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言簡意賅典範
2023/03/04 00:01:41瀏覽1555|回應0|推薦61

高中時讀清朝汪中的《先母鄒孺人靈表》, 裡面有一段「每冬夜號寒, 母子相擁, 不自意全濟, 比見晨光, 則欣然有生望焉.「不自意全濟」雖然不是佳句, 當時以中學生的淺見覺得言簡意賅莫過於此, 印象之深因此記得整段文字, 整篇文章說些什麼則無印象, 更怪的是一直記得作者是明朝歸有光, 寫本文時找那篇文章的標題時才發現是汪中. 下面舉幾個真正言簡的例子.

有個粉絲寫信給英國名作家 Rudyard Kipling 問「聽說你的文章一個字一塊錢附在信裡有一塊錢請給我一個例子」Kipling 回信「Thanks.

法國文豪 Victor Hugo 寫完《Les Misérables(悲慘世界後將手稿寄給出版社就去度假旅途中問出版社賣書成果送出電報「?」出版社回答「!」.

19世紀美國百老匯有個話劇名為《Wham!(!), 戲劇評論家 Alexander Woollcott 只給一個字的感想「Ouch!(!), 其意甚明.

二次大戰時英國作家 Evelyn Waugh 在北非當戰地記者有一天報社編輯叫他查一個美國護士死於空襲的事, 他收到的電報是「REQUIRE EARLIEST NAME LIFE STORY PHOTOGRAPH AMERICAN NURSE UPBLOWN (blown up 的意思).」 Waugh 查證消息不實回電「NURSE UNUPBLOWN.

東晉裴松之為《魏氏春秋》加注, 其中有這一段「太祖饋彧食發之乃空器也於是飲藥而卒.」荀彧是曹操首席智囊跟隨曹操出謀獻策功勞不小卻因反對曹操晉升魏公而讓曹操不悅派人送飯盒給荀彧打開來卻什麼也沒有荀彧懂得曹操的意思就服毒自殺, 原來「言簡意賅」的最高境界是完全無言.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zenwu&aid=177885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