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化妝的祝福】
2007/12/27 11:11:41瀏覽3276|回應28|推薦185
<>







      當我那五歲的孩子將一整杯的咖啡潑翻在地毯上時,我感覺
      到自己全身的血液一下子衝到腦門,立刻就要衝過去好好教
      訓那個臭小子一頓,但瞥見孩子驚恐的眼神,我的心在霎那
      間冷靜了下來。




      我問著自己:「狠狠地揍他一頓是最好的選擇嗎?能使我免
      除清洗地毯的麻煩嗎?或許發洩情緒能讓我痛快一時,但對
      孩子是有害無益,也將使自己後悔莫及,我難道不能做其他
      更棒的選擇嗎?」




      經過短暫的考慮後,我做出了完全不同的選擇。我過去摟住
      驚魂未定的小傢伙,對他輕柔地說:「不要緊,媽咪知道你
      是不小心的,我們現在一塊兒來清理吧!」




      我們拿了水桶、抹布、刷子、清潔劑開始清洗,我一面做、
      一面仔細地敎著孩子。他非常認真地學習、奮力地工作,雖
      然花了一整個下午才擦洗乾淨,但經過這件事,我那五歲的
      稚兒不僅學會了如何清洗地毯的方法,也學會了臨危不亂的
      功課,更重要的是,他體會到了媽咪對他原諒包容的愛。









          這個故事是我在許多年前讀到的,給我極深切的感動及提醒
          ,多麼有智慧的一位母親!當一件無法挽回或不可避免的錯
          誤發生時,如何冷靜地化危機為轉機?如何將每一件看似倒
          楣的事變成上帝化妝的祝福?是多麼值得努力學習、培養的
          一種正面的態度。




          當然,「立志在我,可是行出來由不得我。」因為這種正面
          的態度不是我們天生的性情,要行出來不是那麼容易的。但
          當我把它視為重要的事,不斷提醒自己,做不好再重來、失
          敗了再加油,經過十幾年下來,慢慢可以揮灑自如了,但給
          自己在處理人際關係時帶來的正面效果,讓我覺得一切努力
          都是值得的。









          前不久的一天,大女兒放學回家沮喪地說她的皮夾掉了,裡
          面有我才剛給她的零用錢三千元及所有的證件。我立刻放下
          手邊的事詳細地詢問她經過情形。以她一個已經滿二十歲的
          孩子,該找的地方、該想的辦法..所有能做的她都已做了,
          我這個媽媽,似乎不能再幫上什麼忙。




          想到三千元是她一個月的生活費,想到重辦證件是那麼的麻
          煩,我的心也開始下沉,也開始在心裡責怪孩子為什麼那麼
          不小心?還好多年訓練沒有白費,在當下不斷提醒自己要保
          持住正面的態度,所以我開始安慰孩子,跟她說人都會犯錯
          ,都有不小心的時候,錢掉了可以再賺,證件掉了可以重新
          申請,只要她的人開開心心、平平安安,我們就應該感恩,
          況且,我相信她一定可以由這次事件中學習到寶貴的功課。




          孩子本來難過的吃不下飯,經我一番勸勉後,也打起精神上
          餐桌了。到了晚上,她接到一通手機電話,是學校教官打來
          的,說校旁便利商店的老闆剛送來女兒在買東西時不慎遺失
          在店裡的皮夾,叫她明天去認領。隔天女兒領回來後,說裡
          面的錢及證件全都完整無缺,她說她充滿感恩的心,相信這
          是上帝藉著意外事件送給她「化妝的祝福」,她也很感激我
          不但沒嘮叨、反而給她的適時安慰。









          我自己在寫網誌時,一逕都力求保持客觀溫和的筆調。但在
          寫一篇關於婚前性行為的隱憂文章時,仍然觸怒了一位不表
          贊同的男士,在回應中批評我八股、說教,不明白人性的需
          要..,因為口氣實在不客氣,讓我覺得很不舒服。我可以為
          自己爭辯,也想直接刪除他的回應,當作沒這回事。可是,
          我不認為這是對雙方最有益處的方式。




          當經過一段時間的冷靜、沉澱,我在他的回應下方貼了回覆
          ,向他解釋我沒有批評論斷的意思,只是提出因著婚前性行
          為所可能產生的種種問題,為未婚青年做個提醒而已。他立
          刻又回過來,仍然說我不知民間疾苦、光唱高調..,我說我
          了解他的感受,因著自己的疏忽向他致歉,也謝謝他熱心的
          回應。沒想到他再回過來時,態度卻有了一百八十度的改變
          ,他誠懇的向我道歉,請我原諒他的不禮貌,甚至將他自己
          原來氣忿忿的回應全部都刪除了。









          每一次成功的經歷都讓我更堅定相信,外在任何的人事物都
          不是影響自己心情的關鍵,關鍵在於我們面對困難的態度,
          是正面積極、抑是負面消極?上帝未曾應許天色常藍、花香
          常漫,只要我們能保持自己的心像一座溫暖的花房,則任何
          一株由外面冰天雪地移植進來的植物,都能在這暖房中重獲
          生機、重新吐蕊。各樣的祝福都將永遠隨著我們,不論它是
          包裝華美,或有時是以醜陋難堪的形式出現;但,它們卻全
          部都能夠成為我們生命中各式各樣的祝福。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anhu&aid=1481964
       引用者清單(2)  
      2007/12/28 14:47 【虎麟174 的部落格】 包容的力量與對子女的互動 ~ ~ 一位網友給予我的感動及智慧 ~ ~ ~
      2007/12/28 11:22 【今生圓緣】 總是選擇善待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小威的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支持您的作法與想法
      2008/02/26 10:14

      支持您的想法與作法

      為人父母的總為孩子擔心

      不論他們是多大的年紀

      不管他們身在何方 ?

