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道歉】
2007/07/10 14:55:14瀏覽4106|回應38|推薦154




    不知是幸或不幸,我來城邦才一年,卻見到了好幾起網友
    之間的筆戰事件,基本上我都不曾參與,因為不是很清楚
    來龍去脈,所以不敢隨便發表意見。但其中有一次,是一
    位好朋友希望我能給當事人一點建議,而當事人也親自過
    來問我的意見,我仍然不是很明瞭全盤狀況,但因對方表
    示只要他道歉事情就可以結束,所以我就建議他道歉,但
    卻未被採納,我也就不便再多說什麼,可是心中有一個感
    動,很想談一談我對「道歉」的看法。







    據我的了解,一般人對「道歉」的認知有幾點是值得商榷
    的,第一點是『很多人認為只有做錯了才需要道歉,如果
    我道歉就表示我有錯,所以為了證明我沒有錯,我就絕不
    道歉。』


    但我卻認為不管我在其他地方有沒有錯,只要我有一個動
    作或是一句話造成了對方的不舒服,我都應該針對我這單
    一的行為向他表示歉意,甚至有時候不見得是我的方式不
    對,而是對方太過敏感,我仍然會因為沒有顧慮到對方的
    敏感而向他致歉。


    譬如有一次我用悄悄話向一位網友開了個玩笑,卻使他生
    氣了,其實當時我自己覺得沒什麼,如果別人對我那樣說
    我也不會生氣,但他真的覺得被我冒犯,因為他的不悅實
    在是我造成的,我當然應該向他道歉,而且還感謝他幫助
    我學習到以後講話要謹慎,不可以亂開玩笑,對方也立刻
    向我道歉說他自己反應過度,一場干戈立刻化為玉帛。







    第二點是『只有我故意惹你才需要道歉,無心之過是不需
    要道歉的。』我認為不管有心或者無意,只要讓對方感到
    不舒服,我就應該道歉。例如我很喜歡去抱孩子,有時候
    因為太熱情把他們弄疼了,我都會立刻道歉。有時也會在
    管教他們時,因生氣而聲調失控、或說了貶抑他們的話,
    我也會先道歉再繼續管教。(所謂的管教,就只是規勸與教
    導,而非打罵、處罰。)


    在我去年生日時,一位網友專為我做了一幅生日動畫送我
    ,我到他的訪客簿中留言致謝,被他的朋友看到而引發醋
    意或是揶揄,我並不清楚,總之他很生氣跑來留言罵我,
    怪我沒用悄悄話。我也可以自認委屈,去責怪他的朋友小
    心眼,或是他是非不分、又未事先告知留言要用悄悄話..
    ,但我知道這樣做只會讓事情鬧得更僵、不可收拾,所以
    立刻向他道歉,並保證以後留言一定一律使用悄悄話,我
    們現在也是很好的朋友。







    第三點是『如果他也讓我不舒服,他沒有向我道歉,我就
    不用向他道歉,否則不公平。』許多時候戰火燎原,其實
    雙方都清楚他們有錯的地方需要道歉,但只因對方不道歉
    ,或是對方態度惡劣、所以他們就覺得不值得去道歉。


    我認為道歉是一個負責任的行為,我要不要為我做的事負
    責任是我自己的價值認定,應該不受別人影響的。難道別
    人不負責任,我就可以不負責了嗎?每個人的價值觀、想
    法、作法都不盡相同,我無法置喙,我只能對自己的價值
    觀、想法、作法負責。所以,不論別人如何,我認為該道
    歉時就會去道歉。反而這樣做的結果常常都能影響對方,
    後來他們也能向我道歉,或至少態度會緩和下來,很快就
    恢復和睦。







    第四點是『道歉,要嘛就不做,要做就真心誠意。』我見
    過許多道歉是隨口說聲 "I am sorry",或乾脆只說聲 "s
    orry",這種心不甘情不願的道歉效果不大,無法去除雙
    方心結,反而更添苦毒,因為他會說「人家都已經道歉了
    ,你還要怎樣?」真心誠意的道歉是要將得罪對方、造成
    對方不悅的事說清楚,並且請求並獲得了對方的原諒才算
    數。


