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還是我,是妳變了...
2017/12/05 09:54:05瀏覽1983|回應3|推薦32

前陣子被一位讓我稱為「前朋友」與同事的人,在工作上不斷挑釁窮追猛打

搞得我煩不勝煩...尖叫

  

很久以前就開始與她共事,一直以來都是愉快的

心裡從不認為她只是一個「同事」,而把她當成能夠在生活上交心的好友

顯然現在只能痛心承認我的想法是天真離譜!

應該怪我自己的神經大條吧...

在她對我隱約感到不滿的時候,我未曾察覺

等到對方的意圖明顯的找碴,讓我們的關係在一次一次的傷害下無可挽回

我才不得不接受其實友情早已消逝的事實...

  

坦白說我不是個愛交朋友的人,也不容易對別人敞開內心

(所以才會選擇寫日記或上部落格發洩情緒...害羞

在「交朋友」這件事上,總是給自己畫地自限

所以我很羨慕某些很聰明的人,能迅速分辨出什麼人是他所喜歡或需要的朋友

在短時間就結交到知心好友

  

但對我來說,「交朋友」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需要緩慢而悠長的時間過程,慢慢觀察之後,才能敞開內心去接受或表達善意

又或許是幾個老友對我的愛,豐富到讓我對友情完全沒有遺憾與缺乏感

感覺我的心與時間沒有多餘的空閒,去多關心一個新朋友

再加上我這個人毛病也很多害羞

做我的朋友必須有無限量的愛與耐性來包容,才能支撐住彼此的友情  

所以我的朋友屈指可數...

  

而這位現在只能遺憾地把她定位為"同事"的「前朋友」

卻是打破我對「友情建立方法」這一切龜毛想法的人

在多年前初相識時,便少有的一拍即合,光速地成為交心好友的人

我們一起工作,互相分享對生活的看法,彼此扶持婚姻家庭上的各種難處

或許因為個性觀念相和,處事方法也都類似

我們在工作上是好同事,生活中也是好朋友好姊妹

  

在那個時候,我們的感情像是親姊妹般的親密與信任

但從前幾年開始,她因為家庭與經濟原因情緒大變,開始偏激起來

當其他人跟我抱怨她的時候,我仍然急著為她辯解,深怕別人誤會她

但她卻開始慢慢疏遠我,並且有意無意的挑釁我

我們之間漸漸不再像從前那樣的親密...

  

起初我因為信任與欣賞她,總是不多思考就把過錯歸咎於自己

認為一定是我自己的問題,才讓她覺得不滿

對於她挑釁我的事情,雖然百思不得其解,也假裝無事的淡化處理

然後一樣一樣的盡力把做的工作完成...

但或許我已然成為她的眼中釘,對我的「服軟」竟一點都不收手

行為漸漸變本加厲,除了挑釁,竟以「做假」來傷害我...

  

其實一開始發現她做假時,只能以「震驚」來形容心中的感覺

不敢相信一個曾經那樣本分有格的人

如今竟為了想毀掉我的工作,竟做出這種讓過去的她極度不齒的事

我一遍一遍的驗證檢討工作內容,希望找出不是她做假,而是有其他導致失誤的原因

無奈越檢查,事實卻越清楚明擺在我眼前...

在證實她做假的那一刻,真讓我為「人性」感到無比絕望...

  

為了此事,幾晚都夜不成眠

無法接受那個原來讓我欣賞的她,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竟淪落成如此低劣的人...

我不停為她的轉變試圖找理由來說服我自己

經濟?生活壓力?婚變?

都是可能的理由,但也不應該是她放棄人格底線的理由...

除了她因為不知名的理由的「討厭我」想打擊我之外

我怎樣都想不出讓她冒險作假的原因?!

後來另一位朋友點出箇中原因,或許是她漸漸感到職場地位被我「威脅」

如果不趕快「做點什麼」,或許以後「就沒機會作點什麼了」...

  

對我來說,挑釁鬥爭可以被體諒,能歸類於情緒發洩,並不影響我們的友情

但是「做假」讓我對這段友情徹底失望...  

人都會犯錯,我並沒有性格潔癖,我的人格也不見得有多麼高潔

然而「做假」這件事

代表了在她心裡,除了不擇手段想毀掉我的工作,也已經丟棄我們曾經相濡以沫的情感...

  

她的不斷挑釁,讓我的工作遭受一些阻滯,過程很不順暢

「做假」更讓我無端背了黑鍋,前陣子搞得我每天心情不佳

但看在過去那段曾經帶給我快樂與人生養分的友情面子上

我並沒有告訴任何同事關於她「做假」的事情

即便她的做假,導致我工作上的失誤與困難,也承擔下來

幸好到最後沒有影響我的工作

  

前些日子她的直屬上司居然打電話給我

問我是否清楚她處理某項計畫的進度,也順便詢問她的工作表現

其實她根本沒有開始那項計畫,更別提完成了

但我知道我的回話,搞不好會讓她工作不保

可是在那一刻,我卻猶疑了...

