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直覺?潛意識?下意識?
2010/04/27 14:51:46瀏覽4431|回應0|推薦2

直覺?潛意識?下意識?

莊義得99.04.27

我相信潛意識嗎?念科學心理學的我,相信不可捉摸、難以驗證的潛意識嗎?

坦白講,我是相信的,但我相信的不是佛洛依德的潛意識,而是默默影響我們的生活,常常直接反射在我們的行為的潛意識,你也可以說那是下意識、第六感、潛在規則,甚至,就是「直覺」……

誇大潛意識或是完全否定潛意識都是沒必要的。談玄弄虛去神話潛意識,其實是病態的,因為人的意志力、意識控制才是佔上上風的;逃避潛意識的議題,只因為他難以科學量化,這又是變成了阿Q,因為很明顯的,過去科學心理學發這麼久,其實很難解釋或預測所有的行為現象,逃避總不是辦法。

在我的認知裡,直覺----或叫瞬間決斷----其實就是潛意識的一種瞬間顯現,人的高等功能複雜性也由此可見一斑。

諾貝爾獎得主肯德爾(Eric Kendel)的海蝸牛實驗告訴了我們:記憶可以存在所有的神經元,而不是只有在大腦而已。

心理學史上很有名的案例----「永遠的25--H」,切除了號稱人類的記憶中樞「海馬迴」,永遠只活在25歲,沒有當下的記憶,但,他卻可以被訓練記得如何走一條新的路線,你要如何解釋?他的路線記憶又存在哪裡?

人們對於這些模糊的行為影響,因為不去追究,以致於寧可相信怪力亂神,或偏執於自己的直覺,而迷失了自己,真是可惜!

有本書叫「決斷兩秒間」很深度探討瞬間決策「屏風」後潛意識運作,並運用於自己的生活中,實在是很有趣的一本書。

「決斷兩秒間」裡面提到許多運用直覺做成正確的判斷很棒的例子,我整理後條列如下:

1.對真假莫辨的古希臘雕像,行家第一眼就有「直覺的排斥」而證明它是假的(p.22)

2.一個學生看了素不相識老師上課的無聲影片2秒鐘,和那些實際上了這位老師一學期課程的學生,兩者的評價幾乎一樣。(p.30)

3.「愛情實驗室」:只要分析一對夫妻一個小時的對話歷程,就可以預測15年後他們是否已經離婚,準確率竟高達95%。(p.39)

4.二次大戰期間,監聽德軍的摩斯密碼,只要聽幾個字母,就可由「筆跡」辨識出那是哪個發報員發出的,(p.47)

5.素未謀面的陌生人,只要花15分鐘參觀你的寢室,對你的瞭解完全不會輸給你的多年好友。(p.54)

6.憑著觀察40秒醫生和病人的對話,就可以輕易的預測出哪些醫師吃過醫療糾紛官司,哪些醫師能全身而退。(p.60)

7.兩百碼外看到飛翔中的鳥一眼,就能說出是什麼鳥,即使那種鳥非常罕見,而且只是一瞬間的時間。(p.62)

8.人人都愛湯姆漢克,一試鏡就知道:是他了。(p.63)

9.全球頂尖網球教練,可以在觀看發球員的球拍和球的接觸瞬間,就預知是否會雙發失誤。(p.68)

10.從「快速約會」(speed-dating)活動觀察可以證明:無分男女,每個人都很精明地運用「薄片擷取」(6分鐘對談)來挑選約會對象。(p.83)

11.一項研究顯示:在排除年齡、性別、和體重等變項後,身高每多一吋,年薪也會增加789美元。(p.100)

12.2002千禧年挑戰」兵棋演習中凡瑞普將軍的出奇制勝:理性分析在槍林彈雨中派不上用場。(p.124)

13.即興表演創作喜劇團體「老媽」,隨機地從觀眾得到提示,沒有劇本、不需討論、就自然地演出三十分鐘完美的喜劇。(p.133)

14.克里夫蘭的一場火災中,分隊長帶領消防隊員灌救,憑直覺(第六感)從客廳要求大家撤出,樓層立刻塌陷,原來起火點在地下室。(p.145)

15.庫克郡立醫院急診室診斷胸痛病人流程的簡化變革依據哥德曼「急迫風險因子」的心臟病「決策樹」模式。(p.156)

16.過剩資訊的危害:評估退伍軍人實驗為例,一群心理學家對個案的評估,會因為個案資料的增加而增加評估的信心,但實際評估的正確性卻完全不成比例。(p.161)

17.果醬試吃攤的實驗:六種選擇時購買率30%,24種選擇時卻降為3%。(p.164)

18.染了色、包了箔紙的瑪琪琳,試吃的滿意度大增,市場的接受度也大增。(p.184)

19.品質平分秋色的白蘭地,只因為包裝而直接影響了銷售量,一旦重新設計了酒瓶,銷售量即可再增加----操縱顧客的第一印象!(p.186)

你看,直覺多準啊!難道直覺可以運用於一切的決策或生活中判斷?其實不然,書中也舉了一些瞬間決斷失誤的例子,整理如下:

1.哈定謬誤:許多人一看到哈定的儀表堂堂、玉樹臨風,就認定他是勇氣、才智、與正直的化身,當選總統兩年後中風身亡;大部分歷史學者都認定,他是美國歷史上最不稱職的總統。(p.94)

2.汽車銷售員的大忌:先入為主是死亡之吻----應盡全力避免以顧客的外表為判斷的基準。(p.111)

3.鎖定冤大頭的汽車銷售議價實驗:汽車銷售員普遍認定女性和黑人都是待宰羔羊,平均議價都會高於男性和黑人許多。(p.104)

4.肯納的困境:真正懂音樂的老闆、製作人們都看好的創作型歌手,甚至只要聽他的音樂幾秒鐘就認定會大賣的,卻陷入市調上叫好不叫座的困境。(p.170)

5.「新可口可樂」的失敗:為迎戰百事可樂的節節逼近,調整口味後明明市調是成功的,一旦上市卻慘敗,原因即在於:小口啜飲和整罐在家喝是截然不同的。(p.180)

6.Herman Miller新款設計出的的椅子「艾隆」(Aeron),原型椅在市場測試時最一致的批評就是----外型毫無美感,但,它卻是該公司開設以來賣最好、最被模仿的椅子!因為,嫌醜陋的同時,要表達的可能是:太奇特、獨樹一格。(p.191)

7.一九六○年代CBS的影集「全家福」和「瑪麗泰勒摩爾秀」,在試播時的接受度都是慘不忍睹的,但播出後,他們卻是電視史上非常成功的影集之一。(p.197)

8. 狄亞洛的誤殺事件所犯的錯誤:誤解他的內心是好奇和恐懼;誤解他要掏槍;警員的激發狀態

9.古典音樂界的奇蹟偏見的移除----誰說首席長號演奏一定是男性。(p.273)

哈!人類也未免太複雜了吧!

唯有透過有系統的訓練,長時間對自己的了解和掌握,我們才能去蕪存菁,練習最好的瞬間決策,避免不必要的衝動決策。

怎麼做?等下回再說吧!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3981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