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原來…我很挑食!
2010/01/04 04:16:37瀏覽436|回應2|推薦0

吃,很重要!但,好吃,或不好吃,已經超過所謂基本需求,好吃就猛吃,不好吃,一點也不碰;好吃的未必營養,不好吃的往往對身體有益。小孩子不喜歡吃青菜的居多,家母為了平衡小弟的飲食,常常包水餃。有一點概念的人都知道,水餃餡兒中的青菜,要剁得很細很細,得花多少功夫?只有包水餃,才能讓小弟吃青菜!搖頭嗎?生活中這樣的例子多不可數!重點還是:寧可多花點心思,讓孩子吃對身體有益的食物。一些父母會花心思讓孩子吃營養的食物,一些父母強制執行,好吃不好吃,都要吃。而我,我不挑食,只要擺在餐桌上的,什麼都吃! 

聽聖言,對!聖經中很多地方用聽這動詞,聽,包括聽進心裡,並實行。即使說閱讀聖經,但真正的態度是聽。聽或看都是一種接收訊息的行動,但,未必是被動,聽或看可以是無心的,不經心的,老實說,我們會過濾訊息,挑選愛聽有用的訊息。我注意到,法國人在準備說一個很重要的訊息之前會說:「聽我說!  écoute-moi ! !」等對方表示準備好要聽了,才會繼續說。這樣,訊息才會有效地傳達出去。而聽的一方會很明確回答:「聽到了!bien entendu !」表示聽懂了;很有意思!

然而!愈來愈意識到:聖言不只是聽,用「吃」這個與肚腹有關的動詞,更具體顯示它的重要性,聖言是要咀嚼的,值得細細品嚐,值得花時間坐下來,定下心。聖言是天主的話,擺在眼前的聖經,兩千年來餵養了多少人的生命!反映多少人與天主的關係!見證在其生命中的重要性;這不必多說。但,人或多或少還真的是有反骨! 

以聖言誦禱來作聖經默想的方式,一直是進行式,但,還真的碰到聽而不聞的狀況呢!我對有些章節的不以為然的態度,讓我嚇一跳。而打瞌睡真的是因為睡眠不足嗎?以食物來說,法國小綠豆()是我最不喜歡的食物,馬鈴薯次之。但法國小綠豆常被當作主食,我還是用理智去吃它。我承認有些章節的確讓我有難以下嚥的狀況;所以就打瞌睡嘍!聖言誦禱過程中實在經驗到自己靈性的實在性,跟聖經研究是不同的。 

從今年(2009)九月開始,我參加團體的一個研經小組,那是藉著一個閱讀的方法,發現到底第一盟約(這是比較新的觀念!俗稱舊約。)中某些章節要傳達什麼,例如亞巴郎獻子,看見以過去式、現在式、與未來式出現了五次,到底要說什麼?以前總是看而沒看到,以為沒什麼重要,但這卻是很重要的訊息!天主自會照顧一切!我從中文看不出來,「看」與「照料」的關係,但法文就呈現出一種密切的關係。亞巴郎的信德,似乎是一個較普遍結論,但最後是:天主不要人獻全燔祭!當時的祭獻是受外邦人的影響,在過程中,原本要求獻出全燔祭的是依撒格(羔羊,子),但亞巴郎沒顧惜,看到公山羊夾在樹叢中,獻了全燔祭,是父親!而在第二盟約(新約)中,耶穌從未提第一盟約的全燔祭,而是愛,在第二盟約父為人交出祂的獨生愛子。當然!這研經的過程改變我對聖經訊息的認知,改變我對父的認知。不要以犧牲的態度去面對或解釋生活中的挫折或要求,而是出於愛。 

但聖言誦禱是那樣的面對面!打瞌睡是一個記號!

                      ****************


      圖:法式小綠豆經常與香腸一起烹煮

 

(思高讀經推廣中心電子報)

( 創作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musique&aid=3652168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小綠豆
2010/01/05 01:06
這個小綠豆,看起來讓人沒有想吃的感覺!
小河(ymusique) 於 2010-01-05 05:01 回覆:

呵呵!Anita!
我用理智吃,理由是入境隨俗,
尤其是被派遣到當地,要適應當地的飲食。

妳在udn新開格了?
好耶!


北歐寄居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天哪!
2010/01/04 17:25

號稱美食的法國人,怎會有這樣的煮法?我就算"用理性"去吃,也會"痛不欲生"吧?

乖乖,讀經還能跟吃扯上關係,你真是厲害耶~

小河(ymusique) 於 2010-01-04 17:52 回覆:

那就看廚師如何發揮手藝啦!

最近沒有這道餐。呵呵!

讀經真的跟吃有關哩!

有一點像妳讀到一本好書,那是心靈饗宴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