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說謊」的心理學
2010/05/20 15:10:22瀏覽4865|回應0|推薦0

人類有多會說謊?我引用「怪咖心理學」這本書的許多例子來做說明。

有一項研究小孩子說謊行為的實驗,要孩童不可轉頭看放置身後的玩具,透過錄影可以顯示:三歲和五歲小孩都會轉頭偷看(出於好奇心),但事後跟小孩確認時,三歲小孩有一半會說謊一半說實話;五歲小孩則全部都說謊。

可見,說謊是與天具來的"生存本能"呢!

另有調查研究也顯示:多數人每天說謊兩次,其中五分之四的謊言,說謊者本身確認並沒有被發現!

這表示隨著年齡的增長,我們的說謊技巧,也會隨著說話技巧的進步而進化。

難道:謊言都是不好的嗎?又,說謊都是故意的嗎?

仔細推敲會發現:謊言,尤其是善意的謊言,是人類適應群體社會的必備技能,因為善意的謊言多是為了達成一定的人我融合,可能是為了友誼、親情、自尊、對方的面子......等等;當然也會有很多的謊言是為了騙取利益,那則是壞的運用方向,非生存本能的技能!

說謊者是不是都故意的?其實很多是下意識的直接反射,尤其是高度「自我監控」(self-monitoring),在意別人看法而極力想要整飾自己,說謊是"不經意地"產生,是習慣,早已是人格的一部分了!

如果透過更多的自我反思,例如:寫日記,則越能坦然面對自己,說謊的次數必然會減少,更不會利用謊言去奪取好處;宗教信仰是另一種減少謊言的方式,一旦相信自己的宗教使命感,說謊也就更沒必要了!

社會的確充滿了謊言,因此是是非非紛紛擾擾也就特多,從心理學的角度來看,謊言的生存功能是不得不然,但,外在的誘惑所引發的人性貪婪,特別是貪財和貪色,則會引發很大的罪惡深淵,令人深陷其中而不自知!因為你上手了,好處會令你上癮,而騙別人的同時,也在騙自己!

「認知失調」的實驗和理論告訴我們:人會一再合理化自己的思考和行為,才能生存下去!說謊根的本意不是刻意的,是因為自己先騙了自己,"騙"別人是別人的感覺,他自己可不這麼認為!那只是騙了自己後的延伸而已。

既然容易騙自己,當然也就更容易被別人騙了,心理學家Loftus做了很多「植入假記憶」的實驗,證實經過暗示之後,我們的記憶都會變得不可靠,可以修改和加料!你說我們多麼容易被騙!被自己騙也被別人騙!

如何分辨謊言?請抓住以下幾個原則:1.說話的遣詞用句是否包含細節;2.避免被不必要的語句內容所暗示和引導;3.外表細微的察言觀色,例如:真的笑還是假的笑;4.有沒有真心而具體的感受表達,表達是否有連貫;5.語句是否反常地停頓或遲疑;6.最後,就是千萬不要過度相信自己的直覺。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4050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