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紀念奧利佛薩克斯(Oliver Sacks)- 一位不尋常的科學家
2015/09/05 23:53:16瀏覽2123|回應2|推薦77

今年(2015830日著名腦神經學家奧利佛薩克斯因癌症去世,這新聞在網路上到處可見,不過很多人可能只是一眼帶過,我卻有特別的感觸,請聽下文分解.

我本來對奧利佛薩克斯毫無所悉,看了1990年的電影《睡人》(Awakenings)才知道這個人(電影故事改編自他的同名回憶錄),電影故事感人廣受影迷欣賞讓他一夕成了社會名人,1996年美國CBS電視台的《六十分鐘》(60 Minutes)節目因此安排主播莫利賽佛(Morley Safer)做了專訪,我本因電影而對他起敬,看了專訪後覺得他真是位不尋常的人,從此以後開始注意一些他的動向.

瀏覽一個網路雜誌Longform.org),看看有沒有題材有趣的文章或我喜歡的作者的作品,2013某一天這個網站轉載了一篇奧利佛薩克斯的文章,我發現這篇題為請記憶發言Speak, Memory)的文章合理的解答了一件我1982年以來一直百思不解的疑惑,當時將此心得寫成往事知多少》一文.奧利佛薩克斯去世後歌功頌德的文章到處可見,不想湊熱鬧,決定重刊那篇文章(原刊於2013622日美國《世界日報》副刊)以示紀念

往事知多少》:

1982年某一天,我在哥哥家吃晚飯,飯後他突想起十幾年前父親去世前的一段往事.當時父親因罹肝癌在台大醫院治療,一天晚上他突然偷偷逃離醫院回家,從此拒絕再回醫院,不久就去世了.哥哥接著說,父親回家當晚,他急急忙忙跑到醫院,找回還在病房不知發生什麼事的母親.我聽了大吃一驚,那晚去醫院找母親的不是我嗎?這是怎麼回事?

話說1967年春天,一向身體尚稱健康的父親突然沒做什麼事就會覺得累,不久右邊胸口下方開始感覺不舒服.初時 他認為是小事,忍過去就好了,不願看醫生,後來疼痛加劇,只好求醫.台大醫院診斷為肝癌,隨即安排他住院.其實當時台大醫院並沒有治療肝癌的方法,每日只 是打止痛劑和查看重要生理功能而已.父親認為病情無望,寧願回家等候命運安排.但是我們像所有病人家屬一樣,永遠抱著希望,說不定哪天發現新的療法,堅持 他留在醫院.母親每日白天去醫院照顧他,晚上回家休息.過了一陣子,旁邊病床的病人出了院,母親偶爾累了,就暫借空病床在醫院過夜,免去來回往返的麻煩.

當時哥哥在中壢中原理工上大學,除非急事或周末才回來.姊姊念政大,我念建中,晚上只有我們兩人在家.一天晚上,大概過了十二點吧,忽然聽到門鈴響,打開大門一看,竟是父親站在門外台階,身披睡袍一頭亂髮,兩腳不同顏色的拖鞋,想是在黑暗的病房裡穿錯了.台大醫院的值班人如何讓他就這樣走出大門,令人匪夷所思.父親只叫我付錢給計程車司機,然後便一言不發地走入睡房.我和姊姊商量一下,顯然母親累了一天,並沒有察覺父親跑了.由姊姊留在家中安頓父親,我去台大醫院找母親.

我家離台大醫院不遠,我騎上腳踏車從峨眉街直奔衡陽路,一下子來到台大醫院.腳踏車放在入口的存車處後,快步進入醫院,值班人也沒有抬頭看我一眼.癌症病房在後頭,需要走過一條長廊,白天人來人往,沒有特別注意,那晚在昏黃的燈光下,覺得這長廊真長,而且給人一種莫名的不安的感覺.這種感覺跟隨我多年.十多年後,我在美國上班,有一天公司派我去另一個廠區上課,尋找教室時經過一段空無一人的長廊,竟然還有當年那種不安的感覺.進入病房,看到母親果然還在蒙頭大睡,我輕聲叫醒她,母親本是臨危不亂的人,她瞭解情況後,只平靜地說,「你先回家,我收拾一下馬上回去.」父親回家後,我們只有給他中藥的偏方以待奇蹟,另外靠止痛劑支撐,過不久,父親就因心臟衰竭而去世了.

說得這麼詳細是為了顯示我記憶的真實,但是哥哥也認為他的記憶是正確的.為什麼兩個人對同一件事的記憶有這麼大的差異?難道這就是傳聞中的「平行世界」嗎?我大學時讀過「量子力學」 (Quantum Mechanics),量子力學裡講每一個事件會有許許多多可能的後續事件,各有各的概率,概率高不表示一定發生,概率低也不表示永不發生.原先科學家認為只有一個後續事件會實現,但是由誰來決定呢?

