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又讀-蔣勳「微塵眾」
2015/05/20 15:26:32瀏覽1774|回應6|推薦63

***____ 又讀-蔣勳「微塵眾」 ____***

___ 出版:遠流出版事業 ___

 

蔣勳這一系列關於紅樓夢人物的闡述講解,因他讀得通透,又飽含悲憫之心,讀來娓婉動人,細緻十分。雖然不是他自己獨創的作品,但能夠如此深入體會解析,著實不容易了。


至今已出版到第四本,談到第八十回的文章出自何人之手這個千古疑慮。蔣勳說:很不少考古學者都說八十回之後已不是曹雪芹本人手筆。他們下過功夫,即使讀者,也可從文風筆法和敘事觀點感受到,与之前的細膩有不小的落差,与曹雪芹個人對很多事象的觀感也大相逕庭。


他說,最明顯的是寶玉一向行事超然獨立,視官界的逢迎拍捧如糞土,對正經八百經史之類的書籍,感覺乏味。而八十回之後的一章裡,他竟然對王熙鳳的女兒,也就是成長之後的巧姐,講解並贊許起「女孝經」「列女傳」這類既八股又迂腐的道德精神,和第八十回之前那個寶玉的態度觀念相差十萬八千里。


熟讀「紅樓」的人大都驚訝於寶玉的這種改變。當然這樣的讀者都是細讀過「紅樓」無數遍的紅迷。蔣勳自己說,他一向講課都是只講到第八十回就停,近來才稍肯下功夫比對一下八十回之後的文筆,否則就無法說出前後的差異和原委。


我認為讀「紅樓」並不只是在讀一個單純的故事,而是體會並沉浸在書中那些美好的情境和時光,欣賞其中人物的單純可愛以及各自或灑脫或精湛的個性及行止言談,整體的氛圍擺明了就是此曲只應天上有,人間難得聽幾回的況味。


寶玉在書中一向好似從天界下凡的仙童,後來的回數裡似乎倏然掉入塵泥成了一介凡夫,那份卓然而立的清越頓時消逝無蹤。不少人固然認為前後氣勢不接,蒿生失望;但也有人認為寶玉天性悲天憫人,可能到後來人格成熟,體悟到眾生如微塵,根本跳不出某種命定,才會針對個人而有不同的說法。這是一種成長?還是另有心理上的因素?「紅樓」愛好者不妨細細比對酌磨,但無論如何都不損故事大綱的淒美和完整。


在我個人看,何必一定要知道一般所重視的故事結局是什麼?可能我就是受不了那個撼天動地的結尾咧。其實在書本最前面幾回,就已藉著寶玉神遊「太虛幻境」,翻看一本本的古詩畫冊時,已然將各名花生平的判詞都看了個清楚明白,等於是把結局提早示人。基於此,紅樓夢的整個故事不過是倒回來再細說從頭一遍而已。


然而也有學者將故事的最終結局和之前的章回比較,認為無論如何不可能是出於兩個不同的人的手筆,和持反面意見的僵持不下。這些都屬於考古論題,在我看都屬細枝末節,當初也不過是胡適個人的一個觀點而已。整體而言,「紅樓夢」故事的含意和其中轉折之妙、文筆之清越細致、結局篇章所描述的浩瀚景致和影射,應該是歷來中外所有小說裡最稱得上才情卓越、美中之美的。


這幾冊「微塵眾」之中所提及的,多是「紅樓夢」裡小小的甚至十分卑微的角色,大約也有百來個,即使是個掀簾子的小丫頭,或跑跑腿的小廝,都不願遺漏。蔣勳讚賞曹雪芹寫人物,全都抱著悲憫的情懷,描述得栩栩如生,就算只出場那麼一會兒,也寫得立體生動。正是眾生皆若微塵的最佳寫照。


第五冊既已談到「結局」「黛玉焚詩稿」「因果」這些篇章,想來「微塵眾」也已寫到尾聲。這應該算是蔣勳細讀紅樓的心得筆記亮出來与讀者共賞吧?他自己說,「紅樓夢」是他多年來的床頭書,每天翻個幾頁,而且不拘從哪一頁看起。只有這樣經年累月的沉浸其中,才可能讀得曹雪芹書寫的精致和真髓。


而閱讀這幾本「微塵眾」,雖然都是在細說紅樓舊事,和閱讀原著畢竟隔了一手,何況蔣勳總在字裡行間加上一些緣起緣滅的分析,似乎比較能夠讓我把書中人物与其命運的述說拉長個更遠的距離,於是對書中人物命定或悲或喜的那份疼惜与不捨,在跳出一個境界之後,總算稍可化解對書中人物故事的癡迷恩怨,最終體會到眾生都不過微塵的那份飄渺虛無,因而可以洒然對待他們身繫紅塵之中的種種境遇和心情。


