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遠觀 近觀
2011/10/22 21:33:07瀏覽163|回應0|推薦0

在今年的暑假,每日聖言誦禱網站建議以聖詠十九篇至聖詠三十二篇作為靈糧。回想主曆2009年暑假的聖言誦禱,曾是聖詠第一篇至聖詠十八篇,剛好是在台灣探親期間,探親嘛!自然是住在家裡,生活步調鬆散,清晨,家母隨時進房說個幾句,好心要我多睡睡;日間或在家或出外,與家人或朋友閒話家常,晚上,凌晨一點之前,不可能有寧靜時分,儘管如此,仍努力抽出時間默想。那時,深深瞭解許多用心在靈修生活上的兄弟姊妹,極可能是在空間與時間的「不便」與匱乏之中奮力進行的。需要奮力,因為我們的生命不能只靠餅生活,唯有每天要到泉源汲水,才能解乾渴,尤其繁忙緊張的生活,很容易讓人變得盲目,茫然,失去方向。在職業領域中,成果、績效,常是唯一的衡量標準。或者自我期許有高成就,光榮天主。

 

聖詠第八篇2-10,引人進入一個忘我的默觀:

 

上主,我們的主!你的名號在普世何其美妙!你的尊榮在天上彰顯光耀。

由赤子乳兒的口中,你取得完美的讚頌;為使恨你的人受辱,為使仇敵有口無用。
 

當我仰觀你手指創造的穹蒼,和你在天上佈置的星辰月亮,
世人算什麼,你竟對他懷念不忘﹖人子算什麼,你竟對他眷顧周詳﹖

 

竟使他稍微遜於天神,以尊貴光榮作他冠冕,

令他統治你手的造化,將一切放在他的腳下:
 

所有的羊和牛,與野外的走獸,

天空的飛鳥和海裡的魚類,及種種游泳於海道的水族。
 

上主,我們的主!你的名號在普世何其美妙!(詠八2-10

 

這回暑假期間,是在截然不同的環境中,作聖詠十九至聖詠三十二的默想,且正好是在年避靜之前,這期間,很奇妙地,面容、儀容、臉面相似詞的重複,與上下文的關係,給我一種不可言喻的體驗,相較於聖詠八,這是親近的感覺!例如: 

論及你,我心中時常在想:「你應該尋求他的儀容。」上主,我在尋求你的儀容。(詠二七8
 

求你不要向我掩住你的臉面,你發怒時不要將你僕人趕散。
你向來就是我唯一的救援;救我的天主,不要棄我不管。
(詠二七9
 

上主,你恩待了我,使我立足於穩固的山崗;
但是你一掩面,我便立即感覺到失措驚惶。(
詠三十8

 

求以你的慈容,光照你僕,求以你的仁慈把我救出。(詠三一17

 

上主,你為敬畏你的人所保留的恩澤,是何等豐盛!
你在人前施予投奔於你者的慈惠,又是何等寬宏!
詠三一20

 

你將他們掩護在你儀容的影下,免遭世人的重創;
又將他們隱藏在你帳幕的裡面,免遭口舌的中傷。(
詠三一21

 

承認自己不夠專注去尋找祂的面容,才會被某些特定人的臉色所苦,同時忽略受苦者的面容。專注去尋找祂的面容,有無比的內在平穩,注意到受苦者的面容。啊!遠觀,近觀都是祂的自我揭示!都是祂愛的憑證。

(思高讀經推廣中心電子報)

( 創作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musique&aid=5766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