一一擦拭,而阿信我也不是請得起佣人的少奶奶

只好開始慢慢跟公婆溝通,把某些故障或年代已不可考的雜物丟掉或更換

幾個回合下來,發現把東西收起來還行,但要讓公婆答應丟東西是「絕不可能的任務」

怒火中燒

要收拾這麼大的家,連想都覺得累,更別提動手整理了...

束手無策之際,某天在書店看到一本以前從不注意的英文收納雜誌

隔了幾天,又剛好到一位類似「收納達人」的長輩家作客

突然給了我一個靈感---既然不能丟,那就試著改變自己來整理收納吧!!

總不能一輩子都讓房間和家裡見不得人吧....

害羞

不過收納也是需要學習的,起初根本不知道該從何開始

對我這種天生沒條理的人,收納整理像是一團攪亂的毛線讓我頭大...

只好去圖書館先借了許多收納書回來研究

決定先從書桌和廚房的小抽屜和小櫃子的整理學起

沒有一鼓作氣的做完,也沒有給自己一個確實的時間表

只要有多餘時間,心血來潮就做一點,一步一步地從抽屜漸漸邁向衣櫃和房間

對我這種懶散人害羞,如果三分鐘熱度把事情做完,那可能乾淨幾天就再次恢復原狀

倒不如慢慢做,做一樣是一樣還較能長久保持

而且一旦收納得好,後續也容易維持!

到了現在,就算是偶爾突然有客來家裡,任何抽屜或櫥櫃都不怕被人打開突擊檢查...大笑

不過幾年下來,我還是不敢去碰那「可怕的」雜物間儲藏室....害羞


說到老屋儲藏室,累積了幾十年的雜物,除卻滿室塵埃不說,已經連勉強擠進一人的空間都沒有尷尬

萬一想找「深陷」在裡面的東西更沒有辦法,要用時寧願去買新的,也不想進去吃灰塵

(於是家裡又有了更多「雜物」...尷尬)

每回跟公婆說要整理,他們總是不准我動儲藏室,怕我擅自丟他們的東西

而且千叮萬囑說,要等他們來住的時候再「一起整理」

可是每次等公婆來的時候,又一天拖一天地不肯去整理

於是日復一日下去,儲藏室還是沒有任何改變,我也懶得踏進去吃灰....

害羞

自從我開始學收納後,享受過收納完的美好果實,更愛上了收納

隨時注意收納書籍與雜誌,不放過任何關於收納的中英文書籍

卻從沒看過這本從收納根源做起的「斷捨離」一書

先教大家戒絕亂買東西與貪便宜的慾望,以免在家裡囤積不需要的物品

然後開始學習收拾,捨棄多餘不會用上的東西

最後就是脫離對物品的執著,不要認為非要有某件東西才能活下去


就像一位十分懂得收納的長輩,曾跟我說過的話

如果一樣東西三、五年內都沒碰過,那就是一輩子都不會用上,可以丟棄...

回憶過去有很多方式,喜歡的物品可以放在心中記憶

並不一定要留在身邊沾灰塵才是紀念

尤其我們常因為怕浪費或要紀念某個片刻,而捨不得丟棄某些物品

但結果卻造成家人的活動空間減少,而且也增加「吃灰塵」的風險,倒不如丟棄為佳!

所以看了這本書後,讓我終於下定決心,整理那滿是雜物的儲藏室

過年前花了幾天時間,好不容易整理收納完畢感動(嘩)

猜猜阿信我在裡面發現了什麼呢?!

年代已不可考的舊電器與家庭雜物書籍多樣

多年前過期零食幾十包(甚至還有1997年過期的古董餅乾唷!尖叫

以及小蘋果的嬰兒用品等....(這些也早該丟了!害羞


既然公婆千叮萬囑過說不准丟他們的東西,那只好丟我們自己的東西

公婆儲存的過期零食無論如何都得丟掉,小蘋果的嬰兒用品全部捐出

剩下的舊電器其實已都無法使用,但為了尊重公婆意願

也只好個別重新歸類包好,然後整齊排放

(等公婆回來,再跟他們宣導「斷捨離」的概念,但估計他們很難接受...尷尬


整理完儲藏室後,看到多出來可以使用的空間,心裡覺得好輕鬆

雖然知道「先斬後奏」的整理,一定讓公婆不高興,但我也想通了...

他們每年只停留數月時間,平時這個家是我在住,灰塵也是我在吃

就算公公發揮唸功責備我,那至少我可以享受在他們不在此地時的舒適....

微笑

年前發生許多不愉快的事情,但前幾天處理完多年來的「心腹大患」後

感覺一掃陰霾!這個年也過得十分愉快!大笑


盼望看了這篇文章的您,也開始學習「斷捨離」

讓家裡變得舒服好整理,家人們也都開心喲!!跟我交往吧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ni0415&aid=10886763

 回應文章

林太太
我也有看過斷捨離
2014/02/06 23:23

不過不是漫畫,

近年來這類觀念的書大盛行,

可能也跟蝸居時代有關吧!

居住空間無法改變,

只好從其他處著手囉!

小蘋果媽媽(yuni0415) 於 2014-02-07 01:31 回覆:

是啊!

要是東西太多,再怎麼收納整理還是不夠空間,唯有「捨得丟」,才能保持空間的流暢!大笑


二篆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03 17:26
新春愉快!馬年行大運!. 
小蘋果媽媽(yuni0415) 於 2014-02-04 01:00 回覆:
謝謝!也祝您行運發財健康快樂啦!得意

沙漠之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03 12:23

新年好~

順便推薦幾本你覺得好的收納雜誌給我吧!得意

小蘋果媽媽(yuni0415) 於 2014-02-03 15:24 回覆:

我覺得這本「我要做斷捨離達人」漫畫就很讚

對我這種理解力差的人來說,圖像比文字更清楚,清楚說明「斷捨離」的基本收納法

另外關於收納雜誌,日本翻譯的最多,也最實用

英文的就比較少,只有像是[Organized]、[Storage]和[Organizing]這幾本

我最喜歡的還是Martha Stewart的 Living,這本居家雜誌也常會有些又好又優雅的點子!

不過自從看了「斷捨離」之後,覺得收納還不夠,根本解除之道還是要「捨得丟」!得意

祝你在新的一年能「斷捨離」成功啦!!大笑


yyywang
2014/02/03 10:54
I get rid of a lot of old stuff.  But my husband accumulates more that what I get rid of, so our house space still limited.  I think I should move out and live by myself.
小蘋果媽媽(yuni0415) 於 2014-02-03 15:09 回覆:

老公愛堆東西,就要慢慢跟他強調「斷捨離」的觀念

我家老公以前也很愛亂買一些不需要的東西,現在經過我多年的洗腦之後,已經會在買東西前認真思考一陣....我都要求他在買東西的時候,要先想好將來要把東西擺在哪裏?如果他想不起來,那就別買了....免得讓家裡增加雜物!害羞


我愛臺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02 22:13

敬祝 蘋果媽

新年快樂、吉祥如意!✌️ ,今天我第2!

小蘋果媽媽(yuni0415) 於 2014-02-03 07:47 回覆:
也祝第二名今年能發發小財唷!!大笑

Mias mam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02 21:18
✌️ ,今天我第一!
小蘋果媽媽(yuni0415) 於 2014-02-03 07:46 回覆:
第一名的米亞媽,祝你今年大發財唷!!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