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電影|心花漾 Something New
2007/11/05 02:14:04瀏覽5088|回應8|推薦15

電影「心花漾」捲土重來,即將在這週於HBO上映,之前錯過的朋友可要把握機會唷。

4月3日 星期四 晚上九點

4月4日 星期五 下午一點

4月5日 星期六 下午三點

→→→→→→→→→→→→→→→→→→→→→→→→→→→→→→→→

★放開心胸,讓愛降臨

如果抱持著戀愛心情看這齣戲,那麼該有的羅曼史橋段一項也不缺,談不上絕對的俊男美女,也不是所謂的金童玉女,但男主角舉手投足間都散發一種魅力,優雅、安然自得的姿態,光是這點就夠教人賞心悅目。

一如片名Something New,談的是一個年逾三十、事業有成的單身黑人女子Kenya,因為自我的種種設限,因而始終無法找到真正的快樂,當然其中也包含愛情,最後她決心破除一切限制,試著作出改變;something new;開始嘗試作一些自己未曾作過的事情。

因此,在即將結婚的同事好友大力推薦下,她開始生平第一個盲約,對象是一位剛和女友分手,且高大俊美又擁有專業的優秀男子Brian。

結果Brian的確吻合同事所言,唯獨一樣,就教她卻步,因為對方是個白人!那不在她的期望範圍;不是她理想中的伴侶。

盲約地點在星巴克,她的倉皇與不自在,全落入Brian眼中,倒是他顯得落落大方,即便面對Kenya,在碰面不到十分鐘內即婉言拒絕,也能在她落荒離去後,朗聲大笑。

兩人再次碰面在同事的訂婚宴上,當Kenya和同事母親談起花園造景的瑰麗,並提及自己新買房子後院的荒涼之際,同事母親熱情推薦並要代為引見這位景觀設計師,當她聽見他的名字,想推拒已然不及,Brian已經來到面前,並禮貌性地說明,兩人已經碰過面,他遞給Kenya名片,說道,如果需要整頓後院,再打電話給他。

她真的打了電話,因為一場闡述男女激烈情感交流的舞劇、因為想起和其他三位同樣單身的親密好友間的約定──放開心胸,讓愛降臨。當Brian開著貨車、帶著狗,來敲Kenya家門,她不讓狗近身,還說,自己不跟狗來往,因為不喜歡家中都是狗毛。男主角笑言對狗說道:麥克斯,抱歉,她不跟狗來往,先回車上等著。

他看完她的後院,根據自己對她的觀察──工作十分忙碌的女人,回家後會想要在後院躺著休憩、喝一杯酒放鬆心情……云云,他提出初步的構想,隨後提議帶她前去參觀他之前剛完成的造景,看著女主角無所適從地坐上他的小貨車、渾身不自在地與狗相處在一個小空間,他微笑,為她的拘謹、可愛模樣。



★愛情讓人敞開心胸,開始作回自己

片中對Brian心境的著墨甚少,因此也只能從他的表情、肢體動作以及對Kenya的應對看出他對她的情感進展,他喜歡她,那感覺溢於言表,而Kenya一步一步鬆了防備、一點一滴釋出善意,想必Brian也感受到。

在她受到蜘蛛驚嚇之後,Brian買了本《夏綠蒂的網》精裝本小說送給她;Kenya在他到她家後院工作時為他煮了杯咖啡;他帶她去採購植被時,漸漸聊起自己從事景觀設計的經過、為她說明植物帶給他多大的生命力、讓他懂得如何生活;她在他熬夜為她搭建後院時,邀他吃宵夜;他半強迫性地在周日拉她遠離工作,一起登山,愛苗漸燃,在一場山區驟降的大雨、在一個輕吻……燎原,在返家之後,水乳交融的愛情,自此延展……

愛情讓Kenya,敞開心胸,開始作回自己──她拿掉被母親讚譽的直順織髮,以自己原本捲髮示人;她不再拘泥黑白,開始為生活、服裝增添顏色,甚至連自覺不合適的紅色也不再排擠;怕髒甚至有潔癖也害怕各種小昆蟲的她,和Brian在泥地相擁翻滾……

一切似乎十分美好,直到Brian希望那日暫時不要提黑白之間的問題;關於黑人處身白人世界所面臨的種種困境,她口中所言的"Black Tax"黑人附加稅;必須比白人更努力才有機會成功。於是,兩人起了激烈爭執,Kenya也開始重新省思這段關係的未來發展,舊日的種種顧慮和限制再度縈繞心頭,在Brian消失兩週後再度現身致歉,坦承自己對她的愛時,她拒絕了他。

後續,就不再一一描述,否則,就太掃興了。

想要談這齣戲,重點在於,無論是看電影、小說或是各種新聞事件,我們很難不在其中自省。


★端賴需不要需要

未婚單身的男女,在渴望愛情、奢求婚姻時,是否想過,之所以遲遲無法擁有的原因就在於自我設限太多?是否因為從未曾放開過心胸、接受全然不同的思維,因此始終無法獲得內心所渴望的一切?

