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力更生
2016/01/24 11:06:25瀏覽401|回應0|推薦5

  

  那是幾個月前的事情了——

  辦公室的電話鈴我一上班就響了,只聽見秘書在問:「您找的是老N先生還是年輕的?」、「您是哪位?」、「好,F先生,請等一等。」

  當秘書把來電轉給我時我有點奇怪,心中想:F同學掛電話來!真是稀客呀!

  電話另一端響起F同學中氣十足的聲調:「同學,您不會感到不公平嗎?」

  「什麼事不公平?還需要您特地掛電話來責問。」我答。

  「您上個月有關王彬街的那篇文章,您知道影響有多大嗎?除了我們自己華人外,外地包括我香港的親戚讀了,都認為馬尼拉華人區的街道都是『DSS』(註一)的。但您可能不知道,有條街道不僅是華人區,甚至是全菲律濱,堪稱是最美麗的。」F說。

  「請告訴我是哪條。」

  「那是……」F不停地談十多分鐘,又要我一定去拍照,一定要在報紙上宣傳宣傳。

  原來F說的這條街(巷),是連結「後街仔」(前Nueva St.現改名為E. T. Yuchengco St.)與「周仔岸」(前Rosario現改名為Q. Paredes St.)的「雨傘巷」(Carvajal)。由於很狹又短(大約兩百多米左右吧),僅供人行,車輛不能進入,因而華人以「大街小巷」的習慣稱之為「巷」。從前此巷中很多雨傘商,是以名其為「雨傘巷」。

   雨傘巷雖然狹短,但目前不但有雜貨店、餐館、一家有名的西文書店、一座幾層高的水泥大廈等等,就是沒有兩傘店了!這也難怪,殺頭生意有人做,虧本生意沒 人問,現在從中國進口的雨傘一把僅幾十至百來元,一般街道旁的地攤都買得到,雖然耐用率奇差,但布色鮮艷,有的還能防紫外線,一把用它五至八次後破損扔 掉,還是值回買價。

   雨傘巷除了上述的店面外,更有蔬菜水果海鮮攤,儼然是個微型菜市場。在這裡購買的菜果海鮮雖然較一般菜市場貴,但品質乃經特選,還算值得。同時雨傘巷的 攤販還有特殊服務:熟客如乘車從周仔岸經過的可先以手機與攤販聯繫,說明要買什麼。講好價格後攤販就把菜果等以塑料袋打包好,在巷口等待買主經過,一手交 錢一手交貨。

  話說回頭。雨傘巷雖短但店戶複雜,在我印象中一直是條又濕又濘的小巷,由於有賣海鮮的攤子,氣味也不太好。有一段時期,該巷在重修和部份封閉,所以,除非很必要,我就不去那裡。

  竣工後我經過雨傘巷,嘩!大變化呀!不但不濕又不濘,而且整條巷的地面以花磚鋪就,有一段還架有天光板(skylight panels)以防淋雨!試想,在這店鋪複雜又這麼狹小的空間下,修建工程的進行是多麼艱難呀!據說都是這一區「巴龍崖」(Barangay)(註二)負責人與店主們通力合作的成果。

莫怪F同學說,要調理好環境最好是「自力更生」而不要光靠政府。但,小巷能,大街有可能嗎?

 

附圖上一是從後街仔這一端拍攝的,附圖上二是從周仔岸這一端拍攝的。  (雲鶴 攝影   撰文)

 

 

  (註一)閩南話「亂糟糟」,音DI-SIAO-SIAO的簡寫。

  (註二)與中國以前「保甲」制度及目前「居委會」相似的地區組織。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nhe&aid=44624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