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李天炳老先生的老相機
2012/02/25 10:15:14瀏覽746|回應0|推薦6

  去年十一月「文藝副刊」刊載了獵人君的《白雲深處有和春》一文,我在審稿時,被獵人君寫和春諸景色、人文古跡悠美的文字所吸引,心中就有請作者帶我往和春一遊的念頭。
  文中獵人君也提起一位名聞海內外的老攝影家李天炳先生,李先生一九九七年受基尼斯(Guinness World Records)總部授予「世界上用自然光拍攝、沖洗底片、晒放照片時間最長的人」的榮譽。我也是一個攝影愛好者,「自然光」一詞應該是光源「非人造」的意思。不以人造光源拍攝照片容易、晒放照片中的「晒」照片應該也不難,因為「晒」「接觸照片」(Contact Print),一般是以放大紙與原膠底「接觸」,用玻璃框夾好,在放大機的光源下曝光,然後沖洗。此種技術是應用於審察沖洗後的膠卷,拍攝出的影像是否令人滿意;如果改用自然光曝光,也未嘗不可。所以「晒」照片我易於理解,至於「放」,我則非常好奇。以放大機「放大」照片,離不開「電源」,電源發光乃人造光呀!
  是以,我一訪和春的意願大幅度增加,除親身體驗和春的景色外,一訪李天炳老先生,亦為一願也。
  十二月中旬我到廈門市,然後與獵人君相約訪和春。
  我與獵人君是先到龍岩市,然後改乘詩人陳良之妹妹萍萍介紹的陳司機所駕小車上和春的。當天,我們先抵華安縣與華安文聯副主席李金城相會;到了華安,我才知道李天炳老先生乃李金城主席令尊,他們是三代攝影之家(李金城令郎李豪,也是一位出色的攝影師),「三代攝影師」成為攝影界的佳話(李豪有一篇《三代攝影師》短文,不日將在「文藝副刊」發表)。
  我向李主席表明,上和春除一窺獵人君所描述的和春獨特佳景外,另一個任務,是拜訪老攝影家天炳先生。李主席聞此,即與我們先往他家中取出李老珍藏的「老相機」,攜同上和春。
  一路上和春的景色獵人君的鴻文君的鴻文已詳敘,我在這裡不再班門弄斧複述了。
  天炳老先生目前獨居於斜坡上一平屋,雖是獨居但不孤獨,因為平屋乃與幾座兩層房屋聯接,其他房屋居住的都是親戚與朋友,每天在一起並不寂寞。
  我們到達時,老先生正與幾位親友閒談,見到我們,很熱情的打招呼,動作雖然稍為遲緩,但精神體態,一點沒有城市老人那種蒼老龍鍾的感覺。
  老先生不大說话,與兒子金城主席一起默默地把帶來的老相機架起,架完後我們一起與照相機合影,其中一幀三人合照已在正月廿四與金城主席的大作中見報,這裡另刊一幀獵人君拍的,我與老先生的合影(見上圖)。
  在搭架老相機時李金城主席向我說,這架從一位林姓攝影家處購得的英國製老相機來源迄今尚是個迷(在正月廿四日發表的文中亦曾如此說過),他的話引起我的好奇心,於是向照相機身上黏貼的二塊牌子作了近攝存檔(見下圖)。
  至於以「自然光」放大照片,據李主席的解釋,因農村當時尚未接通電流,他父親在屋蓋挖了一個洞,從洞口引下太陽光,透過特別改裝的放大機作為放大機的光源!真是難為了這位老攝影師了。
  返菲後,我在「谷歌」(Google)網上一查,答案出來了——
  Thornton-Pickard是一八八八年在英國創業的一家攝影機製造廠家,創辦人有兩位,即:John Edward Thornton與Edgar Pickard,故廠名以兩人的姓氏組成。
  Edgar Pickard一八九七年去世,由於公司大部份股權由Pickard家族擁有,於是Thornton一八九八年離開公司而另組一家膠卷製造廠。Thornton-Pickard公司於一九三九年停止營業,前後五十一年。另組公司的Thornton也於一九四零年去世。
  至於李天炳老先生那架相機的型號是「Imperial Triple Extension」,從「谷歌」查得,這個型號乃一九一三年進入市場,一直到一九三零年尚在生產,前後十七年。下圖,應該是該相機型號的專利號碼。
  進入網絡時代後,資訊一日千里,只要存檔的名稱及有關資料正確無誤,幾乎沒有什麼是查不出來的!

白雲深處有和春 獵人 http://blog.udn.com/FOWNLP/5821488
鄉村攝影師 李金城 http://blog.udn.com/FOWNLP/6055818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nhe&aid=6149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