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道歉】
2007/07/10 14:55:14瀏覽4005|回應38|推薦154




    不知是幸或不幸,我來城邦才一年,卻見到了好幾起網友
    之間的筆戰事件,基本上我都不曾參與,因為不是很清楚
    來龍去脈,所以不敢隨便發表意見。但其中有一次,是一
    位好朋友希望我能給當事人一點建議,而當事人也親自過
    來問我的意見,我仍然不是很明瞭全盤狀況,但因對方表
    示只要他道歉事情就可以結束,所以我就建議他道歉,但
    卻未被採納,我也就不便再多說什麼,可是心中有一個感
    動,很想談一談我對「道歉」的看法。







    據我的了解,一般人對「道歉」的認知有幾點是值得商榷
    的,第一點是『很多人認為只有做錯了才需要道歉,如果
    我道歉就表示我有錯,所以為了證明我沒有錯,我就絕不
    道歉。』


    但我卻認為不管我在其他地方有沒有錯,只要我有一個動
    作或是一句話造成了對方的不舒服,我都應該針對我這單
    一的行為向他表示歉意,甚至有時候不見得是我的方式不
    對,而是對方太過敏感,我仍然會因為沒有顧慮到對方的
    敏感而向他致歉。


    譬如有一次我用悄悄話向一位網友開了個玩笑,卻使他生
    氣了,其實當時我自己覺得沒什麼,如果別人對我那樣說
    我也不會生氣,但他真的覺得被我冒犯,因為他的不悅實
    在是我造成的,我當然應該向他道歉,而且還感謝他幫助
    我學習到以後講話要謹慎,不可以亂開玩笑,對方也立刻
    向我道歉說他自己反應過度,一場干戈立刻化為玉帛。







    第二點是『只有我故意惹你才需要道歉,無心之過是不需
    要道歉的。』我認為不管有心或者無意,只要讓對方感到
    不舒服,我就應該道歉。例如我很喜歡去抱孩子,有時候
    因為太熱情把他們弄疼了,我都會立刻道歉。有時也會在
    管教他們時,因生氣而聲調失控、或說了貶抑他們的話,
    我也會先道歉再繼續管教。(所謂的管教,就只是規勸與教
    導,而非打罵、處罰。)


    在我去年生日時,一位網友專為我做了一幅生日動畫送我
    ,我到他的訪客簿中留言致謝,被他的朋友看到而引發醋
    意或是揶揄,我並不清楚,總之他很生氣跑來留言罵我,
    怪我沒用悄悄話。我也可以自認委屈,去責怪他的朋友小
    心眼,或是他是非不分、又未事先告知留言要用悄悄話..
    ,但我知道這樣做只會讓事情鬧得更僵、不可收拾,所以
    立刻向他道歉,並保證以後留言一定一律使用悄悄話,我
    們現在也是很好的朋友。







    第三點是『如果他也讓我不舒服,他沒有向我道歉,我就
    不用向他道歉,否則不公平。』許多時候戰火燎原,其實
    雙方都清楚他們有錯的地方需要道歉,但只因對方不道歉
    ,或是對方態度惡劣、所以他們就覺得不值得去道歉。


    我認為道歉是一個負責任的行為,我要不要為我做的事負
    責任是我自己的價值認定,應該不受別人影響的。難道別
    人不負責任,我就可以不負責了嗎?每個人的價值觀、想
    法、作法都不盡相同,我無法置喙,我只能對自己的價值
    觀、想法、作法負責。所以,不論別人如何,我認為該道
    歉時就會去道歉。反而這樣做的結果常常都能影響對方,
    後來他們也能向我道歉,或至少態度會緩和下來,很快就
    恢復和睦。







    第四點是『道歉,要嘛就不做,要做就真心誠意。』我見
    過許多道歉是隨口說聲 "I am sorry",或乾脆只說聲 "s
    orry",這種心不甘情不願的道歉效果不大,無法去除雙
    方心結,反而更添苦毒,因為他會說「人家都已經道歉了
    ,你還要怎樣?」真心誠意的道歉是要將得罪對方、造成
    對方不悅的事說清楚,並且請求並獲得了對方的原諒才算
    數。


    譬如我會對前面提到的那位網友說:「很抱歉我沒有使用
    悄悄話,以至於造成你的困擾,以後我一定會特別留意,
    你能夠原諒我的疏忽嗎?」如果對方表示無法原諒,我還
    會繼續問他我要如何做才能獲得他的原諒?有時候我的家
    人會說他無法馬上原諒,需要時間考慮或是消化一下,我
    就會過幾天再問他。有些傷害道歉一次還不夠,需要道歉
    許多次才能逐漸化解,但這都是該做的。







