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神的聖言誦禱
2009/11/15 18:20:31瀏覽533|回應0|推薦0

在克里斯多福神父的《日常聖言誦禱》網站申請電子信後,收到的第一封信有三份PDF資料,分別說明聖言誦禱的方法、步驟和呼求聖神禱詞。呼求聖神是很重要的一個步驟,看聖經,不能像閱讀報章雜誌那樣漫不經心,除了眾所熟知的創造者聖神,另外還有十多個配合不同的時辰的呼求聖神經文,幫助默想祈禱者向聖神開放,啟動聖言誦禱。每個人的作息不同,適合做聖言誦禱的時間不同。儘管最理想是一日之始,就聆聽、默想天主聖言,讓聖言浸透到一天的作息。

以下是我曾選用的呼求聖神禱詞。(很難翻譯得恰如其份,讀者姑且看之。) 

來!更新我們!(根據聖維克多的亞當所撰)

一個喜樂的光閃耀著,

一個湧現出全能天主的火,漫佈在基督的門徒身上,

它們充滿了他們的心靈,它們使他們的舌頭富饒,並邀他們同聲和諧。

至高的施慰者,現在,請再來到我們中間。

使我們的唇舌結出果實,平息我們的心靈。

沒有禰的恩寵,就沒有喜樂、沒有救恩、沒有平安、沒有愛、沒有圓滿。

禰遍布在我們所有的善,使我們的心靈適於稱頌禰。

所有純淨的創始者,請在基督內更新我們。

使我們品嚐在祂圓滿內的喜樂。

 

一方面開始跟著《日常聖言誦禱》網站提供的材料做聖言誦禱,一方面繼續看《祈禱聖言—聖言誦禱的導引》,畢竟此書是為了幫助人更深入聖言誦禱,內容豐富,且具有神修上的指導。書中有一章是《聖言誦禱的步驟》,原是Enzo(註)寫給Giovanni做聖言誦禱的指導信件,有一大段強調呼求聖神的重要,他指出沒有呼求聖神的同在,聖言誦禱流於全憑人性智識的操練,智慧的學習,但並非上智。這不能分辨基督的身體,因此是唸自己的罪狀(格前.11,29)。

這的確是個重要的提醒!看聖經,不單是不能像閱讀報章雜誌那樣漫不經心啊!而且…是要凝神諦聽天主!惟獨聖神能啟發來自天主的訊息。我喜歡看書,涉獵不同領域的書籍雜誌,不自覺地就用自己的想法與經驗去看聖經:天主的話。這就像最近方濟會總會長說的:無神的修道奉獻者、無神的牧者、無神的方濟會士…缺乏對天主的臨在的意識;因此,這樣的祈禱與默想是不會產生什麼果實的。

啊!汗顏!但重要的是悔改:轉向天主!這是恩典!天主自己領先走一步!

Enzo在呼求聖神這段落中,也提供了幾則經文,其中我注意到以下這則,當下有一種恍然大悟之感,從此我都用這篇禱詞來呼求聖神:

我們的天主,光明之父,

禰曾派遣你的話語到世界上,

出自禰口的智慧,他統禦萬邦 (德訓篇:二四6-8)。

禰切願在以色列建立他的居所,

透過梅瑟、眾先知、和聖詠 (路二4,44 ),

他揭示禰的意旨,並與禰的選民述說他們所等待的救世主,耶穌。

最後,禰切願禰的聖子自己—在禰身旁,永恆的聖言 (若一1-14),

成為血肉,並在我們中間張搭祂的帳篷,

祂受孕於聖神,生於瑪利亞 (路一35)。

現在,請派遣聖神臨於我,

使祂給我一顆敏於聆聽的心,

使我在聖經中與禰相遇,

並在我內產生禰的聖言。

願禰的聖神除去我眼中的面紗,

願祂引導我到全部的真理,

祂賜我聰敏與堅毅。

我因禰的子耶穌之名祈求;

願祂永受讚美。

阿們!

(註)Enzo BIANCHI是伯斯(Bose)隱修團體創始者,伯斯隱修團體是1965年在義大利Mogngo建立的基督徒合一的隱修團體,以福音書,天主聖言為中心,兄弟姊妹們在此度獨身、服從、貧窮生活,是非常年輕有活力的團體,這本小書是這團體總和了個人與團體實行聖言誦禱的果實。

 (思高讀經推廣中心電子報)

( 創作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musique&aid=3499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