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6/03/26 11:10:34瀏覽470|回應0|推薦8


   中國有位作家白樺,頗負文名,因有一篇小說觸及了當局的隱痛而受到批判,後來好似在文壇上消蹤滅跡了!白樺有一位孿生哥哥葉楠,也是名作家,曾隨中國作家團 與菲律濱作家交互訪問,當時我代表菲作家聯盟與菲華新潮文藝社接待訪菲團,與訪菲團頗有接觸。葉楠據說與白樺兩人面貌酷似,他一頭白髮身材又修長,有那種 詩人獨有的氣質,讓我印象極為深刻。

  我對「樺」這種植物頗感興趣,從有關植物的書籍中查得,樺樹高達三至四丈(十層樓左右),皮色白且多層,易剝離樹身,其木材堅滑可製器具。雖然書本上寫明「樺」有多種,如白樺、黑樺、紅樺等,但心目中一直認為樺樹的支幹是白色的。 

  去年與新加坡友人作九寨溝遊,當我們在棧道上行走時,我忽然看到棧道兩旁有些樹木,其樹幹包裹著很漂亮的紅色塑料紙(見上圖)。那時已秋末接近冬季,我心中想,景區的工作人員對林木的保護很到位呀,把該保護的樹木都包裹起來,以防被霜雪凍壞!

  走著走著,看到不少同一種類的樹木,而每棵都以從淺黃至深紅色塑料紙包裹著,但其中有幾棵越看越感到不像人工包裹的。

  於是離開棧道走近樹幹,用手搓一搓,也隨手拉一下,卻一拉就掉,讓我嚇了一跳,以為把公物毀壞了!

  但手中半透明頗厚的膜,質感一點不像塑料紙,與新加坡友人研究一下,結論是:那是樹皮。

  當時我也沒想到那是「樺」樹,因為「樺」樹在我腦中的印象,其樹皮應該是白色的。再走不遠,棧道旁有棵樹前面有塊牌子,寫明此為「紅樺」(見下圖),才頓然開竅:樺樹也有紅的呀!

  子梵梅詩友在其新著《一個人的草木詩經》一書,有關「樺木」的「本草拾遺」中有幾句很足以描繪出白樺樹予人的形象,我相信也適用於其他品種如紅樺、黑樺等,現抄錄如下:

「樺樹樹幹修直,潔白雅緻。亭亭白樺被用來象徵俄羅斯的民族精神。它孤植叢植、於庭園、池畔、道旁,有若風度翩翩的紳士,氣質瀟灑的美男子,備受觀賞者愛慕……」( 雲鶴 攝影/ 撰文 )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nhe&aid=51442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