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鐘擺之間的愛】
2008/01/22 09:40:15瀏覽4036|回應20|推薦226




    立委選舉結果出爐,各黨有不同的解讀,一時之間大家都開始
    討論是否會有所謂的「鐘擺效應」出現?我一向不喜談政治,
    一方面是因為不懂、不敢亂談,另一方面也認為不論何人當家
    作主,都無法挽救現代社會中的家庭問題、難以阻止夫妻親子
    關係的分崩離析,但這倒引發我聯想到一般人在愛情的表達上
    也習慣趨向於「鐘擺效應」。




    當兩個人相愛的時候可以「愛你愛到心坎裡」,但一旦感情變
    質、翻臉無情的時候卻又可以「恨你入骨」。即使是明明相愛
    的伴侶都可以因為一句話不對頭,立刻風雲變色,天堂地獄彷
    彿只在一綫之間,這不就像是鐘擺的兩頭,不是極愛、就是極
    恨,難怪有人嘆說:沒有任何東西能像「愛」一般,帶給人最
    巔峰的快樂,卻也能帶給人最深沉的痛苦。




    親子之愛又何嘗不是如此,每個嬰兒都是父母的心肝寶貝,甚
    至可以讓父母為他犧牲生命也在所不惜。曾幾何時,孩子長大
    了、有了自己的主張,會頂嘴、會叛逆了,做父母的常被氣得
    恨不得當初沒生這個孩子,或是衝動的想拿掃把將他趕出去,
    這種強烈的愛恨情結不也像是鐘擺的兩頭?




    鐘擺效應是一種自然現象,人類感情的愛恨鐘擺亦是自然現象
    ,但是人不是機器,無法忍受終日在強烈的愛恨兩頭擺盪,每
    個人都希望能擁有一份穩定、恆久不變質的愛,如同鐘擺的吊
    錘穩定地持守在中間,這就需要一種外力的介入作用,我將這
    種外力解釋為人際交流中的「體諒之心」。




    所謂的「體諒」,是說當對方做的事不合我們的意,甚至有時
    會傷我們心的時候,仍然願意相信他有不得已的理由,而不惡
    言相向、反目成仇;但這並不表示我們要放棄自我、鄉愿討好
    ,所以,「體諒」與「縱容」是截然不同的。









    我之前文章中舉過一個關於大女兒掉皮夾的例子。我可以責備
    她粗心,完全不管她遺失了一個月三千元的生活費以及所有的
    證件,她要如何處理是她的事、與我不相干..,如果我抱著這
    種處罰她的冷漠態度或是羞辱責備她,會讓陷在懊惱難過中的
    她更覺雪上加霜,這種「嚴厲苛責」是鐘擺的一個極端。




    另一個極端就是「縱容」,因為怕孩子吃苦或是不會辦事,所
    以再給她三千元,並且幫她辦理所有的證件,一切事父母全包
    了,孩子無需為自己的失誤負一點點的責任,這種「縱容」就
    是鐘擺又擺到了另一個極端。




    但我秉持的態度是雖然察覺到自己的懊惱心疼,但忍住不將負
    面情緒傾倒在孩子身上,因為我「體諒」到她比我更難過。我
    盡量控制住自己不發一句惡言,在第一時間只是安慰她、讓她
    好過一點,等到她情緒較平穩後再談後續如何處理的問題。




    我打算「貼補」她一千元,剩下的錢她可以提她自己的銀行存
    款,也可以打工賺取;至於補證的事,我會引導她上網查詢,
    然後讓她自己去辦理,但當她有任何困難需要協助時,我一定
    義不容辭的支援。這樣的作法,既讓孩子感受到父母的接納與
    愛,但也讓她自己負起了該負的責任,這就是我希望做到的「
    鐘擺置中」的理想狀態。









    當小女兒想到離家頗遠的音樂教室和同學作伴學吉他,並且不
    願使用爹地曾用過的吉他時,和我的意見其實是相左的。我建
    議她在家附近學,可以省下往返的時間,而爹地的吉他如果仍
    然能用,何必要浪費錢再買一把新的呢?




    當我們談不攏時,我並未屈服於她的強硬而答應她,因為那是
    「縱容」;但也沒有惡言相向,或用不為她付學費來要脅她聽
    命於我,那就淪為「掌控」。




    在音樂教室的選擇上我同意她,但先講好絕不能要求爹地接送
    ,今後不論刮風下雨、等車轉車都須自己承擔;而舊吉他因為
    我們都不是專家,所以帶去請教老師,看老師說要不要買新的
    ,我們以專家的意見為最後決定,於是在彼此尊重的狀況下與
    孩子達成協議。




    後來孩子經過考慮,自己主動選擇了家附近的音樂教室,而舊
    吉他在帶給老師看過後,老師說音箱共鳴比新吉他還要好,只
    要換弦就可以了。這件事終得以平和地落幕、沒有發生任何衝
    突,我也是掌握住這個「不偏不倚」的原則。









    「掌控」「縱容」及「體諒式的溝通」相異之處是在於對「愛
    」的認知上有別。「掌控」是以收回愛為要脅、製造衝突,迫
    使對方聽命於自己;「縱容」是害怕對方收回對自己的愛、逃
    避衝突,所以放棄自我來遷就他;唯有雙方以「體諒」之心溝
    通時,是接納衝突並正面解決它,彼此都能在平和的氛圍中充
    分感受到愛與被愛的喜悅。




