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990622心理學課程參訪精神科
2010/06/15 09:39:54瀏覽1614|回應0|推薦1

精神科治療團隊的介紹

(請回應你想提問的問題,也可以指定對象回答)

  精神科醫師是我們最熟知的專業治療者之外,以下的治療團對成員也非常重要:

◎臨床心理師

臨床心理師的工作是一種著重將心理學理論應用在臨床醫療上的工作,包括了認知心理學、社會心理學、實驗心理學、心理計量學、變態心理學、知覺心理學、組織心理學、團體動力學…等範圍,臨床心理師便是在臨床上應用這些心理學的原理與方法來暸解與幫助深受困擾的人們。

  在臨床工作上,可分為心理衡鑑心理治療,心理衡鑑著重對認知、知覺、動機、情緒、人際關係、生活功能和人格的整體分析與測量。心理治療則視患者不同的需要而提供個別心理治療或團體心理治療,目標著重於平衡個體的情緒、重整其認知理念、減少其不利的適應習慣,並培養和增強其有利的適應習慣。

◎社工師

社會工作成為一門專業和科學是近百年來的事情,1930年代美國經濟恐後產生許多社會問題例如:離婚率上升、貧窮問題、失業問題等使社會工作蓬勃發展,進一步有專業證照的產生,我國於八十六年三月社工師法通過後社工師如同律師、醫師需通過國家考試以取得專業證照,接受法律的監督。

精神科社會工作師是精神科醫療團隊之一員,其角色為擔任家屬、病患、醫院之橋樑與其他醫療團隊,例如:護理人員、醫師、心理師、職能治療師等保持良好的溝通聯繫,並協助處理病患暨家屬間因疾病所帶來的各種家庭、社會暨心理層面的問題。

◎職能治療師

職能治療是藉著引導個體參與特殊設計的活動,利用活動中蘊含的生理一心理一社會等方面的發展原理暨醫學知識,以恢復或強化個人的學習能力,加速適應環境,培養生產技巧,減少或矯正病態,促進身心健康,建立獨立謀生能力。職能治療對凡是有心理、生理或發展上功能異常者,如精神疾病、腦性痲痺、發展遲緩等疾病提供服務。

    職能治療師的工作內容包括:1.入院職能評估、後續評估;2.職能治療計畫及實施;3.工作訓練及職前建議;4.各項治療活動之設計與安排。

◎護理師

精神科護理強調視病人為一個人,每個人在面對改變壓力時,均有其特定的因應機轉以適應所遭受的改變,病人因生病住院,會有疾病、醫療、住院環境及角色改變等層層的衝擊,我們要求盡量減輕病人的壓力,目的是預防及治療精神方面的障礙,提供病人在生理、心理及社會上能康復,學習的環境,增強病人的自我,協助病人有最佳的適應,並獲得問題的改善,以期提昇社會、社區及個人的精神狀態至最佳境界。服務範圍包括:門診、日間留院及急性病房之護理照護作業。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4130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