劇中提到,愛情是場冒險。是否因為過於安逸,讓我們都失去了勇氣?

然而,也忍不住揣想,現實生活畢竟不是戲,一旦放開所處的安全地帶,涉入未知的一切,自己是否還有能力承擔不如預期美好的後果?未知沒有脈絡可循,因此便可能無從應對,該有的應變能力可能消失無蹤,屆時,該如何生存、又有誰可以救援?這也許是我們不肯冒險的緣故。

而關於"Black Tax",我想起,也許自己可以換成"Age Tax",逼近中年或者該說已然中年,在職場上的確必須比其他人更加努力,即便如此,也未必能有好的結果。劇中,Kenya 因為黑人身份而遭受客戶不信任,她一一隱忍,並且最後獨排眾議,違逆客戶心意,以身為一個專業會計師的身份建議客戶不要貿然投資這項新事業。結果不但獲得老闆的讚譽還如願成為股東之一。有多少人可以遇見這樣明理的老闆?甚至在客戶無禮的相應時,還細心地致歉,請她見諒客戶的無禮。

當她因為醒悟自己放棄Brian而喪失擁有幸福的可能時,父親不但貼心地安慰嚎啕大哭的她,還要她勇於追求真愛,也許我們無法理解黑白之間的種族問題,但我們必然面對過彼此所謂的家世背景、年齡身分、甚至職業學歷的差距所造成的隔閡問題,當家人面對這一切,幾乎都持反對立場,鮮少能夠給予祝福。

甚至,當她鼓起勇氣,狂奔 探尋Brian後,Brian還給了"I love you, Kenya. I never stop loving you."的回應,怎能不教人又妒又羨?忍不住感歎:終究是戲啊!

尋常可見的結果,多半不脫,那男子多半已有新歡、或者因為曾經被拒的難堪而怒言相對、或者男方家人也群起持反對意見……云云。

當然,也可能戲如人生。只是,我並沒有遇見,親眼目睹的也是屈指可數。

這是一齣鼓勵女性勇於放開自我、坦開胸懷的電影,並且以童話故事的結局,彰顯可能獲致的美麗新世界。

如果是你,你會因此受激勵而放手一搏?

那的確需要極大的勇氣,而我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做到。也許就端賴我需不需要?

PS:
"Something New"譯作「心花漾」儘管與片中意欲闡述的主題無關,但Kenya 的確因為Brian而心花,漾!而且「心花漾」讓整齣戲更添甜美,真是曼妙的翻譯啊!

關於"Black Tax"這句對白,希望我沒記錯。如有錯,請見諒,因為HBO近期似乎沒有重播這齣戲的可能。

圖片出處|
http://imdb.com/gallery/ss/0437777/17.jpg.html?path=gallery&path_key=0437777&seq=2
http://download-free-wallpapers.info/dl-free-wp/movies/Something_New/Something_New.html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ling.maggie&aid=1349770

 回應文章

Joann
承上篇留言
2008/04/14 01:18

~承上篇留言

剛忘記提到

目前欣賞的對象也是一位原住民..哈哈


Joann
愛不分族群..重點是心動的感覺囉~
2008/04/14 01:15

我也是從後半段開始看

劇中最吸引我的地方是講族群問題

我本身是平地人..但非常喜歡原住民..

也跟原住民男孩談過戀愛..不過最後是以受傷收場..四年不敢談戀愛

最近又遇到一位很欣賞的對象

但卻免不了會因之前失敗的戀情..讓這段新的期待蒙上一點陰影

不過看了這部片後真的發覺

愛是不分族群不分血液的..

重點是要看妳對他有無心動的感覺是嗎

這對我有很大幫助..也讓我對這段新萌芽的感情有所信心

恩!!我要加油!!哈哈..

俞伶(yuling.maggie) 於 2008-04-16 14:56 回覆:

加油呢!

我倒沒想過種族問題,但後來發現,很多時候還是會有一些觀念上的問題,需要克服。

不要因噎廢食,但也要更謹慎才是,總之,愛得時候好好愛一場,這倒是挺好的,但既然選擇去愛,如果因此受傷害,也是合理,畢竟也享受過愛的甜蜜啊!

總是這樣,愛情總難掩傷害,只是程度深淺的問題,好好保護自己,不要傷得太重,有人說愛得深傷得也重,但卻忽略了甜也是終生難忘的甜美啊!

加油!


透過指縫的另一片天空
值的一看的愛情小品
2008/04/06 01:22

謝謝你的描述,我看到時剛好都從中間開始,前面一大段都不知道道發生什麼事,雖然有重播2次了,呵…但很吸引我~就上網爬文囉

女生總希望另一半能夠比自己優秀,但有了一切所需的條件後,如果沒有愛的火花那一切也都是盲目的,能夠找到心靈伴侶的確不簡單,看了這部電影後更覺的真愛難尋,如果找到了真的是幸運~

俞伶(yuling.maggie) 於 2008-04-16 14:52 回覆:

「女生總希望另一半能夠比自己優秀」?