    我舉的這兩個例子都是親子之間的,但這種「體諒式的溝通」
    其實是適用於所有的人際衝突,包括夫妻、父母、同事、朋友
    ..,它的精義在於『雖然我不同意你的作法,但對於你這個人
    ,我仍然願意尊重、了解、接納、並善待你,我們都無需為了
    害怕失去對方的愛而放棄自我。』,這種不帶著操縱、無條件
    的愛才是真正能激勵人成長、讓人充滿幸福、安全感的愛,也
    是值得我們傾盡畢生精力去努力培養的真愛,雖然它不容易。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anhu&aid=154789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珍妮曾在西雅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在鐘擺之間擺盪的愛
2008/02/20 14:34

需要以智慧來求取平衡。

這是不容易學習的功課啊!

古 月 (yuanhu) 於 2008-02-22 20:50 回覆:

智慧是長在山巔的奇花

需要艱苦努力才能獲得


金紡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喜歡體諒
2008/01/28 22:13

以體諒為主,反而能更容易讓人對你心悅臣服,

這樣來掌控也會比較簡單。這是我的經驗~~

古 月 (yuanhu) 於 2008-02-01 13:06 回覆:

體諒確實會帶來對方的心悅臣服

但目的是愛

而非掌控吧!


飛飛 ^__*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自首
2008/01/28 07:11

『雖然我不同意你的作法,但對於你這個人,我仍然願意尊重、

了解、接納、並善待你,我們都無需為了害怕失去對方的愛而放

棄自我。』

這句話~說得真好~也是我一直在克服與學習的地方~

也許是從小環境的影響~偶而在某些地方~想法較狹隘~

應該說是~固執吧~真的要體諒~ ~不要因為在意某些事~

而否定一些想法或極力排斥~ ~

看了幾遍~

要想一想~

最近偶有混沌~

想清楚~再過來~自首

謝謝    古小月的分享

^___*

古 月 (yuanhu) 於 2008-01-28 16:21 回覆:

人說自首無罪

豈止無罪

簡直是大智大仁大勇者所為呢

希望你早日弄清楚

等你啊


汪小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來找你
2008/01/26 23:38

"小帥哥"在我的部落格留言說到了你,所以我就來找你了.

他說的有道理喔!

古 月 (yuanhu) 於 2008-01-28 16:12 回覆:

謝謝妳的留言

我將給小帥哥的話也貼給妳了


心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鐘擺之間的愛
2008/01/26 00:40

看古月的文常會產生共鳴!的確掌控與體諒我都試過,尤其在兒女叛逆期真難啊!

古 月 (yuanhu) 於 2008-01-28 16:19 回覆:

兒女的叛逆強常遇上父母的更年期

以致於解決之路遙遙無期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鐘擺之愛世間有,得看人間存愛心。
2008/01/25 16:07
問世間愛為何物?值叫人以死相許,看起這愛像真愛?如同只要我高興幹啥事都行?這倆則是是而非的假愛充斥在e時代的身心靈。再說罵不得,打更出問題,如何是好?亂了社會正確價值觀。我引用聖經話; 愛必管教。當要用對的方法例如; 態度,包容,體諒,站在對方角度思索問題的後果。俗話說; 退一步海闊天空,吃虧就是佔便宜,這名訓記得但做不到,因忘了愛的真諦。又如結婚當天愛的真諦歌曲唱如洪鍾,但已遇到開門七件事洪鐘成為爭辯聲,把愛的真諦這四字記得卻假忘。不然如今全球離婚率會越來越高,總而言之; 愛是要捨得,把對方當作自己來看,對方錯,我也會犯錯,愛心自然發自內心,鐘擺之愛就在人世間自然產生。敬愛的朋友; 古月姐妹的好文章值得您我警惕與學習,您說是嗎?
古 月 (yuanhu) 於 2008-01-28 16:18 回覆:

謝謝您的闡釋

更感激您的鼓勵

願彼此一同努力  振衰起疲


春眠。人間如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8/01/24 19:55
分析舉例有條理, 您的文寫的真棒
我以詩度量生活,以色彩豐富我的人生; 帶著夢的羽翼飛天.
古 月 (yuanhu) 於 2008-01-28 16:17 回覆:
^_^

Luy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體驗
2008/01/23 23:22
「體諒式的溝通」,乃是由誠正“修齊”中產生的具體例證,理應是“治平”之正道,能否容於功利之今世,關鍵在於人文素養。
古 月 (yuanhu) 於 2008-01-28 16:16 回覆:

是的

所有的源頭皆在於反求諸己

古 月 (yuanhu) 於 2008-01-28 16:17 回覆:

是的

所有的源頭皆在於反求諸己


琇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01/23 22:51

談政治會頭痛的........

還是來看古月寫的文章

好看又有益身心健康............

古 月 (yuanhu) 於 2008-01-28 16:16 回覆:

說的好

還是聽音樂 喝咖啡 聊家常

比較開心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您的文筆很好喔~
2008/01/23 20:49

是阿!我也覺得您的文筆很好喔~

多寫一點將來可出書啦~

古 月 (yuanhu) 於 2008-01-28 16:14 回覆:

不敢奢望

謝謝妳的鼓勵

^_^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