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電視】子不雨 雙姝奇探|永遠別讓人告訴自己應變成怎樣的人!
2021/07/06 00:58:34瀏覽1980|回應0|推薦0

在這個世代,追劇已然成為日常,尤其疫情爆發後,宅在家最佳當數看劇,串流當道,不單單只是電視劇,電影、紀錄片甚至綜藝節目、知識類、旅遊、運動等等都隨手可得,想看什麼就有什麼,甚至連經典電視劇也捲土重來,如《六人行》(Friends)、《急診室的春天》(ER)都是當年一時之選!

Photo from www.imdb.com/title/tt11950864/mediaviewer/rm3285828353/

而自己對電視劇不能免疫,還是小學生就追著美劇跑,日劇當道之際也沒錯過,而該是邁入不惑之年的當下也被韓劇淪陷,智慧型手機更助長看劇「瘋」潮,長假期根本就是零食與劇的天下!

近期很喜歡一齣法國電視劇"Astrid et Raphaëlle",劇名中譯有點怪《子不雨 雙姝奇探》,只能揣想大抵是電影《雨人》(Rain Ma)過於深入人心,因此而有的翻譯,電視劇也是以罹患自閉症的女子阿斯特麗德(Astrid Nielsen)為要角之一,因而有這樣的譯名或原名即如此?倒是劇中,兒時的阿斯特麗德,同學們也以此稱號加以戲弄。

見劇名當能約略看出是齣偵探劇,其實是警察故事,一個粗枝大葉又行事急躁的單親媽媽拉斐爾(Raphaëlle Coste)為雙姝之一,她意外發現在檔案室工作的檔案資料管理員有特殊才能,能以不同角度看待謀殺案件,也因熟稔所有過往案件,因而能融會貫通,快速找到相關或是可參考案件,甚至因為熟稔,漸漸造就比法醫更專業的知識、更多枝微末節!原本因為專業受質疑而滿心不快的法醫,最終年邁的他竟對阿斯特麗德致謝,表示因為她讓他收起傲慢之心,深究更多相關醫檢知識!

Photo from www.francetvpro.fr/contenu-de-presse/13147865

找到相信自己的人,而那人就是自己

對這齣戲的喜愛始於拉斐爾對阿斯特麗德的尊重與理解,她待她如普通人一般,以阿斯特麗德可以接受的方式與之為友,阿斯特麗德也因為拉菲爾而開始與一般人建立關係!兩人如何從陌生人變成職場同事關係再變成朋友甚至彼此照應,循序漸進的過程,在這個任何關係都迅速確實甚至功利掛帥的年代,教人感覺無比溫暖!

喜歡獨自照應阿斯特麗德的父親,他在校長建議他將女兒送至特殊學校受教育時堅拒,相信女兒聰穎足以與一般孩童享有相同教育,甚至在女兒因為自己「與眾不同」造成他困擾致歉之際,對她,永遠不要讓別人告訴你應該要變成怎樣的人!你只要找到相信自己的人,而那個人就是你自己!永遠都要相信自己!

這是一個開始,讓劇開始有了生動的魅力,讓人想要一集集追著看。

每個人生命中或多或少都在尋找一個相信自己的人!

相信自己可以成就、完成些什麼,儘管顯見的點滴完全不顯跡象甚至違背邏輯、常理,但卻對自己深具信心,相信終有一天能有所成!

阿斯特麗德的父親得好,為何要外求?為何需要別人相信,只要自己相信自己就了!唯有如此,我們才有源源不的動力,可以讓我們持續努力,完成所願。(待續)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ling.maggie&aid=164829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