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靜看生命的流逝--紀錄片「黑晝記」
2010/04/29 00:29:20瀏覽831|回應0|推薦3

乍看「黑晝記」的DVD封套簡介,就被深灰色系的調色迷惑住,生命,也變得有點黑灰了起來!

我沒有看過導演許慧如之前的「雜菜記」,但看完這部黑晝記後,我決定會回溯去看。

因為許導的拍攝流暢手法、情感的自然流露、旁白的心情陳述......都是我非常喜歡的!

生命的流逝,不就是很自然、很有感情(甚至是絕情)、很流暢?

我很佩服紀錄片的主角--許爸爸,用最自然的呈現,留下最令人深思和懷念的影像,在這麼一部好紀錄片裡!

聽到罹患癌症對任何人來說,都是晴天霹靂的噩耗;許爸爸的坦然面對(都和老共打過仗了......),對照於整個治療的過程,我想,這部片關於癌症醫療的過程和反思,反而給我最大的震撼!

就像片尾導演的陳述:「......用這樣的方式來延長你的時間,那生命的意義和價值又是什麼呢?」內心好沈重的一擊!尤其在這幾年安寧療護觀念漸漸普及後,癌末的身心照護真的是刻不容緩!

做子女的,都會用完成老人家的心願(未完成的事),來表達孝順和鼓勵,導演以訂婚來證明這樣的普遍"慣例";但對照於隨之而來老人家的健康急速惡化,似乎也證明了:為人父母者,照顧子女真的是一輩子!連孩子的終身大事未定,好像都會走的不安心呢!好令人鼻酸的片段!(雖然明明是喜事......)

另外有兩段我也很有感動,一段是父女一同去掃墓,掃的是多年前許媽媽罹癌過世的幕,在煙霧飄渺間,彷彿也預告了許爸爸的病情結局;另一段是導演自己卵巢腫瘤的發現和手術,明快的處理,對比於許爸爸腫瘤惡化的棘手,告訴的我們:癌症是人人會得的,面對,才是上上策!

生命的存在意義是什麼?價值何在?相信許爸爸的一生,成就了這麼棒的許導演和作品,給了我們最棒的答案。

癌末,活夠了,對生命的盡頭俯首稱臣,低吟著生命的喜樂,又何妨?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3986206