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苦澀變甘飴
2010/06/29 05:07:32瀏覽354|回應1|推薦0

        上一篇提到,日常聖言誦禱網站為這次的四旬期安排的是《歐瑟亞》先知書。在網站的引導單張上說明該先知書歷史背景與精神指出「歐瑟亞先知被派遣提醒以色列子民:唯獨天主,是他們當全心信賴的,而不是在那些政治結盟與偶像上所建立的錯謬的安全,他是第一個以愛與憐憫來揭示天主與子民的關係的。單張上的導引,不是硬生生的指示,他強調,歐瑟亞先知書是『啟示』,天主的仁慈與愛,祂要以民回頭,不是喪亡。此外,在單張上包括鼓勵,與提醒看待以此方式做為聖經靈修中間會遇到的正常現象:有會特別光明的經驗與晦暗的經驗。為的是在信仰,與天主的關係上更深入與前進。」這使我得到光照去吃為我原是苦澀的《歐瑟亞》。

在得到聖言誦禱之恩前,在讀經方面,我常陷於一種無所適從的狀況,不知其他人有無這樣的困惑。當然,我們可以說上一籮筐的理由說聖言很重要,且在不同的書籍出版或網站,一再地看到這樣的督促。但如何去讀,去消化?是整本讀?熟到隨時可以說出經文與章節?選自己喜歡的聖經章節?跟隨主日讀經,甚至只有福音?避靜時,必定是跟隨輔導神師給的聖經章節;通常是從福音中選。那時也是一個機會去深入某段章節。例如:路加福音,十五章,1132節,蕩子的比喻。一個週末避靜與八天的避靜,深入的程度定然不同。但,如果不做避靜呢?這比喻跟我的信仰有什麼關係?是否在真實生活中“蕩子”更容易體會到這章節的訊息呢?就像歐瑟亞的妻子哥默爾,為了生活的舒適去尋找情人,獻魅賣淫,忘了誰才是那不但對她情深意重,且使她衣食不虞匱乏的人。老實說,現實生活中可能會勸歐瑟亞別笨了,為何要這樣苦苦地愛一個不懂愛的不忠信的女人?不值得!更難別說與歌默爾認同了。

然而,平實地、離開自我中心地去讀,會看到歐瑟亞對哥默爾實實在在是天主對以色列子民愛的反映,儘管多麼大的罪過,不忠,天主卻要與他訂立新約,不再追究過往,天地人萬物達到新的和諧。而到了路加福音蕩子的比喻,看到父親早就在等待孩子的歸來,儘管他是因為受了苦,想到父家即使傭工都飽足。而他的歸來為父親帶來莫大的喜悅,所給予的一切,是他根本不敢想像的。父一直在等待,等待人的回轉投奔祂的愛,無條件的愛。父是如此的謙卑,不是高不可及的!!!!!!

人有很多需求,為了滿全諸多需求:安全、成就、被愛、被肯定…有意識無意識地去取悅人,崇拜人,依附有決定權者,失去了最起碼的尊嚴,迷失方向,捨本逐末,不正像那蕩子與歌默爾嗎?

附:

《歐瑟亞》先知書第二章,第九節的經文:

9她要追隨她的情人,也追不上;要尋找他們,也尋不著。那時她要說:我願回去,回到我的前夫那裡去,因為那時為我比現在好得多。

路加福音第十五章,17節至19

17他反躬自問:我父親有多少傭工,都口糧豐盛,我在這裡反要餓死!

18我要起身到我父親那裡去,並且要給他說:父親!我得罪了天,也得罪了你。

19我不配再稱作你的兒子,把我當作你的一個傭工罷!

(思高讀經推廣中心電子報)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musique&aid=4175384

 回應文章

北歐寄居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希望
2010/06/30 03:02
你這麼用心的寫,可以拋磚引玉,帶動更多的討論,我們就有更多的聖經故事看啦!
小河(ymusique) 於 2010-06-30 05:20 回覆:

嘻!這是思高讀經推廣中心電子報上發表的。

凡是【張帆迎風】分類裡的都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