    我寫到這裡相信一定有一些人會說太難了,他做不來。我
    想其關鍵點是在於一般人對「道歉」的認知,認為「道歉
    」是懦夫才會做的事。但正巧相反,我以為能夠很容易地
    向人表示歉意是一位大智大仁大勇者的表現。


    「道歉」不是懦弱、不是基於害怕的心理。而是一種負責
    任的態度,我使你不舒服,本來我就應該要幫助你重展歡
    顏,所以我向你道歉,請求你的原諒。更高的道歉層次是
    基於「愛」,因為愛你、體貼你,捨不得你不舒服,所以
    我道歉。也因為珍惜我們之間的感情,不希望有一絲一毫
    的陰影,希望我的道歉能使我們和好如初,這是一種「犧
    牲小我、完成大我」的表現。如同愛是一種選擇,「道歉
    」也是一種選擇。


    我們家的家訓之一就是『一個人成熟的程度是與他道歉的
    速度成正比』,頭垂的越低、腰彎的越下的就是越成熟的
    麥子,從孩子們幼年起,我不會要求他們的功課,但我會
    要求他們道歉的態度。事實證明這使他們獲益良多,在道
    完歉之後,那種「仰不愧於天、俯不怍於人」的輕鬆使人
    卸除了心靈中的重擔,在與人完全無怨無嫌隙的情形之下
    ,日子可以過得何等悠遊自在。


    有人問及我的婚姻為什麼能如此甜美?我的家庭為什麼能
    如此和樂?我想其中一個極重要的因素就是我們家的每個
    人都很能道歉。甚至我也提醒孩子將來擇偶條件中,擁有
    「能夠道歉」的好習慣是需要排在非常非常前面的。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anhu&aid=1080247
     引用者清單(3)  
    2007/07/25 11:40 【平凡心yen】 說抱歉--難不難???
    2007/07/16 14:32 【有愛就有家_處處關心就是愛】 沒錯也得道歉?看這裡郵夠不夠?
    2007/07/16 11:34 【道玄之門】 精神上的思惟(修行者的角度)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香草浩浩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有能力的
    2009/05/25 08:19

    其實我的輔導常常說

    會道歉的人其實是最有能力的

    而且是最謙卑的

    我們常常鼓勵姐妹即便先生有200個錯我只有2個錯我也需要為這兩個錯道歉

    不是因為我們比較好而是我們願意對自己對上帝負責

    你的文章真好

    我引用讓更多人看見

    謝謝姐妹分享


    小紫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認同
    2008/01/04 11:19
    我很認同你的說法 , 道歉不見得有錯 ,  只是為了自已當下做出不合宜對方的行為而為平息之間的誤解而做出的寬大動作 , 凡事以和為貴 , 爭的不是一口氣 , 而是雙方的友誼 .....
    Linda Hsu
    古 月 (yuanhu) 於 2008-02-25 11:23 回覆:

    對!

    當我們知道什麼對我們而言更重要時

    道個歉就沒那麼難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07/25 11:34

    抱歉---這話題很需要深思,

    抱歉說出口不表示自己真的有做錯,

    只是可能在處理事情上或話上有讓對方不舒服的地方,

    每個人的承受力不同,忍耐力不同,接受度不同,

    不能把自己能承受或忍耐.接受的都套用在別人身上,

    別人有反應---反而是讓自己學習提高生活EQ的機會.....

    這一些改變不為別人只是為了讓自己更圓融地過生活,

    不讓自己輕易受傷,不讓別人受傷...

    小小拙見,請勿見笑.....

    古 月 (yuanhu) 於 2007-07-25 13:15 回覆:

    您說到一個很重要的關鍵,很能夠道歉的人最受益的是自己,不但表現了自己的謙和、增加人際和睦,更加強了自己的EQ以及SQ。

    那些非常難將道歉說出口的人首先要對付的是自己那張拉不下來的面子,如果拉不下面子,如何顯出豐厚的裡子呢?

    秋,我非常歡迎您的"小小拙見",敬請多多發表,謝謝!


    所羅門&書拉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因為我在乎
    2007/07/22 18:23

    我認為道歉有另一個原因是

    <當我作某事或不作某事,讓你有難過,生氣,失望......等負面的情緒感受,因為我愛你,所以我在乎所有有關你的感受與反應,我關心你的心情>,所以我向你表達我的疏忽與忽略

    這是一種超越對與錯,是與非的框框或是陷阱,

    看重彼此的關係過於事情的黑白與對錯,慎思之!

    古 月 (yuanhu) 於 2007-07-24 15:40 回覆:
    說的真好,我道歉因為我在乎;而我在乎因為我愛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so good
    2007/07/20 05:27

    i really like your blog entries. so inspiring.

    i have been learning the art of saying sorry as well. so important. thanks for sharing your thoughts about how to say sorry!!!

