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版「羅生門」
2017/06/24 23:50:30瀏覽1293|回應3|推薦59
美國演員史考特(Adam Scott)有一天在電視訪談節目裡說了一個有關名歌星絲薇夫特(Taylor Swift)的故事.他說女兒是絲微夫特的粉絲,有一次他們去觀賞絲薇夫特的演唱會,開演前很「榮幸」的受邀到後台休息室聊聊天.在那裡碰上名喜劇演員洛克(Chris Rock)和名電視演員勒布朗(Matt LeBlanc),兩人也都是帶了女兒,還有一位不知姓名的俊男和他的朋友.出休息室時洛克說不要走,等一下絲薇夫特會介紹我們上台,史考特假意客氣的說我算什麼,人家怎麼會要我上台?演唱會開始了,絲薇夫特果然說要介紹幾位特別來賓,第一位當然是大名鼎鼎的洛克,下一位是勒布朗,這時史考特有點不服氣,但是想想勒布朗是熱門電視劇《六人行》(Friends)的主要演員,排在他後面還算合理.絲薇夫特接下來說她要介紹「最後一位」來賓了,史考特想捨我其誰?準備上台,沒想到絲薇夫特說下面這位是常常在她音樂影片伴舞的一位麻豆,史考特一看原來就是在休息室裡那位不知名的俊男.史考特當場的反應是「This is bull shit!」(原語照寫),電視訪談節目的現場觀眾聽到這裡哈哈大笑.我也覺得好笑,同時想到絲薇夫特怎麼這樣失禮?

過幾天我碰巧看到另一段電視訪談,受訪的是上面那故事裡提到的演員勒布朗,他說有一天帶女兒去觀賞絲薇夫特的演唱會,在後台碰到洛克和一位俊男.開演前絲薇夫特說那俊男在她許多音樂影片裡伴舞,也是歐洲首號男麻豆,等一下會先介紹他出場走秀,為了好玩她要介紹勒布朗和洛克當第二和第三號麻豆,請他們也走一段秀.兩人雖身穿便服滿臉鬍鬚卻不好意思拒絕,只好跟著俊男之後搞笑的亂走一通.

以上兩個故事顯然講的是同一個演唱會,差別是(一)勒布朗版完全沒有提到史考特,史考特也算小有名氣,勒布朗不可能忘了他當天也在場,(二)來賓被邀上台的原因和順序不同.誇張搞笑本是這類訪談的常事,故事不合真相的比比皆是,這件事特別的是有兩個不同版本可對照,兩個說故事的人都講得頭頭是道,局外人難斷真假,帶給我一個「羅生門」(註)的感覺.

註:「羅生門」本是1950年日本導演黑澤明的名片,它的影響遠大,片名的英語翻譯「Rashomon」因此成為英語字彙,列入正規英語字典,意思就是同一事件有多種版本讓人難辨真假.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zenwu&aid=105103571

 回應文章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羅生門
2017/07/01 06:50

很棒的羅生門實例。

這種記憶與觀點的差距事實,真的比比皆是。

台灣的民進黨與台獨份子去中去蔣的情節,真的是被李登輝洗腦的結果。

我自己就不作興寫記憶的細節,因為細節自己的記憶都不見得可靠,但是個人的感受是真的,觀點也會因為當時的主觀,需要調整做客觀的描述。


吳怡仁(yizenwu) 於 2017-07-01 23:20 回覆:
謝謝分享你的觀點.

Catherine 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29 14:22
ㄧ樓你的回應:你要說那段在醫院你和你哥哥不同的記憶了吧!
吳怡仁(yizenwu) 於 2017-06-30 23:52 回覆:
沒錯,希望到時再來捧場.

蒂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25 07:50

人的記憶常常會去蕪存菁。放大自己比較在意的,而忽略自己不在意的。

就像我寫過幾篇兒時眷村回憶,因為是兒時,一定有些橋段忘了。當時八、九歲。結果比我小兩歲的大妹,看了我的文章後,說我亂寫,甚至還有幾篇我描述她哭的部分讓她勃然大怒。其實,以當時的年紀,她比我更小,肯定也不可能完全記住所有情景。

在她數度生氣抗議之後,我只好不再寫這類內容了。

吳怡仁(yizenwu) 於 2017-06-25 08:15 回覆:
我和哥哥也有過類似記憶衝突,不過我當場沒有反駁.多年前我寫過一篇文章分析這件事,有格友反應說她也碰過這種事,顯然這是常有的事,過幾天把那篇文章再搬出來與大家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