      一生一世的擔心與愛

      都是為人父母的樣子

      不用管他人如何說

      我們用我們的尊重與關切

      對待孩子是好的

      您對網友的態度是值得鼓勵的

      不用因他人的文章而失去對文章

      與意見的表達.

      但我們也尊重他人的意見就是

      愛的出發點是尊重..

      感謝最後兩位都

      理性處理了

      祝福您好


      gogoiren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凡事發生
      2008/02/23 20:44
      對自己來說都有他的意義,凡事正面解讀很重要,從小地方開始練習起,久而久之變成一種習慣,態度~
      古 月 (yuanhu) 於 2008-02-24 12:27 回覆:

      當人"願意"面向陽光的時候

      陰影就在他的背後了


      阿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影子!
      2008/01/18 15:50

      孩子6歲了,幼稚園中班,去年10月失業後,從老婆手中接下帶孩子的任務。最近便發現從孩子的身上看到了一些好熟悉的動作,原來不知不覺中讓孩子學下了我的處事態度,果然是父親怎麼做孩子就跟著怎麼做。

      看完化妝的祝福,對於待業的壓力便紓解許多,感謝神 真的是有著其妙的作為,藉著失業能有更多時間陪孩子(雖然有很大的經濟壓力),也讓我看見了自己該調整的問題,若是沒有這件事的發生,我想我依然不會發現孩子的狀況,也不會認為自己該有所改變。

      古 月 (yuanhu) 於 2008-01-24 20:08 回覆:

      神使萬事互相效力

      我相信祂現在讓您在家服事

      必有祂的美意

      願您好好享受天倫之樂

      時候滿了

      祂必會帶您進入一個新的職場

      要感恩讚美哦!


      快樂鼠尾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安慰
      2008/01/05 02:36

      其實不管是大人還是小孩,做錯事並不是自己所願,責備只會使事件放大化,真的倒不如給她一股正向的力量,比什麼都重要~~~就是因為這樣,氣氛就會變的祥和,好運才會降臨~~

      古 月 (yuanhu) 於 2008-01-10 07:40 回覆:

      人與人相處不是惡性便是良性的循環

      人們都希望趨吉避凶

      殊不知由自己改變起最易收到效果


      Mini Christ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果是我媽媽...
      2008/01/04 09:34

      絕對是二話不說馬上給我一巴掌!>"<



      既不性感、也不優雅,只是愛撒野!


      『Christy的私人空間』
      古 月 (yuanhu) 於 2008-01-10 07:42 回覆:

      妳要原諒妳媽媽

      因為她媽媽或許也是如此待她的

      現在妳長大了

      要對自己溫柔哦


      春眠。人間如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正面的思考
      2008/01/03 22:29

      古月姐的想法真成熟,待小孩的方式也很正確,值得我們多學習 !


      我以詩度量生活,以色彩豐富我的人生; 帶著夢的羽翼飛天.
      古 月 (yuanhu) 於 2008-01-10 07:48 回覆:

      謝謝春眠誇獎

      做父母的功課是一生都學不完的


      Dreamer Alice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感觸良多
      2008/01/03 22:09

      看完你的文章, 我對自己竟然陌生起來!

      我知道和孩子之間需要溝通, 常會因為情緒使然,

      使的一件小事因為一個措詞的不當而有所誤解!

      三思三思! 我真的需要三思而後語!

      古 月 (yuanhu) 於 2008-01-10 07:50 回覆:

      你是位反省力極強的人

      一定會越來越進步的

      好習慣的培養需要時日

      下定決心不斷練習

      孩子會跟隨你的腳蹤行


      meow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萬事互相效力
      2008/01/02 16:42

      伸冤在主!!!

      萬事互相效力

      教愛神的人得益處!!

      很喜歡妳跳脫字句精義

      做了活生生的好見證

      古 月 (yuanhu) 於 2008-01-10 07:53 回覆:

      「很喜歡妳跳脫字句精義

      做了活生生的好見證」

      將福音生活化是我寫作的基調

      好開心妳看見了並且告訴我

      有好姐妹同行一路不孤單

      謝謝妳


      jessamin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即使會發怒也是一種學習的開始
      2008/01/01 17:31

      要做到一次就學會不生氣, 冷靜的處理意外的情況, 根據經驗,並不那麼容易

      但是, 如果有所警覺, 事後平靜回想, 卻也是可以慢慢學著做到的

      只要一次比一次更能掌控情緒,處理狀況,就是成長, 對吧!?  ^^

      古 月 (yuanhu) 於 2008-01-10 07:55 回覆:

      你說的對極了

      百年樹人

      不論是孩子是自己

      學習成長成熟都需要時間的

      絕不放棄

      就會越來越好

      全家蒙福


      莘蒂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12/31 12:34

      這個小故事,就是我現在極力想做的。

      往往壓抑不住自己的情緒,就向孩子怒吼,事後又懊悔不已。

      祈禱自己能更有智慧呀!

      古 月 (yuanhu) 於 2008-01-10 07:57 回覆:

      上帝會聽你的祈禱

      但仍需要學習一些情緒管理的知識與方法

      還要訂下目標計畫

      不斷練習更正

      如果能用日記記下每天進展

      會更有幫助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