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電視】身分是一種選擇,安於選擇就是幸福
2021/07/04 10:21:01瀏覽758|回應0|推薦0

黛安娜(Princess Diana)會是電視影集《王冠》(The Crown)最大賣點?應該只是潛藏的原因,綜合相關媒體對其服飾、歷史事件、人物選角、個性、劇本故事等等的考究報導,許才是令人著迷的主因。這齣於2017年被英國電影學會列入年度10大影集之一的劇,儘管可探討言說的議題不少,但較少被提及的大抵是身分認同(self-identity)。

IMAGE from IGhttps://www.instagram.com/p/CQBHCpPNovQ/

愛與王室身分孰勝孰負

身分認同是心理學、社會學中的一種概念,泛指個人對自我特性表現和某群體間所共有的觀念的表現。劇中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Elizabeth II)因為身分,無法讓夫婿菲利普親王(Prince Philip)施展自己的志業(無論是繼續從軍或是另外發展其他領域),只能永遠位於女王身後,即便最終授予親王頭銜,依然受限於女王麾下。

再者也無法讓妹妹瑪格麗特公主(Princess Margaret)與所愛成為眷屬,即便貴為一國之王,依然得服從律法的規範,想方企圖遊走灰色地帶,依然未果,然而是否因此讓瑪格麗特終生不幸?倒也不盡然,因為她若執意想嫁,只需拋棄王室身分即可,然而顯然在愛與王室之間,她選擇了身分。

以千夫所指描述爾斯王子Prince Charles)也許並不為過,他也因為身分無法與所愛廝守,連帶一手主導了黛安娜悲劇甚至戲劇的一生。然而無庸置疑,黛安娜的人生如果不曾走上王子妃這條路,她也難以聞名全球,許是不得不的選擇,然終究無人以死要脅,逼迫她得選擇嫁給王子!

Photo by Letizia Bordoni on Unsplash

幸福是擁有選擇權即便是不得不

身分可以選擇?答案是肯定的,即便是與生俱來的血親也能透過律法斷除。

猶記得語出論語「不在其位,不謀其政」?常被衍生成「在其位謀其事」,身分是我們為人處世的原點,而一個人可以同時擁有不同身分,可以是為人父母也能是子女,是一家之主(婦)也能是人妻或人夫,是老闆或員工是主管或從屬……

我們如何在其中找到合適的角色擘劃屬於自己的幸福人生,許是可在《王冠》劇中所瞥見的深意。幸福也沒有刻板定義,即便擁有同樣的財富、生命長度甚至健康也未必具有同樣的幸福,此與「幸福因人而異」無關,而是如何對自己的選擇負責!

擁有選擇權是一種幸福,即便是不得不的選擇也是一種選擇,如何在選擇之中找到安然的姿態面對自我,許是最大幅度的幸福定義。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ling.maggie&aid=164714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