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電視】 勇敢的安妮|心中只有自己的女子
2022/05/24 20:58:06瀏覽2597|回應0|推薦6

圖片出處https://www.netflix.com/tw/title/80136311?source=35

本以為Netflix 《勇敢的安妮》(Anne with an E)是部電影,沒想到是電視劇集,且長達三季,當下腦門一轟,想著,糟糕,得花近二十七個小時才能終結一個故事!但還是看完了。

改編自加拿大作家露西·莫德·蒙哥馬利(Lucy Maud Montgomery)長篇小說《清秀佳人》(Anne of Green Gables)而成的劇集,記憶點依然停留在1985年加拿大所製播的版本,播映及觀看時間該晚於製播年份,但討論度和收視率絕對是當時最夯,小說也是人人搶讀。為何能引領當時話題、博得大眾的喜愛,是因為主角安源源不絕的突發奇想、豐富到近癲狂的想像力還是所生活山林景色的美麗?

對我而言,以上均非,只是如此熱門,總得瞭解才行,這是我觀看的原因。至於選看Netflix 《勇敢的安妮》版本,也是源於好奇,想看看新版本的樣貌。

圖片出處https://www.netflix.com/tw/title/80136311?source=35

聚焦自身,鮮少關注他人

我喜歡片頭的插畫設計,非常美麗,甚至覺得影片通篇都是這樣的風格,應該更為唯美,可惜不然。其次,劇中的安,話多的程度也許更甚於原著或前一版本,數度令我崩潰,誇張過度的言論也教我屢屢想要罷戲,甚至不自覺的高喊,拜託!夠了吧!但終究還是隱忍了,只為確認她和吉伯(Gilbert)間的愛情。

新版本大幅縮減了兩人的互動,新增許多舊版本不見的內容,但自己對舊版本的記憶點也只有部分,因此可能也會誤寫兩者的差異,如有誤也請見諒,將其看成是對新版本印象深刻的環節。

也許多數人看到、喜愛安獨特的奇思異想,但我卻看到一個心中只有自己的女人,凡不合她心意的部分,她就覺得是他人對自己的欺凌,非得要每個人都喜愛她,才是合理才是正確或者常態!永遠聚焦自身,鮮少關注他人此刻正在發生或者關注的事情,也不管自己任意率性而行可能造成的種種後果,多數時候總是傷害了他人!

不否認,這樣的性格可能源自於育兒院成長期間、不同寄養家庭所遭遇的虐待和欺凌,然而這些經歷完全沒有扼殺她的本性,即便來到艾凡里(Avonlea,位於加拿大愛德華王子島的虛構社區)之後依然不變。該讚歎她忠於本性還是不懂得調整?所謂的調整並非隨波逐流或者順勢而為,而是如何在忠於自我之際又能與他人維持和諧的相處關係。

再者收養她的馬修、瑪莉拉兄妹無私的為她著想,三人相處之際,只要彼此意見不同,就感覺自己不被愛,也許初始三人仍是陌路人,也可能是她依然年幼但直到十七歲,歷經四年的相處和成長,安性格或者行事方式改變的程度依然不大,始終以自己為中心的生活觀。

圖片出處https://www.netflix.com/tw/title/80136311?source=35

世界只繞著自己轉動

細察安與朋友間的相處;黛安娜也有自己的心事,但她關心的優先順序永遠在自己之後,甚至毫無所覺;有藝術天分的柯爾,因為手部受傷無法作畫,從不見她關心其復原狀況,也沒能積極協助尋找可幫助復原的方法,而兩人還是約定如最終沒能找到命中另一半,要相守一生的朋友!對於黛安娜隱瞞與家中雇用的男孩傑瑞戀情,安大動肝火更為黛安娜表示與他是不同世界的人,因此無法持續戀情而反推黛安娜與自己的社會階級差異,進而質疑兩人的友情!

難道不是再次驗證安的世界只繞著自己轉動?如果是自己遇見這樣的安,也許也會如第二任老師珍對她的第一印象;過於求表現、為讓老師印象深刻,口無遮攔的大爆他人私事(這也是她從未設身處地為他人著想的證據),而且絕對不會在得知她曾有的悲苦童年而改觀。

教人納悶的是,性格使終一致的她,為何來到Green Gables後,相與的人事物卻一百八十度大反轉,幾乎所有人都善待她,任由她任性、胡作非為(也許這字眼過重了點),永遠衝動行事,在促成大錯後雖懂得道歉,但很多時候道歉也無濟於事,而是更要從每次的道歉中有所學習和成長,避免道歉再次發生,而這樣的學習,我並沒有在安身上看見。

然而,我也反思,原來自己並無那麼寬容的性格,可以容忍這樣的安!如身為長輩也無法愛上這樣孩子,如身為同輩,也無法與之成為好朋友甚至普通朋友,因為她是一個只懂得「我要」而鮮少付出的人!然而,如果沒有馬修、瑪莉拉對她無私的愛、朋友對她無私的包容,不會成就我們劇中所見的安!

還記得當初兄妹倆收養的初衷是希望有個男孩可以協助農作,而安得知後還信誓旦旦保證自己會如男孩一般幫忙農事!她有嗎?沒有,即便是家務也只是一小部分,也許以「被寵壞的小孩」形容是太過了些,然而的確有七成屬實!此外,印地安人的戲碼出現的有些莫名其妙但如有好的結局也無妨,但卻無疾而終,害得我還反覆查看,確認自己沒有漏看!依稀記得劇中安提及計畫投書報刊,向所有人宣告印地安人被搶奪孩子的事實,結果竟然再無提及,也許是為了在僅剩的劇集長度補足她與吉伯間的情感關係,然這個環節也來得過於突然,大抵是大幅被刪減的關係,依稀記得舊版本,兩人在學校的互動頗多、即便不在學校也是,然而新版篇幅極少,非常可惜(對我而言)。

圖片出處https://www.netflix.com/tw/title/80136311?source=35

是優點還是缺點?!

我喜歡新版強調了馬修和瑪莉拉之所以單身的原因,厚實了兩人的性格和生命歷程,當然每一季每一集也帶出不同的、可討論主題,都是可以逐一討論的內容,但每個主題也更加突顯安性格的缺點,不過多數人還是以想像力豐富、不畏他人觀點、不依循傳統思維來讚美安的性格,這點我並不否認但因為這些「優」點而行的種種事端,是否反成「缺」點?小說或者劇可以自主寫成有了完善或者完美的發展,但事實真能如此?可能有較高的比例完全相反。

結論是無論是現實世界或者小說(劇集)的安都不會是我喜歡、讚佩或讚賞的人,這樣的性格和待人處事方式都不是好的示範;當一個人沒有同理心、一心認定是世界只繞著自己轉動、時時誇大其辭、行事誇張、鮮少三思而行,不懂在錯誤中修訂,即便懂得道歉卻一再做錯事傷害他人,依然是令人不恥的行為。

我討厭安,也許也顯示我自己不夠從容大度!也許。原因在於所謂的「從容大度」的界線究竟何在?之於我,絕對無法達到馬修和瑪莉拉的程度。我是如此看待自己;如此看待安這個角色。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ling.maggie&aid=174481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