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凡事..都有……….一體兩面
2010/05/05 12:36:16瀏覽534|回應0|推薦4

 

 

 

 

每一件事情都有一體兩面,只是很多時候我們都會容易遺忘或是忽視,前不久聽一位老師講課針對自我探索部份,她是老師基金會心理學院講師…..李素芬老師,上他的課非常輕鬆自在,我想一方面是因為老師說話的語調,永遠是輕輕柔柔,溫暖的聲音很難讓妳發飆,哈~但也會讓妳不自覺得想繼續聽下去。

 

 

 

剛開始我以為我是為了孩子而去上很多課,聽很多講座,但後來我發現其實獲益最良多的不是孩子,而是我自己,因為想明瞭孩子的心理,進而更加瞭解自己,我想當你更加明白自己之後,你才能更加的能體會孩子的心情,有太多的人總是站在自己的角度看事情,卻遺忘應該站在他人立場看事情,這當中也包括孩子,或許孩子沒有如大人般懂得豐富的詞彙,但不表示孩子不懂,不表示孩子沒有話要說。

 

 

 

上課時李老師舉了一個簡單的例子:當然故事的開端總是…….從前從前….在一個村落裡有一個大戶,也就是當地的名門望族,這位財大氣粗的莊員外他有三個兒子,依照往例通常財大氣粗的員外,他家中的兒子幾乎都要是不爭氣,所以,這位莊員外的三個兒子也一樣沒有破例,這讓員外非常頭疼,所以,員外遍訪名師希望有老師願意收他三個兒子為學生,好好的教導他們,但~事與願違,每個前來應徵的老師最後都告訴員外一句話,您的兒子實在是太笨了,我無能力教導他們。

 

 

 

這讓員外非常的苦惱,終於,有一天來了一位老師,老師提出一個要求他說:「只要員外的三位公子可以回答問題,我就收他們做學生」員外雖然擔心但也只能勉為其難的答應,因為總算是有一絲絲的機會嘛!於是老師出了一個對聯的題目,我出上聯他們要對出下聯,說完老師便出題唸出上聯「東邊一棵樹」,當然第一個上場的就是員外的大公子,大公子緩緩的唸出下聯「西邊一棵樹」,這時員外心想,我的天呀!這兒子還真笨呀!

 

 

 

老師本想不收這個學生的但突然他決定收了這個學生,員外感到訝異和狐疑,便問老師我這大兒子對出一點都不對的下聯,為先生還是願意收他為學生呢?先生就說:「因為我覺得他是個可造之材」這回答讓員外更加摸不著頭緒,接著問先生所指的是何優點呢?先生說:「因為我覺得這學生的方向感真好,我說東邊,他就想到西邊,這不就證明他的方面感極佳嗎?」

 

 

 

接下來換二公子上場,一樣的題目上聯「東邊一棵樹」,二兒子想了許久終於說出答案,他說:「東邊一棵樹」,這先生又心念一轉說:「這學生我收了」員外這次更是覺得奇怪,為先生願意收呢?先生告訴員外:「因為我覺得這學生有一個很大的優點,因為他的記憶力很好」。

 

 

 

最後輪到老么(三公子)上場,一樣的題目上聯「東邊一棵樹」,三兒子想了許久都想不出答案,結果三公子當場開始哭起來,這時員外簡直快氣瘋了,心想這個不爭氣的孩子,答不出來居然哭了!這時,先生又說話了:「我決定…..收了這學生,因為我覺得他有個很棒的優點」員外很認真的聽先生說明原因,先生說:「這孩子他非常的有羞恥心!」於是員外終於如願以償,為三位公子請到一位老師教導他們。

 

 

 

我想這件事情類似的情景經常發生在我們的周遭,但我們都無法去仔細看看孩子的優點,每個孩子都是上帝派來的天使,而每個人也都曾經是個孩子,每個人也都天生擁有一些天份&優點,只是,大人過於在意成績,過於注重教條,過於在乎錯誤,往往都忽視了孩子的優點,每個孩子都曾犯錯,甚至當自己曾是孩子時也犯過錯,那為何要如此為難孩子呢?

或許上面的故事某些對話有點瞎,但~想反應的僅僅是「凡事都有一體兩面」多想想你親眼所見之外的另一面,每一個面向都看見才能更加的理性判斷嘛~給孩子,給自己,給周遭的人都多一點點的不同面向。

 

 

 

 

 

 

……………………………………………………………紅櫻桃(宗員媽)2010/05/05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ehchen0809&aid=4005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