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無怨的青春 》
2006/07/08 11:37:53瀏覽322|回應0|推薦11

書名:無怨的青春

作者:席慕蓉

2005/12/14(三)應該是晚上吧?在圖書館裡讀完這本詩,
它就好像把自己的青春歲月全都寫在裡面一樣,任何別離
任何歡聚…,任何的場所裡發生的什麼事,很劇情化的
以美麗的句子發展出她的結局,我想…
這是她在寫詩時我們無法觸及的部分吧?
把腦子裡的情感全部都灌注在那裡面,就好像…有了新生命一樣…

1.時光急如飛矢,從我身邊掠過,然而,在我的詩裡,一切都進行的極為緩慢。/這是因為,在寫詩的時候,我一無所求。(P.6)

2.在驀然回首的剎那,沒有怨恨的青春才會了無遺憾。(P.17)

3.<疑問>
我用一生/來思索一個問題
年輕時 如羞澀的蓓蕾/無法啟口
等花滿枝枝椏/卻又別離
而今夜相見/卻又礙著你我的白髮
可笑啊 不幸的我/終於要用一生/來思索一個問題(P.44)

4.<訣別>
不願成為一種阻擋/不願 讓淚水/
沾濡上最親愛的那張臉龐
於是 在這黑暗的時刻/我悄然引退/
請原諒我不說一聲再會/而在最深最深的角落裡/
試著將你藏起/藏到任何人 任何歲月/
也無法觸及的 距離(P.62)

5.<距離>(摘錄P.103)
永別了啊/孤立在高高的山脊的你/
如果開始就是一種錯誤 那麼 為什麼/
為什麼它會錯的那樣的 美麗

6.當時的我們茫然不知,卻在回首時,慕然間發現一切脈絡歷歷在目,
方才微笑地領悟了痛苦和憂傷的來處。(P.113)

7.「她所說的別離並不是別離,錯過並不是錯過,太遲並不是太遲,則當然悲傷也不是真的悲傷了。」

8.<白鳥之死>
你若是那含淚的射手/我就是 那一隻/決心不再閃躲的白鳥
只等那羽箭破空而來/射入我早已碎裂的胸懷/你若是這世間唯一/
唯一能傷我的射手/我就是你所有的青春歲月/所有不能忘的歡樂與悲愁/
就好像是最後的一朵雲彩/隱沒在那無限澄藍的天空/那麼
讓我死在你的手下/就好像是 終於能/死在你的懷裡(P.104)

9.<詠嘆調>
不管我是要哭泣著/或是 微笑著與你道別/人生原是一場難分悲喜的/
演出 而當燈光照過來時/我就必須要唱出那/最最艱難的一幕/
請你屏息靜聽 然後/再熱烈的為我喝采/我終生所愛慕的人啊/
曲終人散後/不管我是要哭泣著/或是微笑著與你道別/
我都會慶幸曾與你同臺(P.180)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nlol&aid=343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