或許,也就此又有了重讀的勇氣,敢於和紅樓裡的人物再次絮絮叨叨地話他們的家常?也很難說。成功小說另一個特殊的特質,正是讓這個空渺人世間的各個人物和心靈,藉讀者一次次的閱讀和共鳴,就一次次的復活,以達到生命不朽的境地。雖然它是屬於意象的,但也是感人至深的。


猶記第一次見到蔣勳本人,是在新落成的誠品信義旗艦店裡聽他演講「虛擬的存在」,屈指算來,差不多也有十年的光陰。當時他氣度翩翩如玉樹臨風,而今已滿頭華髮,雖然神清氣爽依舊,歲月的痕跡還是明顯刻鏤了上去。據知他動了次心臟手術,大約滿傷元氣。衷心期盼他善自調養,為讀者多寫些好書好文。

( 興趣嗜好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nn600&aid=23359262

 回應文章

茉莉花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07 11:04
每個眾生不都是微塵眾? 不論現實或虛構人物, 所謂芸芸眾生, 和宇宙相比, 地球都是幾乎不可見了, 更何況在其上生死輪迴的眾生? 許多人基於對實相的了解, 對所有生命的悲憫, 才有了虛構的人物, 讓他們有了不死的生命,可以在"書"中死而不死, 每個看書人都讓角色又復活了一次~~從這角度看來, 曹雪芹多情極了, 而蔣勳更有過之~~
ynn600(ynn600) 於 2015-06-27 10:21 回覆:

正是眾生都是微塵, 從宇宙的無邊無際來看, 古往今來沒誰能夠跳出這個命定.

然而生命真可以不死, "每個讀者閱讀一次, 他們就又活過來一次", 說的真好.

好作品讓書中人物昇華到不朽的地步. 這些作家和作品, 也是人間的至寶. 

而能讀得透徹入心的, 也是幸福外加一等. 人生的體驗就此加寬加碼,

不只自我的那一點拘限而已了.

ynn


Quilter's worl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06 23:49
紅樓夢是小時候母親的叨叨絮絮聽來的,等自己上了高中才取出閱讀,看裡面的對話,人事物細膩入微,不禁佩服母親講故事真是一流,也或許是母親流離顛沛的經驗讓她體悟至深,紅樓給了抽離現實生活的渠道,我嘛!愚鈍平凡也只欣賞曹雪芹筆下的風花雪月囉!
ynn600(ynn600) 於 2015-06-27 10:12 回覆:

誠如所言, 每個人看書看電影, 感受都不會截然相同. 

從小就有母親講故事, 印象必定深入之外, 幸福也更加一等.

我記得母親講白雪公主的故事---皮膚像雪一樣白, 嘴唇像血一樣紅---^-^

我只讀過紅樓一遍, 而蔣勳卻把它當作床頭書, 可見讀得既細密又深入, 才能歸納得那麼完整.

我認為書和人就如同人与人一樣, 也有些莫名所以的緣份, 當然也可以主動去追尋.

題外話了. 祝假日愉快!

ynn

 


Bubu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30 13:31

女兒也是紅迷 Bubu請她推薦看過的解讀本

女兒推薦西嶺雪的「金陵十二釵」

ynn600(ynn600) 於 2015-06-06 08:38 回覆:

去書店找你說的書, 店員在電腦上查了說---上下兩冊, 每冊四百多頁. 我立即舉手投降.

如今超過350頁的書不敢讀, 不知算是怕太累還是懶的藉口?

但是你女兒真是很有興致很用功.^-^

ynn


Sie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22 10:21

不大同意耶....

嗯,蔣勳的第四集微塵眾我也買來看了,但老實說.....有些失望,因為他的文筆好囉嗦,最前章寫三個醫生就是這樣,相同的感觸一再訴說,(我以為不斷重複是像我們這樣的業餘作家的專利啊)我只覺得蔣老師好用心認真,但天生才華就.....還好。 他的紅樓夢講了80回,煩贅冗長,但若論質素,好抱歉地說:居然比不上白先勇先生的一篇文章 “蔣玉函與花襲人”  

http://www.b111.net/novel/46/46796/4259934.html

與您分享《黛玉焚稿》,劉旦宅先生的畫作

越劇版

我一生,與詩書做了閨中伴,與筆墨結了骨肉親。

曾記得,菊花賦詩奪魁首,海棠起社鬥清新,怡紅院中行新令,

瀟湘館內論舊文,一生心血結成字,

如今是,記憶未死,墨跡尤新。

這詩稿,不想玉堂金馬登高第,只望它,高山流水遇知音。

ynn600(ynn600) 於 2015-05-22 18:06 回覆:

啊哈 ! 很喜歡你的直言, 這樣玩部落格才有點意思. 就是因為人多意見多才熱鬧.

