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亂 讀 術
2015/10/28 17:48:11瀏覽1295|回應9|推薦89

***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

 作者:日本 外山滋比古──譯者:許郁文──出版:馬可孛羅


看到書名的剎那,猛然一凜,「亂讀」?怎麼有人和我習氣如此相通?我一向不就是個標準亂讀的人,閱讀從不限類型,只要看著書皮或書名引起我的好奇和興致,就順手拿起,而多半讀來也能從中自得其樂。那麼就看看這本書的作者,對這種隨興亂讀的態度是怎麼個講法的?在我這不過是一個隨興的意念,他卻以此寫成了一本兩百多頁的書,沒點道行是絕對成不了事,那就更是非讀不可的了。

 

作者特別強調的所謂「亂讀」,最主要就是得把功利主義的遺毒減到最低的程度。讀書原本在於享受閱讀的樂趣,而不是把讀書當作一種手法和謀求什麼的目的。所以也無須擬定專題和書單,然後照本宣科一本接一本的啃,能夠隨興最好,也就是什麼都可讀,甚至稱之為「亂讀」也未嘗不可。

 

這點對很多人,可能還是相當震撼的說法吧?社會上一向把讀書劃定為求學問、通過考試、為了學習謀生的技能。然而作者認為,如果把宗旨定在如此功利的面向,閱讀肯定會是一件苦差事,根本就毫無樂趣可言。只要離開了學校或已達到所求的目的,就再也不會和書本有任何牽連,讀書就再也不會是生活的重心。這情形的確所在多有,最可惜的就是犧牲閱讀不同種類書籍的那份樂趣了。

 

不過我認為應該有點補白,在求學階段,每個人的心智都形同一張白紙,你能為它多印刻上什麼,效果都會十分顯著。能在求學階段認真訂下書單猛啃的,日後不成氣候的實在很少。我認為作者的說法只適合成年離開學校之後的閱讀態度。

 

作者也很鼓勵所謂的「亂談」,其實就是談天說地,這當然不是鼓勵大聊八掛,而是隨興將自己內心的想法和朋友交流。而這種不經意的你來我往的交談,常常是刺激腦力快速運轉的最佳能量,小小的閃電和火花可能就此引發了什麼新思潮,甚至可能是引發各種大大小小發明的最初曙光。作者舉證美國哈佛大學就經常有這樣看似閑談的聚會,以期讓學生的智慧總處在活潑和躍動的狀況。

 

據我所知,英國劍橋大學的各個學院裡,種種聚會聊天的活動從來已久,它毫無疑問的會啟發在不經意間蹦跳出來的靈思,是活化腦力最經典卻又是最不經意的舉措。那本幾乎無人不知的「科學怪人」,聽說也不過是幾個好朋友在聊天之際,無意之間引發出來的靈感。

 

「遺忘」,作者說,讀過就忘也不是什麼壞事,而閱讀的宗旨也不應該只在於對知識的博學強記,主要還在拓寬視界和領域之後的思考能力,這點是傳統教育之下最忽略的地方。傳統教育總認為博學強記是最好的為學態度,實際上反倒抹煞了心靈可能萌發的創意。真正的讀書不過是一個參照,最好是一種刺激,喚起讀者本身的思考熱情,才是讀書最好的作用和導向。所以完全不用在乎你讀過了卻忘記了這種看似很糗的事。

 

再來作者建議,「散步」是啟動奇思妙點最好的一種日常活動,如果能夠不時換換散步的路線會更有刺激作用。關於這點,不少人都心有同感。像「走路,也是一種哲學」一書的作者艾德立克。葛霍不也秉持相同論調?此書作者更強調,別忘了散步的同時要隨身帶著紙筆,在散步途中如果突然腦袋出現了什麼靈感,好立時記下,否則可能轉瞬即逝。待你回到書桌前時,那份天外飛來的靈思,早已如遠飛的黃鶴,再也抓不到丁點痕跡。

 

