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漁家餐
2013/07/16 18:55:25瀏覽132|回應0|推薦7

雲鶴 攝影/撰文 

  五十年代未六十年代初,大岷區污染還沒有現在這麼嚴重,記得當時去杜威大道(即現在的羅哈示大道)逛,通常是在寬約一米的海堤上邊觀賞海景邊散步;那時經常看到在海堤下有幾個漁夫(或是潛水者),潛至近海堤的海水中,撈一些鮮蠔起來;這些鮮蠔是出售還是帶回家作餐,那就不得而知了。

  後來馬尼拉灣的污染越來越厲害,加上有些遊人在堤下游泳發生事故,政府開始嚴禁走往堤下,這個撈蠔的現象就不見了。

  也是上述的那個年代,加米地市(CAVITE CITY)乃傍海城市,傍海開設好幾個有名的海灘遊樂場:有名的如「哈里」(JA-LI BEACH)與「阿里仕多谷」(ARISTOCRAT BEACH)。週未真是遊人如鯽。雖然這幾個海灘的海沙是淺灰色的,一點都沒有像菲國其他名聞世界的海灘那種柔如細糖、潔白如麵粉的沙灘,但當時交通不方便,加上其他海灘尚未開發,加米地市區這幾個海灘遊樂場,成為一時之選。

  回頭來談「漁家餐」吧,也是那個年代,有一天少康義兄邀我到加米地一漁家,漁家規模不大,但整理得相當清潔,我們就在海邊撈起活蠔(海蠣),現撈現煮現吃,配上菲國著名的「生力啤」,真是樂如神仙!但這樣的「漁家餐」,我也僅此一次,後來就沒機會回去重嚐。

  岷市有幾家活魚蝦現煮現吃的餐館,充其量也只是把活魚蝦裝在魚缸中待價而沽,完全沒有那種在漁家用餐的樂趣。再次享用漁家餐是今年四月的第一個星期天,當天原是華大莊偉杰教授要請客,但事先秋葦兄已約好「吃漁家餐」,但地點他先保密(其實也不是保密,而是我根本對廈門的地理環境不熟悉,說也沒用)。只好告訴偉杰兄,晚餐由我來作東,但地點未知,到了才通知您,請自行乘計程車前來。

  當天由秋葦兄帶路,獵人兄開車,我與內人秋笛另偕同華大華文學院林祁副院長與幾位教授、以及小說家李秋浣幾位從金尚小區出發。

  雖然是星期天,廈門市在下午高峰時期,塞車情況也相當嚴重。近一個小時的車程,終於到達秋葦兄帶領的目的地,近廈門大學的「大學路」。

  
  餐館的門面呢?沒有呀!只是從三十六號的一條小巷進入(上圖)。

 出了巷,迎面是一個海港,據說這是廈門市僅剩的一個漁港(下圖)。


  就在港邊的漁家,我們大快朵頤,吃一頓沒有空調、沒有軟座、基本上沒有服務生的、從當天收獲的漁產現煮現吃的「漁家餐」!

 穿西服打領結的偉杰兄終於也到位了,看到他這一身打扮,我心中好欠疚,只得開玩笑地向他說:「老藍請客只有這種規格,不會是大賓館,以後就請穿短褲應會吧!」

  說實的,這一頓是我很久沒吃到的美味的「海鮮全席」!
                                                                                     - 2012 年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nhe&aid=7955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