    譬如我會對前面提到的那位網友說:「很抱歉我沒有使用
    悄悄話,以至於造成你的困擾,以後我一定會特別留意,
    你能夠原諒我的疏忽嗎?」如果對方表示無法原諒,我還
    會繼續問他我要如何做才能獲得他的原諒?有時候我的家
    人會說他無法馬上原諒,需要時間考慮或是消化一下,我
    就會過幾天再問他。有些傷害道歉一次還不夠,需要道歉
    許多次才能逐漸化解,但這都是該做的。







    我寫到這裡相信一定有一些人會說太難了,他做不來。我
    想其關鍵點是在於一般人對「道歉」的認知,認為「道歉
    」是懦夫才會做的事。但正巧相反,我以為能夠很容易地
    向人表示歉意是一位大智大仁大勇者的表現。


    「道歉」不是懦弱、不是基於害怕的心理。而是一種負責
    任的態度,我使你不舒服,本來我就應該要幫助你重展歡
    顏,所以我向你道歉,請求你的原諒。更高的道歉層次是
    基於「愛」,因為愛你、體貼你,捨不得你不舒服,所以
    我道歉。也因為珍惜我們之間的感情,不希望有一絲一毫
    的陰影,希望我的道歉能使我們和好如初,這是一種「犧
    牲小我、完成大我」的表現。如同愛是一種選擇,「道歉
    」也是一種選擇。


    我們家的家訓之一就是『一個人成熟的程度是與他道歉的
    速度成正比』,頭垂的越低、腰彎的越下的就是越成熟的
    麥子,從孩子們幼年起,我不會要求他們的功課,但我會
    要求他們道歉的態度。事實證明這使他們獲益良多,在道
    完歉之後,那種「仰不愧於天、俯不怍於人」的輕鬆使人
    卸除了心靈中的重擔,在與人完全無怨無嫌隙的情形之下
    ,日子可以過得何等悠遊自在。


    有人問及我的婚姻為什麼能如此甜美?我的家庭為什麼能
    如此和樂?我想其中一個極重要的因素就是我們家的每個
    人都很能道歉。甚至我也提醒孩子將來擇偶條件中,擁有
    「能夠道歉」的好習慣是需要排在非常非常前面的。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anhu&aid=1080247
     引用者清單(3)  
    2007/07/25 11:40 【平凡心yen】 說抱歉--難不難???
    2007/07/16 14:32 【有愛就有家_處處關心就是愛】 沒錯也得道歉?看這裡郵夠不夠?
    2007/07/16 11:34 【道玄之門】 精神上的思惟(修行者的角度)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Luy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謙卑的人有福了
    2007/07/11 23:46
    謙卑的人有福了,因為她能對自己作一個正確的評估。
    古 月 (yuanhu) 於 2007-07-13 14:54 回覆:

    為了主的緣故,願我們都甘願衰微、讓祂興旺!


    小禾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篇
    2007/07/11 20:40

    該說心有戚戚

    還是...感觸頗多

    留言回應小心是藝術

    不太熟時...最好別暢所欲言...

    不然會滿臉豆花  哈哈哈

    PS.先為我胡言亂語道歉 


    獅子座的女人 無所不愛
    獅子座的女人 無處不在
    在每個白天與黑夜
    古 月 (yuanhu) 於 2007-07-13 14:51 回覆:

    跟我這射手座最合的星座就是獅子與牡羊,同為熱情開朗、真誠豪放卻老是少根筋的火象星座,每每得罪了人而不自知,難怪常常滿臉豆花!

    PS.也為我胡言亂語道歉 


    心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觸!
    2007/07/11 18:29

    每回看到古月的文章,總是撩起我太多的感觸!

    72年我自職場退下,隨老公的職務調返中部,離開久居的台北萬分不捨!

    公公屆齡退休,另創商場,我理當幫忙,那時候四個小孩再加上大哥二個女兒,每天忙公婆、三餐、店裡及六個階梯式的小孩,忙裡忙外!