書裡給我印象最深刻的那段話是:「一本作品得經過至少三十年的市場淘汰之後,才有可能登上經典之列。」市面上有的書,一開始發行就立即登上暢銷榜,可過段時間即沒沒無聞,不復有人過問,他說,那就是標準的炒作問題,表示書寫者或出版社都是行銷高手。

 

而有些書呢,剛出版時銷路平平,乏人問津不說,甚至還可能被批評得一文不值。但是幾十年之後反倒越陳越香,進入了經典之列,這樣的書籍確實也不在少數。這種類型的作品,可能作者的見解高出本身所處的那個世代太多,所言所說還不能為他的同代人所理解,注定是要被時光冷藏一段時日的。

 

所以作品一出版的是否熱賣,不應拿來品評作品真正的價值。最可能的淘洗時間,大約都得等上個三十年之久才見真章。當然也得看寫書人是否能遇上了自己的伯樂,不但能讀到自己寫的書,還願意鼎力推薦才有這個機會。

 

這樣說來,不論什麼人寫作,也不論所寫的是什麼題材,在下筆之前都應該有一份深思遠慮,好好思忖這個題材是不是有寫下的價值?是為了什麼而寫?絕對不可因為討好時尚或討好什麼權貴而下筆,那樣即使寫得再妙筆生花,在時間的長流裡,終歸要雲消煙滅。任何的花俏和熱鬧,都只不過眼前一時的自得而已,很難談得上長久和流傳的價值。如果只是一堆文字的堆砌,那樣寫也等於沒寫,這點應該也是有志於寫作者的金科玉律了吧。

 

作者外山滋比古是日本一所大學裡的榮譽教授,這本書之能夠得到廣大讀者群的欣賞,想來就是那份不羈的奇想。後半部裡的各種論調比較言之成理,以上所記都是這本書中比較精彩也得我心的說法。但是它最前面三、四章裡的內容,比較隨興,相當接近名士派自由揮洒的那股笑傲江湖風格。

 

讀後感受到這裡所謂「亂讀」的精義,應該就等同於「博覽群書」,而且盡量不要給自己設限。學文科的可以接觸一些理工的知識和觀念;研究理科的,更應該具備人文學科方面的修養。就如同那位研究資訊工程的劉炯朗,曾寫下「下課後的補習班」一系列的作品,講的可全是文學上的著作和趣味,是位標準不自我設限的通達人士。

 

而如今美國很多長青大學更是硬性規定,理科和文科都有互相選課的必要,也就是期望一個學有專精的人,格局可以更寬闊一些,視界也可能容易跳出某種侷限,甚而刺激新創的靈思,不至變成一部博學強記的機器而已。

 

然而書名如果正經八百的用上那麼個傳統的名稱,是否還能讓人一眼之下就被吸引?力量恐怕就大打折扣了吧。








( 休閒生活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nn600&aid=34354025

 回應文章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11 18:01
我是有夠亂讀的,歷年購書收藏已成一面牆,實際看完的書可能不到五分之一!
ynn600(ynn600) 於 2015-11-13 11:12 回覆:

真是有志一同, 愛看書, 更愛亂買書. 不過我買的九成都看過, 

有些實在看不下去的就只好放棄, 想捐出去都難.

所以現在買書比較克制一點, 不做薄倖狼.^-^

ynn


飛天破學校的費歐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10 14:47
亂讀亂談還有亂問~讚喔
ynn600(ynn600) 於 2015-11-13 11:07 回覆:

沒有天下大亂就好.^-^

ynn


茉莉花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03 09:41
呵呵~~茉莉讀書範圍很廣, 不能算是興之所至地亂讀, 除了喜歡好的小說外, 總是一段時間會對某個類別加以研讀, 曾經迷過New Age的書, 也從現代物理中得到一些頓悟, 這陣子在看佛經看得非常歡喜...... 
ynn600(ynn600) 於 2015-11-08 20:09 回覆:

物理, 想來我讀不懂, 如果有人可以很不專門的文字來寫, 也喜歡了解一下.

