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談允賢 = 明妃 ?
2023/07/22 00:07:02瀏覽570|回應0|推薦47

多年前因Los Angeles Times》的書評推薦讀了美國作家 Lisa See 的成名作, 真人真事的On Gold Mountain: The One-Hundred-Year Odyssey of My Chinese-American Family, 中國人鄺泗移民美國後的家族史鄺泗是 Lisa See 的曾祖父, 美國移民官在入關時把他姓名的英文翻譯 Fong See 原封不動寫下姓 Fong 就變成了姓 See. 早年常有這種事, 我在美國第一個工作的公司裡有個中國人姓 Sang, 他自我介紹和我同姓情況和 Lisa See 一樣, 姓 Wu 的祖先到了美國變成姓 Sang . 

鄺泗的子孫都娶非華裔, Lisa See 只八分之一的華人血統, 靠演義一些中國傳說卻美國文學界小有名氣我因她的第一本書寫得不錯, 書架上有三本她的這類小說, 已經有一陣子不太注意她的寫作動向最近在網路上讀到有人推薦她的新書《Lady Tan’s Circle of Women, 好奇的研究一下, 小說的主人翁是明朝女醫談允賢, Lisa See 照例以小說方式轉述她的生平.

我對談允賢所知不多稍做研究時發現一件奇事網路資訊說中國電視明星劉詩詩在戲裡演過談允賢, 是 2016年的一齣電視劇《女醫明妃傳》, 這齣戲大意是明代宗的第二任皇后杭皇后, 流落民間成為女醫譚允賢談允賢和明妃是同一個人? 中文網站不喜歡用全球通用簡單明瞭的西元年代, 我懶得換算, 但是確知明妃談允賢雖然屬於同朝代時間不同. 小說戲劇把真事戲劇化本來很正常, 把紅顏薄命的明妃和善於養生長壽的談允賢混合成一個人, 出怪招增加趣味也無不可. 如不吹毛求疵《女醫明妃傳》可以歸類於文學的 fantasy 類, 不過除非是故意製造效果, 奇幻卻不能荒唐我沒看過這齣電視劇不下定論.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zenwu&aid=179566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