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智慧
2010/09/14 16:58:24瀏覽381|回應1|推薦0

                                                      

     全能慈悲的天主,

不要讓我們此時工作的憂慮阻礙我們邁向與禰聖子相遇的步伐,

喚醒為我們款待祂而做準備的心智,

使我們進入祂的生命。祂和禰及聖神,永生永王!阿們!

以上禱詞是平日聖言誦禱《智慧書》第一章至第九章單元的結束禱詞。上一單元是宗徒大事錄第九章至第十五章。宗徒們的全然改變,奠基於那三年與師父朝夕相處的經驗,耶穌的話語首先進入他們的耳際,與心靈,的確,耶穌很多時候是對群眾發言,但更常私底下跟他們解釋;即使他們對耶穌的諸多訊息,直到聖神降臨後,才茅塞頓開;可是沒有那三年的聆聽,也不會有後來的領悟。而耶穌所宣講的是來自父,宗徒們多幸福啊!可以親耳聽見天主子對他們說話!

同樣,在平日的聖言誦禱,我會感到好像沒什麼特別觸動嘛!然而,聖言誦禱的核心就是聆聽天主的話語,雖然我們說讀聖經,但事實上是聆聽天主的話語。整部聖經在傳達天主對人的計畫,與人的建立愛的關係。我們生在此時真是幸福啊!歷經多少年代,多少人投注在天主話語的編輯、抄寫、翻譯、研究,翻譯成多少語言!如果認真地想這整個進程,會驚嘆!會珍惜擺在我們眼前現成的天主聖言!

理性上很清楚,聖言是信仰生活的核心與養分。生活在一個複雜的社會,很多人事會爭先恐後地要引起我們的注意,要花時間,尤其工作,不管事情大小,總會佔據我們的心思,有時竟像走馬燈,週而復始地轉著。我承認,固定花一小時默想,難免會看幾次手錶,不如自己想像的那樣 “在意”,聖神啊!請讓我的心神回到天主聖言上吧!於是再回到當天的章節。好笑的是,寫這篇文章之前的這個下午,我擔心從台灣隻身前來的一個年輕人,她一個人外出了二十四小時,因聯絡上的問題,無從知道她在何處,在這下午整個心靈達到一個亂字。這段時間沒心思默想,也沒心思寫文章,只有體力勞動讓我稍稍忘記,想起來了,就唸聖母經。直到她出現在我面前。她說:「不用擔心啦!」我說:「對啊!理智上是這樣想,心裡卻是另一回事。」再真實不過了!

聖言誦禱單張上引用前任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對智慧書的介紹:

智慧一詞在此不是指聰明、機靈,更是參與跟天主同樣的神,「藉祂的智慧形成了人」,一種穿透深刻之存在,生命和歷史的能力,遠遠超越事物與事件的表面,為發掘天主所要的最終的意義。智慧如同一盞燈照亮我們每一天道德的選擇、他帶領我們走正直的道路,「為知道什麼在天主眼中是好的,和什麼合乎他的誡命。」


       在基督徒合一版本聖經(T.O.B)中,常用分辨 (DISCERNEMENT)取代耶路撒冷聖經所用的聰明 (INTERLLIGENCE)。在智慧書中,智慧的陰柔面彰顯無遺,法文的Sagesse也是陰性名詞,有意思!用不同語言或版本有另一種啟發。願意接受教導,
是智慧的開端!聖言,要聽!要親近!智慧已在眼前,幸福的人啊!

 

(思高讀經推廣中心電子報)

 

( 創作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musique&aid=4412525

 回應文章

子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智慧
2010/09/16 01:52
"願意接受教導是智慧的開端" -- 多麼有智慧的話. 謝謝開示!
小河(ymusique) 於 2010-09-16 04:14 回覆:

開示不敢!只是分享。

資質魯鈍的我,再不願意接受教導,那…不知該如何是好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