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路要自己走~
2010/11/30 16:20:39瀏覽928|回應0|推薦3

 

 

路要自己走   

  

主唱:秀蘭瑪雅

 

我知道對你來說 這世界有一點複雜

我知道你肯付出 卻不懂該如何表達
我知道你不喜歡 成人世界的偽裝

我知道關於未來 你有自己的想法

天地萬物都有存在這世上的意義

沒有一個人有放棄的權利

我會牽著你的手 但是路要自己走

面對選擇的時候 聽聽心底寧靜的角落

有一天我會放手 因為路要自己走

失去方向的時候 記得抬頭仰望 清澈的天空

 

------------------------------------------------------------------

 

很久沒有動手寫部落格,今天聽見大愛劇場「一閃一閃亮晶晶」片尾曲,這齣大愛劇敘述一位老師的成長與教學的心理過程,之前也都是斷斷續續看,今天只看見最後的一小段,然後聽見秀蘭瑪雅唱的這首歌,卻是感動萬分,突然好想哭得感覺。

 

 

 

現在的社會環境不如以前單純,孩子要面對的未來也比以前複雜許多,以前的純粹現今很少見到,我常想該如何引導孩子,讓孩子可以走向正確的道路,因為我不是一位教條嚴謹的媽媽,我本身也不是一個遵從教條的人,但我知道孩子的本質都是最真誠最為簡單,但世界太複雜連大人都容易在其中迷失方向,何況是個孩子要如何去分辨自己的方向?

常常在學校,遇見許多家長,多數家長都害怕孩子受傷,害怕孩子遇到挫折,所以,總會替孩子將所有大小事都處理好,因為愛孩子,家長們都會花許多精力去讓孩子擁有最好的生活,但是,其實許多時候孩子無法旨是依賴家長的保護生長,一天在學校最少7個小時,這些時間家長無法隨時陪似在側,孩子還是有自己必須面對的不同狀況,不僅僅是功課壓力而已。

 

 

 

常常我看見自己的孩子,真覺得現在的孩子唸書壓力真大,每天有寫不玩的功課,唸不完的書,除了這些還要應付各種的挑戰,尤其現在的環境過於複雜,台灣許多人也無形中將許多複雜的鬥爭灌輸給孩子,前不久選舉剛剛結束,我們家從選舉開始就幾乎不太看關於選舉的新聞,也不看政論節目,政治人物間的鬥爭&謾罵以及抹黑等等,我沒興趣參與,也不希望孩子涉入過多這類的言論。

 

 

 

前陣子因為同學的姪女需要繳交畢業作品,情商女兒和老公還有家中的狗狗一同友情演出,我覺得對女兒來說是個不錯的經驗,所以徵詢女兒同意之後,我們每個星期六日都前往拍攝,剛開始我很擔心女兒會怕生,會害羞而罷演,但還好過程中都還算順利,而這些輔大的學生也算是很有耐心,用盡各種招數和肢體語言,將想要的表情和情緒解釋給女兒聽,女兒也就一步步的演,一次又一次的重來,一次又一次的笑,或是一次又一次的哭,女兒絲毫沒有不耐煩!

 

 

 

接連兩個星期都在戶外拍攝,都是地處人來人往的馬路上拍攝,路人、駕駛、運動的人,大家經過都會停駐腳步,好奇的看我們拍攝,我本來也以為女兒會因為大家都在看更加害羞演不出來,別說是孩子,要我在大馬路上演哭戲,我也不行!結果女兒表現的很好,配合大哥哥姊姊們的演出和走位,也許因為大家都很活潑所以女兒也比較輕鬆。上星期日最後一場殺青戲地點居然在「大安森林公園」除了女主角和女兒之外還有4位演員,外加一條狗,我的媽呀!在人來人往的公園耶~面對這些輔大生的哀求表情我也只能允諾,但對女兒來說又是一次不同的嘗試。一早我情商老公和兒子都一起前往協助,好在天氣很好,但人潮也粉多,多到讓人擔憂。

 

 

 

面對人來人往的公園拍攝,當然會有許多狀況,有孩子會因為好奇刻意的不理會阻止,走向鏡頭內,啊……當然是要重來,還有我家狗狗的過度興奮,總是很難控制,還好忙了6個小時,終於,拍攝結束!過程中我看見許多人不同的一面,這些學生許多人我都是第一次見面,他們的個性也都很好相處,看見他們的努力&認真,也讓我更加思索孩子的未來應該如何引導!

