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徐志摩全集》
2006/07/14 20:42:56瀏覽273|回應0|推薦10

書名:徐志摩全集

作者:徐志摩

徐志摩是文學界裡相當聞名的人物,然而,聞名的也許不是名字,而是膾炙人心的詩作,例如<再別康橋>裡的:我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采,幾乎是每個人都能朗朗上口的,雖然在他那場飛機意外中喪命,但這樣傳奇的死法也許才適合那樣灑脫的他吧?

說到徐志摩,就不會忘記陸小曼與他的一段情史,就像傳奇般的,永遠深植人心,一如他的詩作。

2005/12/30

1 . 你要發現你的朋友的「真」,你得與他有單獨的機會。你要發現你自己的真,你得給你自己一個單獨的機會。

2 . <歌>

我死了的時候,親愛的,/請別為我唱悲傷的歌;/我墳尚不必安插薔薇,/也無需濃蔭的柏樹,/讓蓋著我的輕輕的草/淋著雨,也沾著露珠;/假如你願意,請記著我/要是你甘心忘了我。/我再不見地面的青蔭,/覺不到雨露的甜蜜;/再聽不見夜鶯的歌喉/在黑夜裡傾吐悲啼;/在悠久的昏暮中迷惘,/陽光不升起,也不消翳;/我也許,也許我記得你,/我也許,也許忘記(P . 334)

3 . <再別康橋>

輕輕的我走了,/正如我輕輕的來,/我輕輕的招手,/作別西天的雲彩。

那河畔的金柳,/是夕陽中的新娘;/波光裡的豔影,/在我的心頭蕩漾。/軟泥上的青荇,/油油的在水底招搖;/在康河的柔波裡,/我甘心做一條水草!/ 那榆蔭下的一潭,/不是清泉,是天上的虹,/揉碎在浮藻間,/沉澱著彩虹似的夢。

尋夢?撐一支長篙,/向青草更青處漫溯,/滿載一船星輝,/在星輝斑爛裡放歌。/但我不能放歌,/悄悄是別離的笙簫;/夏蟲也為我沉默,/沉默是今晚的康橋。

悄悄的我走了,/正如我悄悄的來,/我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

(P . 361)

.<我不知道風是在哪個方向吹>

我不知道風/是在那一個方向──/我是在夢中,/在夢的輕波裡依洄,

 

我不知道風是在那一個方向吹──/我是在夢中,/她的溫存,我的迷醉。

 

我不知道風是在那一個方向吹──/我是在夢中,/甜美是夢中的光輝。

 

我不知道風是在那一個方向吹──/我是在夢中,/她的負心,我的傷悲。

 

我不知道風是在那一個方向吹──/我是在夢中,/在夢的悲哀裡心碎。

 

我不知道風是在那一個方向吹──/我是在夢中,/黯淡是夢裡的光輝。

(P.387)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nlol&aid=352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