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電視】現在分手中|愛得(ㄉㄟˇ)激烈又即時
2022/01/09 13:48:55瀏覽688|回應0|推薦2

圖片出處|

https://programs.sbs.co.kr/drama/breakingup/main

是因為疫情還是年紀使然?關於情感狀態總覺得應該活在當下!

能抓緊時間相聚就不要分開,遠距戀情或情誼,那種「即便不聯繫也始終將對方放在心裡,一旦再相見,無須言的默契依然不變,彷彿時間不曾流逝一般的熟稔……」我已不再相信這種感情或者已經不需要這類情

愛非朝夕相處而是需要時能相依偎

所謂的愛,並非要朝夕相處,而是需要的時候總能在極快的時間能相互依偎,可以分享當下的歡欣與哀愁,甚至無需贅言,只是靜靜的相處,喝杯茶、一頓飯或者一杯酒甚至只是看場戲……

還奢望對方可以代為解決生活或工作的艱辛?能用金錢解決的,未必有足的數字,所謂財富或者所得金字塔,多數人都在中階,每個人都有各自的金錢數量需要分配,歷經過職場或者生活的總總動盪不安,應該明瞭,關於金錢數字永遠處於備戰狀態,沒有所謂的安全數字,而是盡其所能的增加,無須瘋狂甚至瘋癲追求數字,而是在一種身心均衡的狀態下,能不虞匱乏,如何在最低限度維持自己想要的生活,那就是你必須努力達成的數字,情感和工作亦然。

不能用金錢解決的,更只能自力救濟,生命即便曾經一帆風順也總有逆風受阻之際,我們總得自己解決,旁人或者親友可以給點意見,釐清當下困惑當然很好,然後是否聽從或者自有定見,抉擇在己,後果也只能自負,沒人能為你處理完備。

愛在及時、愛在即時,活在當下,大抵是這樣的狀態。

懂得包容或理解對方的任性和不安

也因此我無法走入《現在分手中》的情感,那種永遠處於分手(分開)中的情感狀態,即便在愛的當下,也始終處於分手的狀態,不見(不曾)努力放手一搏的激昂,太過淡然、太過宿命!儘管兩人似乎始終是宿命般的相遇,一張照片、一段建言、太多的不期而遇等等。「那是戲」,我想如此簡單的形容,但是否真的存在?是的,世間充滿所有不可能,只是你未必碰到,一如樂透大獎總是有贏家,但卻總不是你。

這齣戲,描述三種愛情模式,我最鍾愛的是女二或者該女三,兩者戲份應該相去不遠,該哭的時侯嚎啕大哭愛的時候也如此坦然,即便知道自己與其他人兩人情感都不及那兩人來得綿密或者親暱也還是大剌剌的活著;而對應的男子,即便知道自己並非對方初始所愛,卻對自己所選堅持不變,終於成就或者擘劃出屬於兩人愛的模式,如果真要選一個男子相愛,那麼我也會挑這樣的男子,成熟而大器,懂得包容或者理解對方的任性和不安!

因病而離世的那段愛情,其實情節很常見,但依然教人動容,大抵因為就是「身邊的愛情故事」(這也是多年多年前我曾編輯過的一本書的書名)因此很容易被撼動。這段愛情大抵是最貼近真實生活的一段,無論是所住的房子(中階級、一家三口在大都市生活,大抵就是這等光景)還是婚姻中的外遇問題,以及女人在離世前對女兒所做的諸多準備等等。只是終於意識到妻子對自己的愛、對家庭付出所有的男人,這樣反省的情感在妻子離世後可以維持多久?一年、兩年……我忍不住這樣想,在看到他帶著女兒、準備好妻子愛喝的咖啡到墓前探訪之際。只是無論短或長,對女人早已無所謂,對吧!

怎能不自私,顧慮人只想自己

這齣戲拍得很優雅,陳述不同狀態的愛情,宋慧喬父母的愛情,那種數十年來委屈自我侍奉丈夫之後而有的反彈;追求自我,教丈夫自省的愛情,也很常見,對吧!劇落幕之際的狀態也很美好,但真實世界可能較為罕見。張基龍母親對兒子的執念,以死要脅橫阻一段愛情的行徑也時有所聞,只是若是你願意選擇對著各自與兩個孩子合照的照片,清冷的度日?以為將婚配的男子卻愛上了另一個女子,為此憤憤不平,即便男子身故,依然恨愛著,甚至遷怒那個完全不知原委也痛愛多年的女子……這樣的愛對自己有何助益?妳無須原諒叛愛的男子也可以怨恨那個無心卻破壞妳的愛(是,只是妳的愛而非你們,因為男子已經無愛於妳),但千萬不要停滯不前,妳得展開屬於自己的另一階段的人生,追尋真正屬於自己愛,讓生命更精采!未必是他人眼中艷羨的樣態、不是一種證明:啊,失去你,我活得更好!千萬不要這麼想,只是知道自己愛過也恨過,然而可以再愛就了!

現在的妳,有著怎樣的情感狀態?是妳渴望或者想要的模樣?如果不是,妳想要怎樣的愛情? 未必是劇中的選項,妳可以量身訂作專屬自己的情感,不要顧慮別人,只想自己。太過自私?為何不能自私?愛怎能不自私?只要對自私負責就,只要不傷天害理就可以。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ling.maggie&aid=171200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