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Lectio Divina(聖言誦禱)進行式~~上
2009/10/31 22:05:01瀏覽773|回應0|推薦0
        大概是兩年前吧!第一次“聽到”Lectio Divina這個讀經祈禱方法,不過,那是在上一對一法文課時,跟我介紹這方法的賈克琳,只是解釋四個步驟,並沒特別深入說明這方法的內涵精神,給我的感覺,就像是介紹一個專治什麼毛病的偏方;或者只是當作一次上課教材。每天的讀經默想不都是這樣進行嗎?先看一遍,再看那段吸引我的經文,重複看,然後,看看這段跟我的生活有什麼關係,就讓聖神說話。不過,至少,對Lectio Divina這詞有印象。

       去年暑假,因為不能確定居留證換新可以如期完成,沒拿到居留證不敢放心出遠門。一切原訂的計畫因此改變。於是先去作年度避靜,避靜後在原處停留一週,再去南特休息一週,接著去做一個月的暑期服務。以往總是先服務,後休息,再作年度避靜。感覺上是忙完了,休息是先讓心沈澱沈澱,避靜中回顧與展望,是進入新階段的最佳準備,順理成章。

這一改變真的是不小的改變。

       去年的避靜主題是「今日如何活出仁愛?」讓我看到,如同避靜神師匈諾神父所說的:撒馬黎雅人不只自己去助人,也發動他人參與。但,我從來沒注意到這點呢!還有很多都是我平常沒看到的,更好說“聽到”。我開始探討,神父怎麼想得到這麼深刻?尤其,他在日課與彌撒作的導引,讓我感到聖言活生生的氣息。在這氛圍下,其中一天是到《沙漠》祈禱,神父給的經文是申命記第八章,1~6節,

  1. 我今日吩咐你的一切誡命,你們應謹守遵行,好使你們生存,人數增多,能去佔領上主向你們的祖先所誓許的地方。

  2. 你當記念上主你的天主使你這四十年在曠野中所走的路程,是為磨難你,試探你,願知道你的心懷,是否願遵守他的誡命。

  3. 他磨難了你,使你感到饑餓,卻以你和你祖先所不認識的「瑪納,」養育了你,叫你知道人生活不但靠食物,而且也靠上主口中所發的一切言語生活。

  4. 這四十年來,你身上的衣服沒有穿破,你的腳也沒有腫。

  5. 為此,你要明瞭:上主你的天主管教你,如人管教自己的兒子一樣;

  6.所以你當謹守上主你天主的誡命,遵行他的道路,敬畏他。

       這真是很難面對的一段,尤其是第二節:你當記念上主你的天主使你這四十年在曠野中所走的路程,是為磨難你,試探你,願知道你的心懷,是否願遵守他的誡命。在法文耶路撒冷版本,用humilier,是壓制、挫損,比磨難還難令我接受哩!然而,為何不可如此?回顧過去生活中令我感到壓制、挫損的經驗,原來是祂的管教。對天主有一種不同的認識,當然,也看到自己的心懷:一直跟那高大挺拔的樹認同,不願成為柔弱的小草,優越感彰顯自己的同時,怎會不傷害別人?

到南特休息一週,沒電腦,避靜的素材還在心中反覆思索。注意力仍是匈諾神父在聖經默想之豐富與深刻。不過,平日的彌撒福音還是要默想啊!感覺自己空空的,呆呆的傻傻坐在聖堂;這時眼睛瞄到一個跪凳,有一本彌撒讀經本叫做《厄法達》,引起我的好奇。翻開來看,喔!太棒了!有證道!證道並非長篇大論的省思,而是聚焦當天福音訊息:耶穌及其言語行動。看耶穌!聽耶穌!花時間我抄下經句與這些引導我的段落,在抄寫中,讓我人在心在。

抵達服務的團體所在不久,我在那團體的彌撒經本與日課書的櫃子中尋寶:《厄法達》,真的在櫃子裡的角落找到。在角落,表示沒人用它。再抄下經文與引導我看耶穌,聽耶穌的段落。

(待續)

(思高讀經推廣中心電子報)

 

 

 

 

 

 

 

 

( 創作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musique&aid=3455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