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壞脾氣公主 VS 壞脾氣大鬥法
2010/03/02 15:08:34瀏覽192|回應0|推薦2

 

 

 

 

從小因為個性好勝倔強脾氣一直不好,但我總告訴自己因為我是有話直說的人,我是個直腸子所以說話不需要轉彎。

為此在職場上受挫許多,總不懂為何自己要求高是錯的,提出的企劃案遭受主管否定時會當場翻臉,同事間也不敢多說意見,漸漸將自我的路越走越窄,對於家人的關心也總是沒有耐心,只要有人一唸我!就立即發飆,耐心這兩個字幾乎從我的字典裡面消失。

 

 

 

但改變我的卻是因為孩子,職場上得受挫&教育孩子原來也能讓我想通許多事情,當兒子功課越來越難看,女兒脾氣越來越壞,我開始檢視這一切,發現原來長期家庭中都是用情緒解決問題,孩子自然學習用相同方式去處理情緒,我開始反省自己應該多花時間&耐心來關心孩子,但也並不順遂,因為老公的脾氣也差也沒有耐心,我開始回想一路走來的自己如何處理不好的情緒,如何讓自己的情緒找出口,我依照自己走來的模式去告訴老公,希望他也用相同的方式學習,改變自己,但是一次又一次的說,說到我都累了,老公一樣用更糟的負面情緒來處理問題。

 

 

 

孩子的問題讓我越來越茫然,越來越不知所措,常常兒子的狀況讓我幾乎都快放棄,還好我媽媽&妹妹一直很關心孩子,也一直鼓勵我不應該放棄,既然生了!就該負起責任教育他,再苦我都應該承受下來,也因為這樣的想法,好幾次想放棄時我就先讓自己冷靜一下,先離開當下的負面氛圍,先讓自己離開現場,去年至今花了好多的時間抽絲剝繭後我才發現,原來,人是須要有堅定的好信念,我一直教導孩子要堅定信念,告訴老公要堅定自己,但其實我卻一直不夠堅定,因為我不夠相信他們,我失去信任的勇氣。

 

 

 

前兩天看見大愛電視台的心靈講座,聽見一位老師說了一句話「人要不放棄希望,才能永遠有希望,放棄希望等於失去堅持的勇氣,那未來當然茫然」,又繼續回想電影「攻其不備」中的那位媽媽,她不放棄希望去拯救一位孩子,她說:「不是我拯救他,是他救了我」~如果我們可以經常站在對方立場設想,想想這些挫折中自己學到什麼?就不會過度的責備對方,如果不是對方的難纏,哪有機會讓自己今天有這些經歷,沒有經歷過失敗,哪知道跌倒會痛呢?

 

 

 

去年我學會從不同角度看事情,讓自己的眼界更加寬廣,但我卻沒有學會感恩,沒有學會更加用心看事情的真相,一直讓自己困頓其中,終於,我想通一些事情,或許這就是我另一階段的考驗,因為我學不會感恩,所以,我的付出才會都是錯誤的模式。

 

 

 

人需要常常反省自己,檢視自己的錯誤,但檢視之餘要多想想對方的立場,多給人留一條更廣的路,自己的路也才會更寬廣。

執著的想到要有耐心與毅力,卻忽略因材施教的細節,事情一樣不會順遂,先不管未來結果會如何?我想堅持的是至少我曾經努力過,社會上有太多人太自私太自以為是,自私造就漠不關心的態度,但如果我也隨波逐流,覺得反正救不了算了!那我教孩子的「堅持&堅定」又算什麼呢?既然言教不如身教,那我也應該從自身做起,我看見身邊也有那傻傻堅持的人。即使別人依然我行我素,但他仍舊堅持,堅持自己的想法,堅持為人設想,即使多數人都覺得他傻他笨,他仍舊堅持!這是我所該學習的地方,就如孔子說得「推行良善人們才有希望」如果自己無法堅持良善,堅定善的信念,那要如何將良善傳給孩子,或許我一個人的力量很小,但~有許多人像我一樣只是一個小小的老百姓,他們一樣堅持去做對的事情,我為何不能呢?

 

 

 

有人可以為不認識的孩子付出心力,只是因為他相信孩子的良善,我為何不能為自己的孩子&老公多一份堅持&感恩呢?

假使一路上走來我一直都很順遂,那我一樣還會是那個目中無人的壞脾氣公主,沒有挫敗的教訓,我永遠學不會檢視自己,很多事情的發生必然有其道理,一味的埋怨不如先想想為什麼?將錯歸咎給旁人很容易,但~卻無法讓自己更加輕鬆自在,有這些過程才讓我有機會轉變,我期望孩子能堅定信念,保持正向的態度,別讓負面所牽制,那我必須先自己先做到,孩子自然會看在眼裡。

 

 

 

人們常說:「生命自然會找尋到適合的出路」問題總有辦法解決,但必須先從自身轉變,堅定良善,多點感恩就可以少些怨懟。天空很廣路也很寬,不要讓自己的負面思考,封鎖住前方的路與天空。大家一起加油~

 

 

 

 

 

……………………………………………………………紅櫻桃(宗員媽)2010/03/02

 

如果您覺得我的文章不錯,不要吝嗇
您也可以引用給好友看,請別忘了幫我推一下喔~謝謝您!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ehchen0809&aid=38176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