也許吧!女人的母性只有在身為母親才會壯大。偏偏男人心裡永遠都是個小男孩,所以婚姻和愛情才會這麼周折、多變,但無能否認,還是有幸福的婚姻、甜蜜的愛情。

我不知道有沒有真愛,倒是覺得可以找到一個自在相處的人更重要。

愛一個人要包容,但那個包容如果真的不是開心,而只是為包容而包容,終有一天,還是會疲倦的。

我想能夠在一段關係中自在作自己,也讓對方可以自在作自己,那才是完美。


LEANN
請問後來 KENYA 是要跟誰結婚ㄋ
2007/11/30 13:11

我也有看到重播

可是漏了一段

恩.... 男主角最近在 CINEMAX 的影集 SMITH (暗夜神偷 3 ) 表現不俗

但本季已播畢

俞伶(yuling.maggie) 於 2007-11-30 22:40 回覆:

呵呵呵。有情人終成眷屬囉!影片中可以看到結局。

我也看了smith,而且忍不住一再看重播。

因為知道這影集只有一季,感覺十分悵然呢。

simon baker也演出「活屍禁區」land of the dead----cinemax剛播完以及「夜怪談西洋篇2:剎靈」The Ring Two (大概只有七幕戲吧)。

接下來就期待看「穿prada的惡魔」囉!


Pure
很愛剪髮的橋段及譯名
2007/11/17 14:50

我也有看喔!因為自己最近剪去留了五年的長直髮,以中短自然捲髮示人,一時好不習慣也有些懊悔,但看到女主角這樣做,變得更有她自己的味道,因此也覺得自己應學習接受自己原來的樣子。能夠自己接受自己就是一件很偉大的事囉!
我覺得片名譯得妙,Brian為庭園造景師,與花花草草為伍,因此片名中的花漾,非常巧妙點出這一點,加上版主所言女主角換了新貌擁有新心情因此心花朵朵開,可說是上乘片名譯作。

俞伶(yuling.maggie) 於 2007-11-19 17:38 回覆:

你好:

謝謝你來留言。關於譯名,你的解釋也很棒呢。

至於接受自己原來的樣子。我也有一頭長髮,而且已經過腰,正在想要不要發狠剪個超短頭。

不過,我已經有過兩次發狠的經驗,最後還是留回了長髮。

女人總是喜歡在自己的頭髮東搞西搞。讓自己愛上每個不同髮型的自己,這是我覺得身為一個女人比男人更自由的地方。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看了
2007/11/08 22:59
哈哈!無聊的週末我也看了HBO的這部電影了,但很巧的是,我也只看到你敘述的那個點,後面我放棄了。
其實我覺得這部電影描寫男女情感的部分很不怎麼樣,甚至是有點老梗。但我覺得有趣的是討論黑白種族的問題,媒體上老是說黑人受到歧視,我們身不在異國,我從不曾想像白人在黑人圈會引起這麼大的反感,這難道不也是一種歧視?
俞伶(yuling.maggie) 於 2007-11-09 20:28 回覆:

這麼巧!你就剛好放棄!也好啦!後面男主角的戲很少,也不算有損失啦。

對。情感的橋段真的太一般,但是我覺得讓男主角用表情而非言語闡述情感的演進,這個部分很迷人。

我因為看過「最後一支舞」所以對黑人也排擠白人的議題不太陌生,倒是對黑人上流社會這個環節,覺得很有趣。

無論走到哪都有歧視,北部人也可能歧視南部人,反之,亦然。

室友提到,較少好萊塢影片以黑人代表上階層社會,而白人是尋常百姓;也較少闡述女性的社會地位高於男性。

我無聊地問,如果男子不是景觀設計師而是僅僅只是造景人員,是不是落差更大?

其實我覺得無論是什麼關係,朋友也好、戀人也罷,能夠勢均力敵該是最好的相處環境和模式。


小安
請問
2007/11/07 19:53
請問國內可有DVD可租??
俞伶(yuling.maggie) 於 2007-11-08 14:12 回覆:

我倒沒想過耶。也許可以到各影片出租店的網站搜尋試試。或者直接打電話詢問。

另外也可以等HBO重播。http://www.hboasia.com/hbo/account/signup

試試以上頁面的系統,也許可以順利在重播時收看。

我也來試試。自己也有好多想看的片子唷。


路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11/05 13:56
昨天在家轉第四台的時候,好像有看到耶。
水清魚讀月,林靜鳥談天。聽風入林,冥冥然,自有一番逸趣。
俞伶(yuling.maggie) 於 2007-11-05 14:58 回覆:
嗯。我查過了。這部戲從10月30日首播,一直到11月4日間有數次重播。就告終了。下一輪不知會排在哪一個月份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