茉莉讀佛經, 應該深有領悟. 而我讀來似懂非懂, 不過很欣賞看得懂的部份.

閑讀書, 不過就是一份好奇, 這也有興趣, 那也想了解, 世界之大, 物類之豐, 都可以為文章.

所以亂讀或閑讀, 真是人生一大享受.^-^

ynn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書名
2015/11/02 17:02

書名書名亂讀術應在於吸睛的行銷手法,

認同大作的觀點,

求學升學考就業考豈能亂讀,

博覽群書當然有必要,

但那是在功名成就之後吧。


ynn600(ynn600) 於 2015-11-02 18:40 回覆:

出版業也要談生意經, 既出書就希望多些人買, 好像奇裝異服吸睛的效果一樣.

那本 "為了復仇看電影" 的書名也是, 雞立鶴權, 也是有效果的.^-^

這本書前幾章真是近於亂發狂言, 如果在台灣, 不知出版社如何看待? 可能有名氣就都好辦?

ynn


牧谷(Pokemon總動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佛商學院讀書法
2015/11/02 03:30

牧谷曾受教於出身哈佛的商學教授

從不用教科書

都採用活生生世界裡的案例當教材

他說

他的字典裡沒有"should"這個字

這是哈佛大學的治學態度和精神

ynn600(ynn600) 於 2015-11-02 18:31 回覆:

這完全看教授的人道行如何而定, 如果滿肚子學問, 哪須什麼教科書?

世界上最新最活的案例比比皆是, 全都生動活潑. 

能遇上這樣的教學, 三生有幸. 如果沒遇上, 就自己多看書, 庶幾可以彌補.

ynn


ellen chou 雨僧笑立爾雅階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01 11:37
換照片了。愛你喲!
ynn600(ynn600) 於 2015-11-02 01:28 回覆:

最近少貼文, 換換照片也好玩.^-^

ynn


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31 22:40
亂讀,其實就是隨興廣泛閱讀。看得多,聊天題多,心情和眼界也會寛廣。
ynn600(ynn600) 於 2015-11-02 01:32 回覆:

多看書的確可以長見識, 言談也比較有味, 一點不錯.

下午去看 "別跟山過不去", 勞勃瑞福演個作者, 即使在山上健行, 看到什麼石頭都說得出個所以然, 他朋友問他怎麼知道那麼多? 他說書上都有, 書是聰明人的電視. 有意思吧?^-^

ynn


fushengpoe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31 00:21
十分同意博覽群書的觀點,常常看到課外書講到的內容都比升學的課本生動且有趣,更有助於學習。書看多了比較能挑選有用的部分。感謝分享!
ynn600(ynn600) 於 2015-11-02 01:37 回覆:

教科書一般都編寫得很乏味, 太樣板了.

以前在學校我最討厭歷史, 待之後自己看閑書才發現了它的趣味. 

做學生很辛苦, 非啃那些書不可, 什麼年代年号的, 好無聊. 真會把興趣都磨掉.

ynn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29 14:23

亂讀?呵呵!猛然一看是有點怪怪的,仔細一想,也很合乎我的脾胃。

我常說我久不讀書,其實不見得是真的,我只是不像以前好好的從頭到尾的讀完一本書。

我也不覺得是我的錯,書寫得不好,讓人無法竟讀,作者不是也該檢討一下嗎?當然,也不能說是作者的做,只是讀者與作者的心靈思維可能不是同一個節拍。有些專業書,也許普通讀者讀不來;有些談笑人生的書對某些讀者來說已經是老掉牙的,當然也就不必竟讀了。呵呵。


ynn600(ynn600) 於 2015-11-02 01:44 回覆:

讀閑書不為考試不為找工作, 盡可選對自己胃口的來讀, 純享受才有意思, 也才讀得下去.

不合我意的書, 翻個幾頁就會放下, 不要折磨自己.^-^

yn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