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去台北木柵動物園-3.亞非澳野性呼喚 圈外蝶鳥意外驚喜
2022/03/18 04:09:29瀏覽1279|回應1|推薦17

中段的亞洲熱帶雨林區、沙漠動物區、澳洲動物區、非洲動物區,一路行過,就頗能讓遊客體會到一份自然原野的氣息,至少,可以增添幾許野性呼喚的聯想。

選擇兩個假日的下午去台北木柵動物園,除了有園區內圈定的動物可看之外,讓我意外驚喜的是圈定範圍之外的發現。

園區幅員廣大 可多次遊

台北木柵動物園,1986年由中山北路圓山(現兒童樂園的明日世界館)遷至文山區木柵地區,園區總面積達182公頃。

據園區提供的遊園資訊,列出了11個區,由入口起算,代號數字愈大,代表距離入口愈遠;分別是:1.台灣動物區、2.蕨園、3.兒童動物區、4.蟲蟲探索谷(前段),5.亞洲熱帶雨林區6.水生植物園、7.沙漠動物區8.澳洲動物園(中段),9.非洲動物區、10.鳥園、11.溫帶動物區(後段)。

兒童動物區適合親子同樂,羊駝討喜讓人樂親近。

另有10館廳設置,分別是:A.教育中心、B.昆蟲館、C.保育廊道、D.兒童劇場、E.無尾熊(前段),F.大貓熊館、G.熱雨林館預定地、H.COOL節能展(中段),I.兩棲爬蟲動物展、J.企鵝館(後段)。

因為園區幅員廣大,即使體能好的年輕朋友,快馬加鞭、走馬看花,也不見得能在一日半日全區走透透。更何況,每個人總會對特定的動物區較有興趣,會多徘徊停留些時間;更別說,會來園區的訪客,想必以扶老攜幼的家庭成員為多,對體能狀況較差的老幼婦孺而言,想一次來就徒步繞行完畢那麼大的園區,實在是不可能,說起來也是相當辛若的「運動」。 

我個人依配置圖將園區景點分為前、中、後三大段,一般人步行半日遊,若能順利推進至中段各區館,應該就算是相當不錯了。若是想完成全園遊,建議可另擇期安排再次遊,選擇搭遊園車前往後段,反向補遊後段區。但若是家庭有老少同行,行動速度應相對較弱,恐怕至少要三次以上,才有可能盡窺園區全貌吧。

若非打定主意有計畫的分階段各區館走透透,通常,偶爾來的人應該都是會視體能狀況及興趣所在,選擇部份特定的館區,按圖索驥前往吧!當然,如果有興趣,願花更多時間看得更仔細,也是各人的選擇啊!

 

分享Chen Weian的疫情期間佛州迪士尼的遊園影音。

能分幾次遊玩台北動物園,對大台北在地人而言,其實也算是不錯的福利啦!記得孩子們還小時,曾帶著他們自助遊過美國加州落杉磯及佛州的奧蘭多兩處迪士尼樂園。尤其,佛羅里達州奧蘭多的迪士尼堪稱是所有迪士尼樂園中面積最大,有四大主題樂園,面積達12228公頃,算一算,是台北動物園的67倍大,可想而知,想親身經歷四大樂園(動物王國、魔幻影城、科幻天地和夢幻睡公主城堡),一般預估至少要五整天,自然就要住進樂園附設的飯店了。記得開車去之前,美國的友人就已提醒,千萬要記住自己停車位置的標記;否則,一旦忘記,可能就是「車沉大海」,茫無可尋哦!到了現場,看到樂園一望無際的停車場的規模,連停車場到主題館,也要園內專車接載,才知道,友人所言不虛!(惜昔日尚無開部落格,也無特意留影音分享)相對的,台北地狹人稠,難得有個具規模可以多日遊的動物園,真是值得珍惜吧!

入口居中最顯眼的明星位置,園方給了大紅鶴及白手長臂猿。

自然生態空間 野性聯想

動物園前段有四個區及五個場館,入口居中最顯眼的明星位置,園方給了大紅鶴及白手長臂猿。

台灣動物區配合懷舊農村場景,水牛、迷你馬、驢等,成年人並不陌生。

兩塊占地較大的台灣動物區及兒童動物區則分居入口兩邊,區內有許多昔日農村常見的動物,如:牛、豬、羊、兔、驢等,對年紀較長的成年人,感覺不陌生;配合懷舊的農村場景水田、水車、火車頭,相當有親切感吧。另有迷你馬羊駝(草泥馬)、狐獴、白頸狐猴等一些可愛動物。

本土動物則有台灣彌猴、黑熊、山羌、雲豹、梅花鹿、台灣野豬等;另狐獴、白頸狐猴、褐狐猴及林山貓也在這一區。

本土動物則有台灣彌猴、黑熊、山羌、雲豹、梅花鹿、台灣野豬等。這區段,人氣較高的,很明顯的就是可愛熊家族的無尾熊。園方或有意將無尾熊館以及小貓熊及冠名店皆安排的與貓熊館相鄰,三隻可愛的熊熊,確實格外可愛搶鏡頭,備受小朋友們歡迎! 

園方將無尾熊館、小貓熊冠名店安排與貓熊館相鄰,三隻熊熊備受小朋友們歡迎!