理論不缺,但是沒有完美的解說.1960年前後有一群科學家提出「多重宇宙詮釋理論」 (Many-Worlds Interpretation of Quantum Mechanics),認為每一個後續事件都會發生,只是發生在不同的「宇宙」裡.有豐富想像力的人根據這個理論創造出科幻小說裡流行的「平行世界」.1998年的英國電影《雙面情人》(Sliding Doors)就是以此為題材.如果用「平行世界」的理論來解說,應該是父親回家之前的某一事件引出許多平行世界,其中一個世界裡,是哥哥去找母親,另一個世界裡是我去找母親,說不定還有一個世界裡是姊姊去找母親.所以哥哥和我對同一事件各有自己的版本.但是這個解說似是而非,因為去找母親的我和去找母親的哥哥,從那天晚上父親回家前就進入兩個不同的世界,從此不應該有交集,也就是說,在同一世界的兄弟倆,不會有上述的記憶衝突.那麼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呢?多年來讓我百思不解,今年二月碰巧在網路上讀到一篇文章,才恍然大悟.

英國人奧利佛薩克斯(Oliver Sacks)是個小有名氣的腦神經學家,1990年的暢銷電影《睡人》(Awakenings)就是改編於他的同名回憶錄.20132月的《紐約書評》雜誌(The New York Review of Books)刊登了他以請記憶發言Speak, Memory)為題的一篇文章,討論記憶可不可靠的問題.

奧利佛薩克斯的這篇文章提到他在2001年出的一本回憶錄《鎢絲伯伯》 (Uncle Tungsten),裡面有一段他在二次大戰期間的經驗.1940年冬天,德軍轟炸倫敦時一顆燃燒彈落在他家屋後引起大火,他「親眼」看父親和大哥用家裡的抽水機和水桶救火,可能是炸彈裡的化學藥品的關係,火勢越澆越烈,驚險萬分,幸而後來無事.回憶錄出版後,他的二哥卻說當時他們倆住校均在外地,奧利佛 薩克斯不可能目睹這件事.不過,二哥記得大哥事後來信,把這件事描述得很詳盡.奧利佛薩克斯覺得過程非常刺激,將那封信前前後後讀了好幾遍.奧利佛薩克斯 以此判斷:這件事因此深深注入自己腦海,久而久之,竟轉移成自己的記憶.

我發現奧利佛薩克斯的情況和我哥哥非常相似.我哥哥當時也是在外 地,那天晚上不可能在家裡.前面說過,父親自知無望後一直想回家,那天晚上他可能突然感覺大限已近,決定不跟我們囉唆,鼓足勇氣拖著虛弱的病體回家.這是父親去世前令人難忘的一件事,哥哥事後聽我們的描述,雖然自己沒有參與,卻在心中有深刻的印象,顯然和奧利佛薩克斯一樣.這樣看來,哥哥對父親的記憶誤植是可以理解的.

回頭再看這件事,突然領悟到父親去世已久,我們兄弟年紀也大了,能記得的共同往事越來越少了,任何共同的回憶都是值得珍惜的,至於誰的記憶錯誤,其實並不重要.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zenwu&aid=29536217

 回應文章

我敗絮其外, 我金玉其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09 11:07

很高興看到你這篇文章, 讓我的疑惑與猜想有個認同的方向, 因為我也有跟你及文中的回憶錄有相同的經驗. 

不久前,就大約是四,五月的時候, 我跟我的哥哥提起小時候的幾件共同記憶(我認為的),結果都遭他反駁. 其中一件, 是我提到我爸爸有一年自己曬膽肝準備過年用, 我每天都看著爸爸拿進拿出的曝曬及醃漬過程, 但是我哥哥竟說, 曬的人是他.  當下我先是錯愕, 先是懷疑哥哥的記憶, 接著又懷疑自己的記憶, 後來也猜想是他的心理因素,而將自己的位置移植到爸爸的位置上. 

所以, 看了此文, 心中的猜想有了一個較合理的解釋與印證. 

吳怡仁(yizenwu) 於 2015-09-09 11:28 回覆:
很高興能幫你解答疑惑,我當初讀到那篇網路文章知道那件事有完美的解釋時也是很興奮的。

Catherine 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06 20:09
因為這文章是"你"寫的"詳細的"回憶,所以我覺得是你哥哥植入這段(也許你有描述你去醫院找媽媽的影像,他就日後以為是他自已去的) 醫院找你爸爸的故事。
吳怡仁(yizenwu) 於 2015-09-07 00:11 回覆:
也可能是我植入了我哥哥的回憶,只是他沒有部落格可以昭示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