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赤壁─真是一部好長的預告片
2008/07/24 13:37:29瀏覽659|回應1|推薦7

赤壁剛上映,許多朋友都迫不及待的去觀賞,但聽到的感想卻相當兩極化。

「妳千萬不要去,赤壁比較適合下載看,我們花了9.5新幣,覺得很浪費…」一對學理工的情侶如此說。

「赤壁超好看,說不好看的都是不懂三國歷史」這個好朋友對赤壁的評價相當高。

「赤壁很好笑」我弟的朋友這樣說。

「金城武超帥,妳要看嗎?我可以再陪你看一次,金城武真的很帥耶!我看不懂在演什麼,但是金城武真的很帥。」一位日本女生如是說。

說真的,這部片子吸引我的,不是歷史劇,而是男主角之一是金城武。最初的目的和我看「色戒」一樣,想去看王力宏,因應兩極的反應,也怕看完色戒之後,對王力宏的演技非常失望的事情重演,為了保持我對金城武的好感,我決定和弟弟去看一場六塊新幣的赤壁。

如果要從歷史來評斷電影演的到底是不是真實,這對電影的製作團隊相當不公平。嚴格來說,很少有一部歷史劇是合格的,因為真的要講究的話,劇中人物的穿著、所使用的物品、行禮方式、對話方式等等,都必須符合當時的情況,這對製作團隊來說工程太浩大。

如果全部都考究,成本必然增加,觀眾也未必會領情,所以製作團隊從顯眼的部分著手,給予觀眾在三國歷史的感覺,這樣就夠了。許多好萊塢以歷史為背景主演的電影,也沒那麼真實,往往小說的成分高過歷史的真實,故事情節非常扣人心弦才是重點,所以赤壁的服裝和音效我會很推崇。

整部電影兩個小時多,中間沒有看手錶,表示還是有被劇情牽著走,但是還是有走出去上廁所,表示沒有好看到沉醉的程度,比較遺憾的是,感覺電影才要開始,卻已經結束,告訴我們「下回分解」,整場下來好像只看了預告片,這是我看過最長而且必須付費的預告片。通常電影都是第一集比第二集好看,赤壁似乎好像不是如此,但不可諱言的,這是一種很好的行銷手法,讓民眾再次走進電影院看第二集。

不管是台灣或是中國導演所拍出的電影,個人覺得武打的場面太多,武打雖然好看,特技也讓人想大聲鼓掌,但是時間一久,就會覺得沒味道,或是不如一開始看到的那種驚訝的感覺,舉例來說,「功夫熊貓」裡面也很多練功的畫面,但觀眾只覺得從頭笑到尾,總覺得還想再看貓熊練功,但很多東方拍的電影卻讓人覺得打的太久,沒有新鮮感,赤壁已經是算是當中最好的。

演員跟角色也必須要搭配一下,小喬其實不只是美女,更是個才女,才女比美女更有魅力,但是林志玲演的卻讓人只覺得是美女,而不是才女,才女才會讓曹操想打這場戰爭,不是更貼近電影的劇情?趙薇的話,就是適合這種角色,演的活靈活現的。

胡軍雖然帥,但可以把趙雲演的更有魅力,如果我的歷史印象沒錯的話,三國演義裡,最吸引我的是趙子龍,但胡軍還差一點達到趙子龍的味道。張飛先生的頭部裝扮實在是有點假,關雲長可以再高一點,會更符合氣氛。

梁朝偉我是很滿意,整部片子演的最好的就是他,也許他就適合演這種角色,色戒裡面的梁朝偉,也是演技最好,雖然壞,但卻讓女人愛。好希望他能成功進軍好萊塢,讓華人影帝也將會是奧斯卡的影帝。至於金城武嘛,帥是大家所公認的,演技就還差一點,還太年輕不夠沉穩,但如果要對比色戒中的王力宏的話,也略高一籌。

這幾年中國的經濟影響離逐漸增加,讓許多外國人對於中國文化的興趣也增加。其實,中國文化是可以行銷的,而且不管國力勢強盛或是衰弱的時期,都是可以吸引「外資」,想想埃及,經濟上不怎麼富裕國,但埃及的文化被拿去拍電影賺錢,大家都想去看木乃伊和金字塔。

近五千年的歷史故事,永遠是這個文化圈的人最大的財庫,而且這是屬於所有人民的財產。外國人對一點點中國味道的東西都很喜歡,在新加坡的中國城,我看起來不怎麼中國,換句話說,我不認為掛個紅燈籠、中山裝或是貼個春聯就是中國,但外國人要求不多,這些就是他們認知裡的中國,即使中山裝的品質再差,他們也喜歡買來穿,中國味是不是很好賺錢呢?

可惜,現在行銷的中國味都還太膚淺,沒辦法真正吸引人,意思是說,也許他會買一次中山裝,但他可能不會再來第二次,但明明就可以把中山裝品質做的更好,甚至可以做成一個高檔品牌。

這幾年故宮行銷做的不錯,很多相關產品都很有競爭力,台灣是個小國,小國就必須用軟實力來吸引人,如果台灣可以把中國文化的詮釋主導權抓住,就不必怕敵人惡言相向。中國文化的深層底蘊是可以讓人迷戀的,這樣的喜歡會變成執著,中國文化也可以打出漂亮的品牌,用軟實力站上世界舞台。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0825&aid=2074411

 回應文章

Debbie
沒事啦
2008/07/30 15:43

我以為你沒日沒夜趕論文ㄟ.........

阿哩 結果......:P

很久沒進來 跟你問聲好

順便提一下那天看HBO的zociac的短片介紹

我的媽呀 導演對細節的用心簡直讓人不可置信(我打字慢 請恕我無法詳述)

我想那是成就一部好電影的基本元素吧!

加油!寫論文也是要很用心喔!

青泠(yu0825) 於 2008-07-30 16:10 回覆:

哈哈,我現在時間很緊耶,我這電影是在我家附近看的,週末要帶我弟去玩,所以很忙。你週末又不行,等我弟回去,我就可以到東岸找你啦...:)

我論文只剩下結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