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Lectio Divina(聖言誦禱)進行式~下
2009/11/06 16:43:39瀏覽1100|回應1|推薦0

皮耶神父帶的避靜,使我對於默想聖經有一種渴望。       

不久,分享小組的馬瑞絲送我一份生日禮物:《祈禱聖言—聖言誦禱的導引》,我真是大感驚訝!因為馬瑞絲並不知道我因避靜對默想聖經的渴望。這本只有108頁的小書,是義大利籍Enzo BIANCHI所撰寫,被譯成法文的聖言誦禱的引介。

Enzo BIANCHI是伯斯(Bose)隱修團體創始者伯斯隱修團體是1965年在義大利Mogngo建立的基督徒合一的隱修團體,以福音書,天主聖言為中心,兄弟姊妹們在此度獨身、服從、貧窮生活,是非常年輕有活力的團體,這本小書是這團體總和了個人與團體實行聖言誦禱的果實。


 

      每天慢慢讀一段說明,中法,法法字典在一旁。其中不只是介紹方法,而是精神態度。我的中文閱讀速度很快,自己也常寫文章,危險就在這裡,很容易靠自己的人性了解。看了這本導讀,發現自己讀經默想的錯誤真嚴重。真該大幅修正,包括耐性。

       還沒讀完聖言誦讀的引導,我已開始按作者所說的態度去讀聖週的福音。首先是乖乖地一讀再讀每天的福音,且不刻意選擇任何字句。

      沒多久竟收到思高讀經推廣中心電子報編輯為《相遇厄瑪烏》單元的邀稿。天哪!這是怎麼回事呢?事件銜接得這麼巧?

       復活節八日慶期間,我找到一個聖言誦讀法文網站,申請電子信,跟著網站負責人Christophe克里斯多福神父的規劃來讀經默想。老實說,我對聖保祿有些排斥,避靜中個別請教皮耶神父如何讀經默想,如何選經文,他建議讀保祿書信,我感到有些…錯愕,神父強調:專注在保祿這個人他與主耶穌基督的關係,不要在文字上鑽牛角尖。因此,當我第一眼瞄到電子信上克里斯多幅神父安排格林多人前書,一方面浮起一種反感,另一方面又想起皮耶神父的建議。不得不讚嘆:聖神!禰真厲害呀!

       克里斯多福神父的規劃很有意思,例如:從耶穌升天開始到聖神降臨,規劃的聖經經文為宗徒大事錄1~9章。聖神降臨後,仍是宗徒大事錄1~9章,但他增加聖保祿關於聖神的經文默想,或聖奧斯定關於聖神的默想…,非常營養!
 
      
五月初再去暑期服務的團體,由於那裡時間被切割得很零碎,於是我定志:清晨六點開始聖言誦禱,先操練聆聽天主聖言的定力。聖神的確給予很大的協助,瞌睡蟲上門的次數很少,直到七點半。因為是法文,光是誦讀、理解就花很多時間,似乎談不上默想。但,已經是很大的賞報了,每天持續在這時段作聖言誦讀。

       聖神開啟我,以樸實但有活力的聖言誦禱來作為每日讀經默想的方法,這是一大恩寵!每天,固定的時刻,一定的時間長度,讀一個段落,重複讀這段落,不做選擇地、忠實地以聆聽天主的話的態度來讀,唸出來與不唸出來差很多!聖言誦禱是從聖言中汲取營養,給什麼吃什麼,甚至有責難而令人難吞嚥的句子。可是真的益處多多。雖然我只是誦唸,沒有奇特的感動,情緒、甚至有些段落讓我懷疑,「真的嗎?」有的段落,我以為會很有感觸,但都不是我所想的那回事。甚至來不及進入更深的層次~默想祈禱,單單是吃聖言。而很奇怪地,在日常生活中,我察覺到自己面對一些事或人的態度變了。

    (思高讀經推廣中心電子報)

 

  



 

 

 

       

    

 

           

 

 

( 創作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musique&aid=3472991

 回應文章

francis2395
GREAT !
2009/12/07 14:43

非常佩服妳的靈修,

我很難做得到。

GOD BLESS YOU !

小河(ymusique) 於 2009-12-08 20:27 回覆:

Francis:

平安!

時間還沒到吧!

有時,人認為自己可以憑自己的毅力做到什麼,

但…!實在…很輕易放棄!

所以,首先,我只求有恆心去做!

現在冬天了!被窩的誘惑很大。

因此求恩寵超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