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習會落幕,中共政治局委員、大陸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解讀,中美要討論台灣議題,是因「美國干涉了中國內政」。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並就此告訴美國總統拜登,美方「不要讓局勢發展到不可收拾的地步」。他還說,習近平向拜登稱,中方將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基本方針,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

新華社報導,王毅在「拜習會」後向媒體介紹情況並回答提問。他說,這次創下中美元首三年來首次、拜登執政後首次、各自完成今年國內重大議程後首次等「三個首次」面對面會晤,共同夯實中美關係行穩致遠的「堅實地基」。

此外,台灣議題是王毅答覆中的主要重點。他表示,習近平指出,中方要求美方停止虛化掏空一中政策,約束制止台獨分裂言行,不要讓局勢發展到不可收拾的地步;而拜登則表示,美方不尋求把台灣議題「作為工具遏制中國」。王毅強調,如果出現《反分裂國家法》規定的三種嚴重情況,中方「必將依法行事」。

新華社旗下微信公眾號「牛彈琴」15日也指拜習會有多個值得銘記的細節。包括新華社通稿稱坦誠、深入、建設性,代表有深度溝通。習近平的格局從以前的「寬廣的太平洋」到現在說:「寬廣的地球,容得下中美」。按新華社報導,拜登加碼承諾,從原來「四不一無意」增加:不支持「兩個中國」「一中一台」;無意尋求與中國脫鉤;無意阻撓中國經濟發展;無意圍堵中國,成了「五不四無意」。

習近平談真正的競爭「不是你輸我贏、你死我活。」如果美國持續打擊,則「一切打壓和遏制只會激發中國人民的意志和熱情。」習近平也論烏克蘭危機三啟示:一是衝突戰爭沒有贏家;二是複雜問題沒有簡單解決辦法;三是大國對抗必須避免。最後是,北京認為,美國人一方面各種承諾,另一方面還在不斷搞事。中國最根本的是要把我們自己的事情做好。

姚莉 潘正義_月下對口 等多首经典动听情歌


團團,我想念你!我愛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