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歌的行板」
2016/11/30 19:51:19瀏覽3427|回應4|推薦43

***______ 如歌的行板 ______***

 

讀了瘂弦那首「如歌的行板」,很多「之必要」的重複句子,看到其中有一句「正正經經看一名女子走過之必要」,不禁笑出聲來,這句可說很無聊,也可說很幽默,或者也可說其實就是很寫實的一種描述。平時在街上、在簷廊下看一個女子在你眼前走過,你會是什麼反應?帶色情還是不帶?而用上正正經經這幾個字,好像就頗有此地無銀三百兩的描抹。平靜無波應該還是常理,對吧?把這個常理常態寫入詩句,就有既帶幽默又引發想像的趣味。這個寫法真是既平常又別緻。

 

其實瘂弦的詩讀的不多,楊照「詩人的黃金存摺」整本書裡介紹的五位60年代詩人的詩作都讀的不多,除了周夢蝶是那個時代最風靡的形象和傳說之外。正好藉楊照的詳細介紹,對他們多少有了個概念。當時很多詩都帶點隱諱,內裡真正的意涵並不明說,只讓讀者自己去體會、甚至瞎猜。而楊照竟然對每一位詩人的作品都入木三分地去探究,好像詩人在寫作當初都和他說好了要寫些什麼,留好了線索好讓他摸著上路似的。不像我「甚或一般的讀者,理會不過來了乾脆就來個置之不理。

 

而楊照對很多詩體的解說,倒是很讓我開竅,原來「如歌的行板」這個音樂成語,在它原文裡就是走路的意思,表示音樂的節拍旋律就是很自然自在如同閑閑走路的速度。雖然我對音樂一向十分喜愛,而看詩人把音樂術語也用在詩裡,還是別開眼界。這些60年代詩人整體的詩作,未必說得上喜歡或不喜歡,但多讀,絕對該是另一種「必要」。

 

昨晚夢境裡到一個文化古城旅遊,色彩典雅珣麗,我所有的朋友都不缺席,總在上坡和下坡之間來回跋涉。還轉到一個地方去看了個畫展,最後出來一個人說,看完這個畫展是要考試的,一下就讓我傻了眼。在夢裡竟也會算計一下,我幾歲了還考什麼試?是高中還是大學?不都是過去式了嗎?為什麼大家都那麼惶惶然地在收集資料?而那些資料正是主持考試那人指定的,幾乎每個人都拿到一份,我卻翻遍了所有的書堆也沒找到。心想,也可以不考吧?為什麼我非得參加這個考試不可?又不圖它什麼分數等級的。可不考的結果可能就是被人編排說程度真差,連這個都怕考不過,那豈不讓人心裡很不舒服,是不是可以瀟洒地管他三七二十幾的,不睬就好?真是神經咧!好好的覺不睡,夢些什麼來折騰自己?

 

以往考試太多了?就學期間簡直像考試機器一樣,兵來將擋,水來土淹。雖說是過關斬將,一路走來還算順利,但在心裡還是留下一份惶恐的餘緒沒有消化掉?竟而成了潛意識的再現?有時也會夢到考卷一發下來,根本就是一張白紙,無從答起,那才真是猛然就慌亂起來。那白紙象徵的是什麼?應該是人生吧?從沒經歷過的,都由自己編寫就好,沒什麼可依循的資料和軌跡,是這樣嗎?

 

以前的考試,很多申論題,聽說後來都如同答是非題,只須畫上圈圈叉叉就好,方便電腦改卷。我不喜歡考試,倒是比較偏愛寫報告,由每個人自己去表達自我的理解和心得。然而也有人的報告是東拼西湊甚至抄襲的,那就意義盡失了。我認為這樣的人很不尊重別人是一回事,最主要還在於不尊重自己。有個讓自己說話表達的機會都可以讓別人代理,那麼把自己定位在哪裡?等同於虛無嗎?

 

通篇下來好多問號。在我來說,既是聊天,答案當然也不是我說了算,每個參與聊天的人都可以有自己的想法,對吧?所以有問號應該還是合理。^-^

當然,天南地北的,沒什麼邏輯。就附上瘂弦的那首詩,算是首尾一氣,如何?