    傳統封建的婆婆相當嚴謹,一切按理出牌,沒有說『不』的權利,婆婆永遠都是對的,媳婦再怎麼做都不會滿足,沒有一句讚美!為了家庭融樂、為了孩子,我一直都是『八刀姑娘筆下的資源回收筒』,有時候太滿裝不下,想要傾訴都沒對象,老公是個孝子,雖然他對我很好,可是也不敢違抗,大家都很孝順,只有忍忍忍....忍到婆婆臨終的前一刻,才輕輕的拉起我的手,感謝盡心盡力照顧她,她會庇佑我們將來『出好子孫.....子孝孫賢的意思』當下二十幾年的怨氣全消!我的淚水像河堤,遲來的讚美!是不是來得太晚?...

    終於走過那段資源回收的日子,感謝婆婆讓我成長,我不再後悔退下職場的抉擇!

     

     

     

    古 月 (yuanhu) 於 2007-07-13 14:47 回覆:

    文如,先獻上我的敬佩,一為了你的大度量,忍了二十幾年的氣,你如今是宰相肚內可撐船了啊!

    二是為了你寫的"終於走過那段資源回收的日子,感謝婆婆讓我成長",對於一切心酸的過往,不但沒有怨恨苦毒,反而能以感恩正面的眼光看待,非常的了不起。


    馬蓋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從自己做起
    2007/07/11 16:01

    我跟同事 A  B 交情都很好      有天 A跟B發生公事上的衝突

    A跟B道了歉       B不但不領情     還去跟主管哭訴

    而且B認為我跟A是同一圈     發生此事後    在也沒跟我們有任何言語上的交談

    就這樣  同在一間辦公室  B跟我們僵了一年多   才慢慢有交談

    但感情已不如從前  內心話也不會在多談

    所以"道了歉"  也要雙方都放下心防才有意義ㄚ   


    古 月 (yuanhu) 於 2007-07-13 14:41 回覆:

    照你說的故事看來,A的道歉是無效的,他應該沒有做到我文章中寫的:「在道歉完後問對方,你願意原諒我嗎?若不願意,我要如何做你才願意原諒我呢?」

    這樣問很重要,一個人的傷不是那麼容易被醫治的。一定要聽對方親口說:"我原諒你了",否則就不能算完成了圓滿的道歉。

    好在B現在也慢慢跟你們有交談了,多多的體貼他、對他好,我相信"精誠所至、金石為開"是真實的。


    ~小女人皇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爲情道歉
    2007/07/11 13:24

    看了怵目驚心的文章,這不是驚悚片,但卻看的我揪心難過

    道歉~~唉!!真有這麼難嗎??口真的開不了嗎??

    到底在堅持什麼??爲何只爲了個人的堅持,什麼都可以不要

    自私的愛與情,在道歉的表白中,可分別的相當清楚

    自保下只讓自己舒服,而不讓別人舒服,她真的舒服了嗎??

    我是道歉下的犧牲者,該跟我道歉的沒道歉,只爲了要命的面子問題??

    傷慟下的我決定,日後我只要讓別人不舒服,一定道歉,

    但是千萬要留機會讓我還能道歉,絕跟硬只讓我看到了,妳對我根本是假的

    我相信不論對錯,人會爲情道歉,爲愛低頭,根本跟成熟與否無關

    成熟的人也有無情的人,但是充滿愛的人,不見得是成熟的人

    我認為人真的會爲所愛的人道歉,或許我單方向太自以為是了吧??但這是我的期盼

    古 月 (yuanhu) 於 2007-07-13 14:32 回覆:

    我同意你說的,人會為情道歉、為愛低頭,但這是指真正的愛情,而非暫時的意亂情迷。可是,在我自己的經歷裡,惟有人格成熟的人才懂得什麼叫真愛。

    有些人不願道歉是怕面子掛不住,但真正有自信的人確很能低頭,因為他清楚道歉只會讓他像一株麥子,越成熟就越能夠低頭的。

    就像英國王子在電視螢幕上公開道歉,只會讓人更敬佩他,卻完全無損於他尊榮崇高的地位。


    段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發人深省的一篇文章
    2007/07/11 10:57