    古 月 (yuanhu) 於 2007-07-24 15:38 回覆:

    謝謝你的肯定與鼓勵。

    你的心地柔軟,能夠反映出基督的榮光。


    西岸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柔和謙卑中的愛心
    2007/07/19 02:45

    因為願意(對神  所以對人)謙卑  才能開口道歉

    因為態度柔和  才能不因他人的不對而生怒氣

    因為心中有愛  (即使錯不在自己)  才能顧到別人的感受

    古 月 (yuanhu) 於 2007-07-24 15:35 回覆:

    您說的好!

    為"道歉"的內涵下了最精湛的注解。


    游老老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有時沒錯也需要道歉
    2007/07/16 14:29

    看完古月的文章,真是要讚嘆,心地柔軟,謙和進取是非常難得的.

    中國人很難對別人道歉,即使是自己錯了,因為面子的問題,所以道歉對男人來說更難,要是自己認為沒錯,那就難上加難了.

    也就因為道歉難,所以人際關係通常都有隱誨的一面,即便表面上和和氣氣,被過身子來,誰也不服誰.要是先開口道歉,那還得了,以後還怎麼混?夫妻,朋友往往就是因著不道歉就漸行漸遠,最後結局不問可知.

    中國人不肯道歉還有個文化上的問題,就是人事不分.人,其實就是心情,態度,情緒;事,才是指的是非曲直.個人的觀察,夫妻之間的問題與爭執,多半不是因事而生,真正的原因出在態度上.

    朋友小王跟老婆吵架,氣呼呼地跑來找我評理,我聽完了就建議他回去向老婆道歉.他一聽就火了,說"你剛才不是還說我有理嗎?為啥要向老婆道歉?這不是耍我嗎?"我跟他說,"照你的說法你是有理,但是你對老婆說話時的態度太過霸道,你傷了她的心.她不是你心愛的老婆嗎?縱然,我說縱然,是她沒理,也不該用得理不饒人的口氣教訓她吧?要是別人這樣罵你老婆,你不跟他拼命才怪?你自己卻經常這樣待她,想過嗎?"

    小王聽了沒吭聲,想了一會兒,若有所悟地走了.過了幾天碰見小王的老婆,她好奇地問我到底跟小王說了些什麼,居然讓她不可一世的老公回家跟他道歉,而且好幾天都沒犯病了?我只說我不過提醒他,他是愛你的,既然愛你就不要傷害妳.

    有時就算我們認為沒錯,過後也會發現沒有完全對的人.可是當時會因為自認有理,在爭執過程中就難免傷了人.人有時會把事忘了,然而當時所受到的傷害卻久久難忘,因為人容易原諒事情的錯,對態度上的傷害會耿耿於懷的,夫妻關係走下坡,經常問題就是在此.

    態度上的傷害是遠遠超過事情的是非曲直久,所以我說有時沒錯也要道歉是指當我們的態度與言辭傷害到對方的感情時.



    ↙↙↙快快快...按我按我!
    古 月 (yuanhu) 於 2007-07-24 15:34 回覆:
    許多鬧到要離婚的夫妻問其原因,竟然搞不清楚為了哪件事?

    所以事件往往不是傷害的主因,"態度"才是,真正傷人的事是一個人的態度。

    所以當我們覺得自己"理直氣壯"的時候,或許就是該為自己的"盛氣凌人"道歉的時候。


    四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精神上的思惟
    2007/07/16 10:26

    精神上的思惟

    廣欽老和尚曾說過

    人若對不起咱

    咱閣甲人回失禮

    這叫做[功德]...(台語音)

    (國語版):

    若人對不起我,我不與計較,

    反而向其道歉,這是一種功德...

    以上所言:即是修{忍辱波羅密}的功夫,也是最高的{無生法忍}

     

     


    四寶貫三教^*^無欲保平安
    古 月 (yuanhu) 於 2007-07-24 15:30 回覆:

    我覺得積"功德"還是為了自己的好處,仍是自私的。

    而"道歉"純粹是為了對方的好處,是一種無私的愛!


    陽逸光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舒服
    2007/07/15 22:50

    好柔軟的文字 卻能憾動人心

    古 月 (yuanhu) 於 2007-07-18 15:02 回覆:
    我喜歡做柔軟的小草,不喜歡做堅硬的樹枝,謝謝你的稱讚。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能說道歉代表心智成熟
    2007/07/15 20:35
     "I am sorry",這句話如作者言; 代表自己負責人的行為。自己若行為言語引起別人不悅說聲道歉話表示自己心智成熟,何樂而不為呢?若自己沒錯怎會說 "I am sorry"。
    古 月 (yuanhu) 於 2007-07-18 14:59 回覆:
    當然有錯才需要道歉,但可能是無心之錯、疏忽之錯、不了解之錯...,不論如何,只要到了歉總是沒錯,不是說禮多人不怪嗎?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