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孩子的自私,源自父母的袒護!~從大腦科學談起
2011/02/10 17:03:09瀏覽2673|回應0|推薦8

孩子的自私,源自父母的袒護!~從大腦科學談起

桃園高中 莊義得

很多人常說現代小孩子很自私,早不是一天兩天的事了!

延續前一篇「中指蕭」到「尋寶蔡」談學生的自私行為 ,道出我今日想說的話:請父母不要再袒護小孩了!該讓小孩承受的,決不要替他阻擋,這樣孩子永遠不懂什麼是"別人的感受"!

前陣子我為了許多家長來申訴孩子的處分而搖頭不已,有些申訴的確是有理的,但有些則是非常的荒謬!完全只站在自己立場的父母,如何教出會替別人想的孩子呢?

孩子為什麼自私?為什麼自我中心?心理學在研究人類的自私行為,有一個很好的大腦科學印證:「快樂中樞」V.S.「利他中樞」。

大腦中的快樂中樞是「阿肯伯氏核」,掌管人類性愛、賭博、吸毒、期待獎勵的亢奮中心;大腦中的利他中樞則是「後顳上溝」,掌管人類社會互動、獲得認同的地方。

對於外在引起我們愉悅的刺激,都會經由快樂中樞輕易啟動我們的興奮,讓我們不斷想去追求更多這樣的刺激,因此,追求不斷追求愉悅刺激的循環,跟吸毒一樣,是會「上癮」的,會讓我們不知不覺中迷失了自己。

但,利他中樞也不是省油的燈,因為人是群居的社會,它可以輕易讓我們有滿滿的幸福感,讓我們得到別人的認同,而且,要啟動利他中樞遠比啟動快樂中樞容易得多,因為與他人互動或是幫助別人,只要一點點付出,利他中樞馬上就有反應,就會增添個人的滿足和幸福。

偏偏兩個中樞無法同時並存,快樂中樞是利己的,利他中樞是利他的,前者可以輕易的綁架、犧牲、扭曲後者,為了利己,人們可以毫無理由地扭曲利他的動機。就像隨便一個金錢的誘惑,就可以迷惑助人的良善本意,許多實驗皆證明如此。(可參閱與流出版:「決策的迷惑力」第七章)

為什麼父母不要袒護小孩,因為這樣是犧牲了他們啟動「利他中樞」的機會,只鼓勵他們利己的「快樂中樞」!這是自私自利的深淵啊!況且「快樂中樞」是很容易學會和習慣,很容易上癮,而癮只會越來越大......,愛孩子是一回事,教出自私自利小孩,可是會危害到國家社會啊!

別為孩子哭泣,別替孩子推諉,該承擔要讓他承擔,該面對要讓他面對,他的問題在不危急人身安全條件下,就讓他去解決,那是他的人生課業,不是你的!有這個過程的體會,才會懂得利他利己的感受。

P.S.實例分享:

自由時報1000213關於烏腳病之父王金河的報導:......不過,免費行醫沒錢沒利又辛苦,為何會讓王醫師夫婦像吃嗎啡般上癮,23年青春時光與烏腳病病人一起走過?王金河笑著回答:「做這個(免費行醫)比有錢還快樂好多倍!」對王醫師來說,用汗水灌溉北門故鄉,是最大的福份與快樂。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4872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