以前我可很像你, 現在比較不敢那麼直言, 怕傷人是其一; 可能自己不欣賞可別人特愛是其二.

雖然很多時候我還是會管他那麼多, 忍不住明說自己的意見. 但也盡量找出書寫人的優點捧一捧.

多數時候說話都盡可能守中庸之道, 說穿了盡量不得罪人就是. 

其實我是在初一<那時還沒國中>時讀的紅樓夢, 從沒掉過那麼多眼淚, 自此再也不肯碰紅樓.

對其中的任何人物和故事, 只肯間接了解. 明擺著還是忘情不了.

在書店看到說紅樓的書, 只要不是考古那類的, 多半有興趣, 前前後後看了幾本, 但也沒記住太多.

看你還能把書中詩詞寫出來, 真是服了. 曹雪芹不但故事寫得生動, 連詩詞都包, 真正的造詣不凡.

我這人年輕時像旋風, 如今很多感, 可能人生裡的起伏體會得多了, 驟生悲憫之心, 不再那麼決絕.

所以很能體會蔣勳的心情. 他可能是因為信佛信得誠了, 所以對緣起緣滅等等看得透也多予同情,

柔軟的心, 寫起東西來可能就比較絮絮叨叨. 可能我也有變嘮叨的趨勢?

這是說他的觀念, 至於他的文采, 溫柔敦厚是有的, 驚天動地而讓人眼睛刷的一亮, 可就真的要靠才氣.

我在兩篇提及微塵眾的文裡都說, 既不是他的原創, 能夠這樣細心體會就算不錯了. 

在我認為, 這樣已經表明了我的觀感. 再往深處, 意會就好. 畢竟不是人人都才氣沖天. 

至於白先勇的文字, 那是有目共睹的. 前不久才重讀他的 "臺北人", 把當時台北那種渾沌都寫得活潑.

你附上的這篇, 待會ㄦ再讀. 我剛從外面回來, 晚上就要沉迷到格子裡了.

歡迎你來聊天, 我沒應酬或不滿的意思, 全都實話實說, 因為我最不會拐彎, 最多就是 "不說" 而已.

今天可是說的很坦白, 因為很高興遇到你坦率的回應.

ynn 

 


非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21 19:31

微塵世界裡人人都是一個人物,有思想有情感,無關地位金錢。

記得當初讀金庸時也有這種驚艷的感覺。

每一個出場的小人物都受到作者重視。

他們不只是一般小說中存在只為過場的陪襯或無言無感情的花瓶,每一位都有自己的故事。

而且有趣的是,他們可以在某一篇章裡擔綱成了主角。都是鮮活的人物。

ynn600(ynn600) 於 2015-05-22 18:19 回覆:

有段時間我也是每天捧讀武俠小說的, 金庸的作品, 全寫得細膩週到, 很佩服他的腦袋, 從不丟三漏四的. 可讀多了武俠之後, 發現它們都有一定的公式, 尋仇報仇, 爭奪密岌, 爭奪武林至尊的頭銜, 要不就是什麼一甲子的功力一下子傳給什麼後生小子, 讓他復出江湖時陡然就有驚人之舉等等. 有時都可以猜它們的後續是什麼, 後來乾脆不看了. 

倒是覺得, 既然武俠小說裡有這麼多奇門異術, 怎麼沒有人把它們都歸納起來, 成為武功百科呢? 那樣豈不是更能集武術之大全? 說笑的, 可能很多人都不過以之消閑, 如果肯下這種搜集歸納的功夫, 應該算是武癡了吧?

而我在讀武俠小說時, 對他們寫景的時候最感興趣, 好像更勝於人物故事, 真妙.

ynn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21 13:48

在 youtube 聽過蔣勳幾回,確實運心獨到。

啟蒙紅樓夢的是中廣的播出,(崔小萍演賈母)


ynn600(ynn600) 於 2015-05-21 15:17 回覆:

崔小萍當年真是紅極一時, 忘不了的人物. 廣播劇演得好極.

看來我們有很多共同記憶.^-^

yn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