 

_____ 如歌的行板 _____

 

溫柔之必要

肯定之必要

一點點酒和木樨花之必要

正正經經看一名女子走過之必要

歐戰,雨,加農砲,天氣与紅十字會之必要

散步之必要

溜狗之必要

薄荷茶之必要

每晚七點鐘自証劵交易所彼端

 

草一般飄起來的謠言之必要。旋轉玻璃門

之必要。盤尼西林之必要。暗殺之必要。晚報之必要

穿法蘭絨長褲之必要。馬票之必要

姑母遺產繼承之必要

陽台、海、微笑之必要

懶洋洋之必要

 

而既被目為一條河總得繼續流下去的

世界老這樣總這樣:──

觀音在遠遠的山上

罌粟在罌粟的田裡

 

 

( 休閒生活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nn600&aid=83561364

 回應文章

~奇異的奇異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02 10:02

說起這個如歌的行板,高中課本正好有

說實在真的摸不著頭緒

今年買了楊照這本詩人的黃金存摺

真如您說的,他好像跟詩人商議過了

整個來龍去脈經過他的剖析,我終於恍然大悟

當年也不知怎麼支吾過來的~

參考資料不多!大笑

謝謝ynn~

ynn600(ynn600) 於 2016-12-04 10:27 回覆:

讀詩帶三分體會三分臆想, 還有三分大約就是心有靈犀?

我自己寫也是刻意不明言的, 否則和寫白文不是一樣? 以這樣的心情來測度, 總能體諒詩人.

而你的詩, 含蓄溫馨, 臆測不多, 體會就好, 是以我特別欣賞.

在我年輕時, 最迷的是余光中和周夢蝶, 還有胡品清, 其他的有印象但沒什麼接觸.

讀的最多最迷的是那些厚部頭的如約翰。克利斯多夫, 戰爭与和平之類的,

如今看到只有 '點頭之交', 絕不重讀, 太厚重了. 雖然明知它們份量內涵十足.

寧可選些小巧玲瓏的, 像赫拉巴克之類, 拿著方便, 心理也沒負擔.

你的格子我左翻右找的也找不到回應的地方, 可看到別人不少回應啊? 只怪我電腦不靈光.

所以看到你來真是高興, 可以天南地北和你聊聊.^-^

ynn


茉莉花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01 17:44

很有趣的之必要

茉莉亂加

"不必要之必要"

ynn600(ynn600) 於 2016-12-04 10:36 回覆:

讀書讀詩都離不了你加的 "有趣之必要", 否則就像為考試讀書, 苦不堪言了, 何來興味?

加得好!

前天去書店找赫拉巴克的作品, 只剩下三種, 其他都絕版了, 而且只有他們總店才有這三本.

於是讓他們打電話把書留著, 我立時趕到總店拿書, 寶貝似的.^-^

看過作者寫的 "沒能準時到站的列車", "過於喧囂的孤獨", 是當時雅虎格友介紹的,

所以網路部落格真是惠我良多. 你那篇 "婚禮瘋狂" 真精彩, 書也買到了.

ynn


雨初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01 12:26

"您不喜歡考試,偏愛寫報告。" 

剛上大學的女兒和我聊起時,也還非常不習慣大學老師們的考試方式

大學前都是填鴨式,給什麼教材講義,背就是了。  現在老師少考試, 多是口頭或書面報告取代

雖然哇哇叫, 倒也鼓勵她,這才是真正內化成自己內涵的做學問方式,不是嗎?

ynn600(ynn600) 於 2016-12-04 10:40 回覆:

考試多半靠記憶<背誦>, 而寫報告卻是綜觀的總整理, 等於多讀了幾次.

而且得自我融會貫通, 還加上自我的意見和批評, 效果絕對比只考記憶強得多.

原來現在又是寫報告多些了, 我倒是很贊同哦 !^-^

ynn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考試
2016/12/01 10:30
好遙遠的記憶啊!

日有所思夜有所夢,我很少做夢,這個考試夢一定不會到我的夢裏。

看來你對考試,別有記憶」
ynn600(ynn600) 於 2016-12-04 10:48 回覆:

都說 "日有所思, 夜有所夢", 依實際情況, 未必如此神準. 

考試於我, 已是遙遠的歷史, 可當時那種刻骨銘心的感覺倒是經久如新.

當年什麼都要考試, 高中時連美術, 音樂, 體育都有筆試, 因為要加強相關常識的認知.

中學期間一天裡遇到考試<測驗>太多的時候, 我背了書包就走,

被老師碰到要我留下, 我就說我頭痛非回去休息不可, 老師也拿我莫可奈何. 真考煩了.

難怪潛意識裡深藏考試的印象, 噩夢一樣.

yn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