    「一個人成熟的程度是與他道歉的速度成正比」這句話講得真好,

    以前我幾乎從來不道歉,頂多是態度緩和點,但道歉免談,這是

    人的個性問題,但來到網路城邦之後,道歉對我來說幾乎已經是

    司空見慣的事情,也沒有什麼面子問題可言,印象最深的一次

    公開道歉,是因為談到大陸一個耍寶網友,很會譁眾取寵,但

    碰巧她的名字跟城邦網友的名字是一樣的,所以引起網友的誤會

    認為我故意揶揄,但我壓根就沒有聯想到她,但因為當時父親

    在醫院即將病逝,所以對很多事情看得很開,就公開發文道歉

    沒想到這位網友在我下面回應,向我道歉,讓我覺得很不好意思

    隔兩天父親就病逝在醫院,這是讓我印象極為深刻的一次公開道歉

    但那次是因為父親即將過世,當時不管發生什麼爭執,我應該都會

    道歉,因為心態真的不同,如果明天自己可能就會失去最珍貴的東西

    很多事情就不會再計較,因為這些自尊、驕傲,都比不上父親的過世

    帶給我的衝擊來得大,人如果經歷過生老病死的過程,對很多事情的

    感受與體會,就會有所不同,這篇文章還是維持古月一貫風格,

    發人深省,希望古月持續寫文,創作不斷,以饗網友。

     


    古 月 (yuanhu) 於 2007-07-11 23:06 回覆:

    你說的我感同身受,是的,有時候自己遇到一些不知該怎麼辦的事,我就會想如果今天是我活在世上的最後一天,我會怎麼做?

    答案立刻就出來了,原本不能原諒的原諒了,原本不能放手的放手了...,好像天突然開了、眼睛突然看清楚了...,人生不過如此,又有什麼好計較的?


    rosehear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道歉
    2007/07/11 10:37

    知易行難對大多數的人而言, 尤其是好面子一族.

    更有些人是鐵齒說絕不是我的錯, 有錯的絕對是別人, 因為他們吹毛求疵.

    古 月 (yuanhu) 於 2007-07-11 23:01 回覆:
    是的,道歉對許多人很難,因為不願承認自己有錯、愛面子、鐵齒...,所以會有這篇文的誕生。

    BB
    這次我要唱反調了
    2007/07/11 08:09

    同事甲冒犯了同事乙,同事甲有錯;乙就罵了同事甲,事後,乙内疚,就像甲為自己的失態道歉,可是甲非但不自己反省,還歡喜洋洋,四處炫耀,說都是同事乙的錯,而且乙已經道歉了,沒事了.....
    在商場上,還有落井下石的,惡意欺負善良的,種種更可怕的太多了。
    我並不是反對先道歉,而是那對象能不能接受溫良恭儉讓。
    古 月 (yuanhu) 於 2007-07-11 15:06 回覆:

    乙會去道歉,是因他內疚,道了歉他心中才有平安,他道歉不是為了甲,是為了給自己一個交代。

    至於甲要利用他的道歉去如何如何,那已經與他無關了,置之一笑可也!

    要不要做一個溫良恭儉讓的人是自己的選擇,若那麼容易受人影響的話就太辛苦了。我相信烏雲的暫時遮蔽是難掩日月之皓皓清輝的。

    謝謝你的回應,又給了我一篇靈感,我要寫一篇"人善被人欺?"的新文,至於理財那篇,又要拜託你暫候了,實在非常抱歉,懇請你的諒解。


    LINGN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共鳴最強的一句話
    2007/07/11 08:05
    是道歉要嘛真心誠意 要嘛就不做
    常常聽到有人說: " 是我不對, 可是你也有錯...."
    然後數落一大堆,
    原來那句開場白, 只是以退為進的招數。

    要向古月的修養再致敬一次
    以禮相待 , 直言無諱
    古 月 (yuanhu) 於 2007-07-11 14:55 回覆:

    對,你說的就是一般我常聽到的道歉法,那還真不如不道,因為還是在爭一個"贏"面。

    人與人之間只要爭輸贏,愛就真的蕩然無存,多言有沒什麼意義了。


    kevin676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人生的重要課程
    2007/07/11 04:19

    道歉是一門學問,不要想太多,誠心最重要~

    跌倒了爬起來~

    錯誤了修正它~

    勇敢面對~

    船到橋頭自然直~

    柳暗花明又一村~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