 

 

 

現在社會的專有名詞「愛的教育」讓許多人誤解其中含意,許多父母覺得一味的順從孩子是愛的表現,因為要尊重孩子,愛與尊重基本上沒有錯,但不是代表沒有界線,我覺得無論孩子和父母都應該是時表達出自己的界線讓雙方明瞭,父母有自己的想法,孩子也一樣,不要因為是孩子就覺得你不懂你沒有我懂得多,這對孩子來說很受傷很不受重視,常在學校看見有些孩子故意觸怒人,故意引人注意,其實都是因為欠缺愛,欠缺尊重&關心。

 

 

 

當我們希望教孩子學會愛時,我們是否應該先學會如何去愛?如何表現愛?

如果為人父母的都學不會,為何孩子應該要學會呢?

很多時候並不是光說就有用,有誰愛聽人訓話,生活中有許多學習的經驗,才是讓孩子真正學習的方式。

大環境不好但是在世界的角落裡,一樣有許多人位下一代默默付出心力,也有許多人默默的幫助旁人,社會的複雜&混亂因為欠缺愛,每個人都只顧及到自身利益,卻刻意忽視旁人權益,讓人欠缺對人的尊重,無論你遇見的人是否相識,都應該保有一份尊重。

 

 

 

當這些學生在公園拍攝時,總是會有一些狀況和要求會需要路人配合,大多數人會笑笑的說好,但也會有少數人覺得我不要,我又不認識你,何況這是公開場所,為何我要配合?無論是否配合都沒有錯,因為人都有選擇的權利,當然當我們疲勞時,遇上不願意配合的人口氣也會變得不好,當時我跟他們說:「無論對方配合與否,記住!笑就對了!」微笑並道謝對方無論配合與否,至少不會讓場面失控,引來不必要的麻煩。

 

 

 

很多時候我們會習慣性的告知孩子,或是年紀小我們很多的人說,事實就是如此!但~真的事實是我們所看見的這一面嗎?

什麼是愛?什麼是牽手?什麼是付出?什麼是學習?什麼是對與錯?

天地萬物都有存在這是上得意義,事情為何一定只有對與錯的面向呢?很多時候如果只告訴孩子對與錯,那灰色地帶呢?

如果孩子遇見的除對與錯之外還有沒有對錯時,他們應該如何面對呢?

 

 

 

當你喜歡一個人時,他說的話就都是正確無誤的嗎?……不是!

當你討厭一個人時,他說的話就無可去之處嗎?…………不是!

錯的人不代表說不出正卻又有建設性的話,對的人也不代表所說得言論絕對無誤,那何來的對錯居分,我們教育孩子去分辨對錯,但~對與錯的標準在哪?生活不是教條,不是法律條文,不應該只用對與錯來居分界線,很多時候只有適合與不適合而已,不是嗎?

 

 

 

成人世界過多的偽裝,讓人與人之間的距離,越來越遠,也讓人越來越不快樂,讓人忘記如何微笑?忘記如何與陌生人交談,讓人無法相信人的真誠,這些我們還需要傳承給孩子嗎?學習防備,學習不信任,學習父母替他們決定一切,那孩子未來的路應該要如何走呢?

路要自己走,這首歌的歌詞寫的非常貼切,很簡單的道理,只是很多時候,我們都忽略傾聽,忽略他人感受。每一個人都有他存在這世上的特殊意義,意義為何?需要每個人自己去探索,孩子也一樣,孩子也會學習,孩子也會模仿,孩子許多行為舉止都會學習父母,但父母卻沒發現!

 

 

 

許多時候孩子固執己見,父母會大發雷霆,但卻忘記問孩子,為何生氣?還有忘記看看自己是否遇到問題時也用情緒處理問題,這些都會是影響孩子的關鍵點,像愛孩子必須時常先看看自己,瞭解自己的優缺點,你才能好好用心看見孩子的優缺點,針對問題對症下藥,告訴孩子倚望自己的經驗,將問題將給孩子自己決定,讓孩子可以從錯誤中學習沒什麼不好,懂得如何贏懂得如何驕傲不代表人生會順利,學習如何跌倒如何從跌倒中站起來,才能安心放手!

 

 

 

 

 

 

……………………………………………………………紅櫻桃(宗員媽)2010/11/30

 

如果您覺得我的文章不錯,不要吝嗇
您也可以引用給好友看,請別忘了幫我推一下喔~謝謝您!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ehchen0809&aid=4651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