  

我並不是一個修養好到任人挑釁而不還擊的那種人

但腦中百轉千迴之後,卻立刻決定退出這場遊戲

當別人對我不仁,不必要還擊以不義

她的工作表現既已引起上司注意,無論我是否評論,上司了然於心

我跟她的上司說,以我的身份不適合直接評論她的工作,請對方直接找她討論進度

  

對於她態度的劇變

我苦思許久後猜想,或許有些人處在艱苦之中,性情自然起變化

個性軟弱的會轉向抑鬱,而個性強悍的則開始對人刻薄

難道她也是這樣才會處處挑釁我吧?!想

  

可惜就像我前面說過的,挑釁可以被體諒,但做假卻無法容忍

既然她對「做假」表現的若無其事也無悔意,我只能決定與她「割席」

從此以後把她定位在「同事」關係,她的私人生活與情感與我再無相關!

可惜雖然在心裡與她「割席」了,每次見到她卻還是有心痛的感覺...

我只能安慰我自己,這是一種友情「戒斷」症狀,希望時間會治癒一切...

  

她不明白在我心裡,工作與友情的份量天差地遠

尤其對我這種有「交友困難症」的人來說

再好再高薪的工作,在一段知心友誼面前根本就是微不足道

工作沒有了,再換個地方工作就好

友情的培養卻非常不容易,情感也不像某些人能輕易收放自如的

一旦被破壞便無力回天...

  

她為了保住職場地位,甚至不惜做假放棄友情

這是讓當初那個以「光速」跟她成為朋友的我,完全預料不到的事!

更奇怪的是她最近又突然對我莫名異常友善...不清楚她的忽冷忽熱是何意?!

但既已「割席」,關於她態度轉變或挑釁做假的任何原因,對我來說都已不再重要

也無興趣深入探究...

  

朋友相交,貴在坦誠

當初她在因為不知名原因開始對我感到不滿時,並沒有及時相告讓我改進

反而選擇了挑釁、甚至做假等這類讓友誼蒙塵的出格方法

這是她的選擇,我無可奈何

只是經此一事,我的「交友困難症」以後恐怕是更加嚴重了...想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ni0415&aid=108423719

 回應文章

Mai-Ma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13 23:47
我經歷過,我懂,加油!!!ROES加油
小蘋果媽媽(yuni0415) 於 2017-12-14 14:52 回覆:

謝謝你的安慰!

其實這是好一陣子之前的事,現在我的心情早已平復了

坦白說在當時,我是心痛到寫不出任何字來敘述這件事

那時候每天每天心裡都在反覆輾轉許多的為什麼?為什麼她要挑釁我?為什麼她寧願冒險做假也想毀掉我的工作?為什麼她會變了?為什麼要步步進逼?為什麼要逼著我與她正面廝殺?為什麼曾經那麼真誠美好的友情會淪落至此??

每天心裡有問不完的為什麼?可是我卻無從問起

幾次想和她坦誠布公的把話談開,她卻拒絕任何私人溝通

彷彿從前情分完全不存在

但既然只論公事,卻又處處挑釁,似以私怨報公讓我簡直不知拿她該怎麼辦好?!

尤其在上司謝謝我幫忙處理某件事之後,她更是變本加厲的為難與挑釁我

一直到她開始「做假」之後,讓我對她完全心灰意冷,也決定乾脆快刀斬亂麻的在心裡「割席」

下了決定之後,心裡反而覺得輕鬆簡單!

只把她當成工作上的同事面對她所有的為難挑釁,可以不帶情緒水來土掩的公式化解決

至於是什麼原因造成她這樣,或她在「割席」之後有什麼感受,那我也不在意了...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07 08:16
坦誠是交友的基礎,
做假最傷人。
小蘋果媽媽(yuni0415) 於 2017-12-08 00:45 回覆:

敢講旁人所不能講,這也是一種朋友的愛

如果連坦誠都做不到,那跟泛泛之交有什麼兩樣?!

至於做假,那就更是逾越底線了...


沙漠之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07 08:14
曾經是那麼親密的朋友,這樣的過程轉變真讓人唏噓~
小蘋果媽媽(yuni0415) 於 2017-12-08 00:39 回覆:

以前有多麼喜歡她,現在看到她就有多麼心痛...

看到她一步步的從一個樂觀的人轉成對身邊滿是抱怨負面的人

再正面走向陰暗,拉都拉不回來,我才知道人真的是會變的...

不管原來是多正面的人,也是有可能在某一天隨著環境而變成負面的...

所以我不想責備她,易地而處換成我有了她的境遇,或許也會變成一個讓我不喜歡的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