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仰望 垂視 注目
2011/11/16 01:06:56瀏覽155|回應0|推薦0

聖安博的詩:

基督是我們的一切所有。
如果你要照顧傷口,祂是醫生。

 

如果你被高燒所灼,祂是清泉。
如果你遭不正義欺壓,祂是正義。

 

如果你需要協助,祂是力量。
如果你怕死亡,祂是生命。


如果你渴望高天,祂是道路。
如果你逃避黑暗,祂是光明。
如果你尋找食物,祂是一個食物。(註)
 

若是留心這首詩,會注意到每一行都有一個強的對應聯繫。對!聖人以詩的文體來表達,但不是為寫詩而玩文字配對遊戲,而是聖人在聖詠靈感下,寫出本身的信仰經驗。受傷者若拒絕療傷,醫生也無可奈何!所以詩中隱含了一個動作:意識到自己的處境艱辛,朝向基督,呼求救援!從自己的泥淖中轉向祂!
 

以下是聖詠第二十五篇,共有二十二節,其中與注視有關的句子:

3.  凡期望你的人決不會蒙羞,唯冒昧失信的人才會受辱。

5.  還求你教訓我;引我進入真理之路,我終日仰望你,因你是救我的天主。

15. 我的眼睛不斷地向上主瞻仰,因為他使我的雙腳脫離羅網。

16. 求你回顧,求你憐憫,因為我是孤苦伶仃。

18. 垂視我的勞苦和可憐,赦免我犯的一切罪愆。

19. 請看我的仇敵如何眾多,他們都兇狠地痛恨著我。

21. 願清白和正直護衛我!上主,因我唯有仰望你。

而聖詠第一二三首,只有短短的四節,其中與注視有關的句子:

1 登聖殿歌。居住在諸天上的大主,我向你仰起我的眼目。

2. 看,僕人的眼目,怎樣仰望主人的手,看,婢女的眼目,怎樣注視主婦的手;我們的眼目也就怎樣注視著上主,我們的天主,直到他憐憫我們纔止。

3. 上主,求你矜憐,矜憐我們!因為我們已嘗盡了欺凌;

4. 我們的心靈已經飽受得太多了:即驕傲人的欺凌,富貴人的恥笑。

是啊!聖詠作者將一切攤開在上主眼前,毫不隱瞞。他深知自身軟弱。不知道讀者在福音中發現到甚麼?筆者個人一直被耶穌的眼光所吸引。祂永遠望著祂的父,永遠注視著群眾,動憐憫的心。當然,祂的門徒們更是在祂愛的目光中追隨祂,甚至師傅成了僕人,為他們洗腳,仰望他們的臉,與他們視線接觸,能想像門徒們當時的目光是怎樣的嗎?

(註)

Le Christ est tout pour nous. 
Si tu veux soigner une blessure, il est le medecin; 
si tu brules de fievre, il est une fontaine; 
si tu es opprime par l'injustice, il est justice; 
si tu as besoin d'aide, il est force; 
si tu crains la mort, il est la vie; 
si tu desires le ciel, il est la voie; 
si tu fuis les tenebres, il est la lumiere; 
si tu cherches la nourriture, il est un aliment.

(於思高讀經推廣中心電子報)
 

( 創作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musique&aid=5842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