目前,最熱門的貓熊館,位置在園區中段的起點。入園時,園方就會發給貓熊館進場預約時間的號碼單。園方設定的時間,很體貼的保留了遊客進場後在前段區活動的時間,遊客如依預定的時間走完前段區,轉而要向中段進發,正好可以趕上位於中段起點的貓熊館進場的時間。

熱門的貓熊館有預約,參觀隔著厚厚的玻璃,拍照靠運氣,要貓熊正好出來亮相。

中段貓熊館是唯一得憑預約票進場的。但團團、圓圓的活動空間相當大,且有裡外之分,既隔著一層厚厚的玻璃,進場後的人潮又在園方的催請下逐步向前推移,若團團、圓圓躲在深閨不出(「團團」因腦部病變急遽惡化,於2022/11/ 19日下午1點48分離世;貓熊迷不捨),進場的遊客就只能抱憾無緣一見了,運氣好,貓熊正好出來玩耍亮相,想拍照,因光線灰暗、隔著玻璃,又不准用閃光燈,想拍到好鏡頭,得先有心理準備了。 

現今的木柵動物園,與早年在圓山的動物園最大的不同,就是整個園區被自然次生林地所圍繞,園內動物的生活空間,也儘量依其原本的生存的環境加以佈置,讓動物可擺脫侷限於鐵籠狹小空間的桎梏。

中段的亞洲熱帶雨林區、沙漠動物區、澳洲動物區、非洲動物區,一路行過,當你看到了少見的孟加拉虎、紅毛猩猩、人猿、銀背猩猩、河馬、水豚、小爪水獺、長嘴鱷、亞洲象、非洲象、駱駝、劍羚、北非羚羊、犀牛、斑馬、食火雞、鴯(ㄦˊ)鶓(ㄇㄧㄠˊ)、獅子、鬣狗…應該頗能體會到一份自然原野的氣息吧。

或許,你會憧憬亞馬遜叢林的奇幻吧?妳會聯想到撒哈拉沙漠的浪漫吧?你會編織廣濶草原的狂野吧?至少,你可以增添幾許野性呼喚的感受吧!是的,即使在後段溫帶動物區,也能聽到中段非洲區雄渾的獅子吼,震撼力十足!如果你看過《少年PI的奇幻漂流》一書,更能尋到一些作者描述的蛛絲馬跡吧?

上起,獅子、非洲象、劍羚、伊蘭羚、北菲髯羊、長頸鹿、斑馬、犀牛、駱駝、蜘蛛猴、鬣狗、樹懶。

藍鵲白鷺翔飛 情趣加分

選擇兩個假日的下午去台北木柵動物園,除了有園區內圈定的動物可看之外,讓我意外驚喜的是園區圈定範圍之外的發現。

因為整個動物園的幅員夠大,花樹水池自然景觀生態也夠豐富,又與木柵地區附近的田園山林結合。因此,即使非園內的飛鳥、昆蟲,也很樂意來此棲息、覓食,或與園區內豢養的動物分一杯羹吧!

店名撒哈拉,鷺鳥無畏與遊客相伴。你會聯想到撒哈拉沙漠的浪漫吧?

在行經園區的途中,我就不只一次被園內花樹間飛舞的蝴蝶吸引,搶拍鏡頭;更因為發現樹林間一群藍鵲現蹤,把我帶離了原本園區規畫的道路;而位於沙漠、澳洲、非洲動物區間的河馬廣場的餐飲區,成群飛來屋頂停憩的黃頭鷺已讓人感受到野外風情,偶爾黃頭鷺還會飛到用餐的人近旁,或許,想撿些人們吃剩的殘肴,亦或是知道有人會給牠餵食吧?

在台北市都會公園,常看到有鴿子、麻雀會與人們親近討食,已司空見慣;然而,在動物園這兒用餐,卻是白鷺翩翩群飛圍繞,是不是有很不一樣的情趣呢?若非親身經歷,你一定很難想像吧?對平日就喜歡在都會拍鳥的我來說,更是一個驚喜的發現!動物園何只有來自各國的動物可觀,植物的種類及數量也相當豐富;如果想搜集更多的蝴蝶、昆蟲及珍奇的野鳥動態?或許動物園是一個更值得多花些時間排訂行程前往的好所在啊!(待續)

延伸閱讀

<旅遊見聞>去台北木柵動物園-1.緣起:少年PI電影元素的聯想

https://blog.udn.com/jong2020/171977470

<旅遊見聞>去台北木柵動物園-2.捷運的旅程

https://blog.udn.com/jong2020/171994181

<旅遊見聞>去台北木柵動物園-4.賞鳥園搭貓纜

https://blog.udn.com/jong2020/172302385

<心靈觀想>兵凶戰危VS.人間有愛 祈願平安好個秋!

https://blog.udn.com/jong2020/171378692

<旅遊花樹記事>閒看新生公園造景裝飾抒懷

https://blog.udn.com/jong2020/155136792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ng2020&aid=172050331

 回應文章

阿丙0.6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3/26 20:48

芸芸眾生各有天命,我們人類又何嘗不是,

動物園由圓山到木柵,喚醒許多年少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